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遇弱不强堪忧 再战昆山须真正展现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23: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男排挑战赛太仓站,中国队先以3:1胜中国台北队、再以3:0克韩国,虽然如愿夺得冠军,但“磕磕碰碰”的比赛过程,确实难让人恭维。以如此状态进军9月1日就要在印尼开始的第14届亚锦赛,中国队能加冕桂冠吗?

  “韩国二队”制造麻烦

  太仓站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国队排出的是自己不折不扣的最强阵容。而与之对抗的韩国队,充其量只能算作“韩国二队”,因为其首发的七名队员,恐怕只有副攻、18号申永锡是韩国国家队员。

  因为韩国队队员的发球难以对

中国队的一传构成威胁,中国队第一局打得还算顺利,很快以25:20先下一城。

  输掉了第一局,韩国队员第二局反而放开了,发球也敢发力了。中国队一传受到冲击,整个比赛的节奏随即慢了下来,强攻还屡屡被直接拦死。前不久在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威风八面的年轻接应方颖超,突然状态不在,进攻威力大为降低。

  韩国队的网上高度不如中国队,强攻的实力有限,但他们灵活应变、打打吊吊,居然一路领先至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其间一度领先中国队4分之多。

  16平之后,双方的比分一支咬到33平,中国队方以37:35艰难地拿下了第二局。

  第二局,中国队暴露出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发球失误太多。如果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时中国队球员发球失误多,与对手实力强、自身压力大有关,那末,面对“韩国二队”这样的对手,出现高频率的发球失误就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无奈之下,该局后半段中国队球员普遍降低了发球的难度,结果失误是降下来了,比分也上去了,但如果对手是真正的韩国国家队,你通过降低发球难度以求“保平安”,能够奏效吗?

  于大伟值得称道

  与韩国的比赛,中国队也有亮点,最突出的亮点当属副攻、11号于大伟的出色表现。

  整个比赛,中国队的第三局相对发挥得更好一些,而第三局无论进攻、拦网,最值得一提的正是于大伟。

  该局伊始,于大伟的三号位高点快球、二号位背快便连连成功。9:7中国队领先时,其中的5分都来自于大伟的快攻。

  副攻打开了,中国队的二、四号位也有了更有利的施展空间,中国队进一步拉开了与对手的比分差距。于大伟接着还有一次拦网得分、两次进攻奏效,到16:9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于大伟该局的个人得分已经达到了8分,占全队的一半。

  前不久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于大伟的稳定发挥就获得好评如潮。这位23岁的山东小伙弹跳好、进攻挥臂快而有力,加上今年以来与二传姜福东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他的逐渐走向成熟,已经使得中国队的三号位进攻面貌一新。

  以往于大伟的进攻强于拦网,拦对手定点强攻的能力优于拦快攻。今年以来,他的拦网水平、包括拦快攻的能力都有长足提高。与韩国比赛的第三局,于大伟就有一次直接拦死了对手的三号位快球。

  遗憾得是,中国队场上另一名副攻的表现,与于大伟反差太大。这场与韩国队的比赛,由来自上海的崔晓栋和于大伟打对角。崔晓栋的特点是拦网好、但进攻实力有限。整场比赛,几乎看不到他在三号位进攻得分的场面。

  这次亚洲男排挑战赛之前,周建安教练专门调回了辽宁副攻王海川,作为老国手,他同样以进攻犀利著称。

  此次中、韩之战的第三局后半段,王海川也曾被派上场。可能由于时间太短,他并没有给人们留下太多印象。但愿随着王海川状态的恢复,能够缓解中国队副攻的进攻不平衡现象。

  昆山当展示强队风貌

  3日,中国队将与韩国、日本、中国台北队一起前往昆山,参加亚洲挑战赛的最后一站比赛。根据赛场,中国队4日战

日本队,韩国则与中国台北队比赛;5日,两场比赛的胜者争夺昆山站的冠军。即如果能够击败日本队,中国队在昆山还可能第三次遭遇韩国。

  日本队与韩国队一样,也只能算一支“国家二队”。在台北的第一站比赛中,该队以2:3不敌韩国,却以3:1战胜了中国队。

  转战太仓后,中国、日本两队未能相遇。日本队0:3输给了韩国,中国队继台北站之后,再次以3:0挫败韩国男排。

  显然,这次参赛的日本队与韩国队基本属一个档次。所不同的是,日本队中个别队员的个人能力相对比较突出。

  台北站比赛结束后,在组织者评出的七个个人技术奖项中,日本队便独战三个,该队12号菅直哉荣膺“最佳二传”、12号清水邦光被评为“最佳接应”、7号古贺幸一郎当选“最佳自由人”。

  不过,论整体实力,日本队与中国男排应该也还有一定差距。中国男排在台北站输给对手,主要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

  现在距离男排亚锦赛开赛只有二十来天时间了,昆山站将是中国队亚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练兵机会。中国队应该珍惜其中的每一场比赛,决不能对自己降低标准,比赛中既要战胜对方,还应该通过比赛演练战术、力争打出最好水平。

  日本队在台北赢过中国队一次,在昆山,他们肯定会竭尽全力再次冲击中国队,不过,只要中国男排正常发挥,他们就休想占到便宜。

  中国男排亚锦赛的目标既然直指冠军,在昆山站,就应该打出亚洲冠军队的水准。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