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大林:体教结合应获肯定 08后举国体制仍应是主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倒计时一周年筹备北京奥运会情况通气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体育总局高度重视退役运动员保障问题,而且在08之后中国竞技体育仍然奉行举国体制,但是也会鼓励如体教结合的运动员培养方式。

  由于运动员在青少年时期大量从事体育训练和比赛,往往忽略了生存技能的学习,让很多运动员在退役之后面临再就业难的问题。崔大林在会上特意强调,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退役运动员的保障问题,最近出台了“三金一保”的政策。三金是指优秀运动员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队老运动员和老教练员的关怀基金;一保是优秀运动员的伤残补助和保险。近年来退役运动员的伤残补助和保险的覆盖面已经达到了100%。他说:“我们在全国体育基金会建立了老运动员和老教练员的关怀基金,对于退役的老运动员和老教练员在生活中出现困难,会给予一定的补助。我们努力地消除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后顾之忧,我们要对他们负责任,做好他们退役之后的安排。”

  中国各个专业队的文化课学习一直贯穿在训练当中,运动员退役之后,体育总局也鼓励他们继续进入大学深造。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退役运动员上大学的规定,其中规定曾获全国比赛前三名,亚洲比赛的前六名和世界比赛的前八名的运动员退役后可以免试进入大学学习。

  而在举国体制之外,体教结合和俱乐部培养的高水平竞技运动员也越来越多地涌现,就此崔大林说:“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目前在我国培养竞技体育高水平人才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在学校中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是一种渠道,应该给予肯定。还有象俱乐部培养的选手也达到了很高水平,比如丁俊晖。人才培养的渠道是多方面的。体教结合是很好的方式,解决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就业问题更容易,总局也是支持。但是高校中,场地、设施和教练员水平的制约,学校运动员还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尽管其他方式培养运动员已经越来越受到肯定,但是崔大林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竞技体育仍然将会奉行“举国体制”,他解释说:“举国体制是中国几代体育工作者经过探索和实践摸索出来的符合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的体制保证,这种体制就是在有限的财力、物力的情况下,集中全国的力量来保障体育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举国体制有利与中国体育的发展,这种体制也为其他国家学习和效仿。举国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之下建立的,现在的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我们不会改变举国体制,当然我们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对举国体制赋予新的内涵。2008之后我们还是要坚持举国体制。”(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