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路易斯奥运会遗痕难找 唯有纯朴精神穿越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0:08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陈佳未圣路易斯报道 很少有人会记得圣路易斯的奥运会,包括圣路易斯人自己。当记者漫步在圣路易斯城内,几乎完全找不到任何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遗留的痕迹,一百多年前的故事一如密西西比的河水般流失在历史的喧嚣中。

  校园里的奥运遗址

  1904年,为了把奥运会推向国际化,第三届会址选在了美国。这个选择的初衷没有任何问题,但最早国际奥委会相中的是芝加哥,而圣路易斯也向奥运会伸出了橄榄枝,当时的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只得求助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这位传奇总统最终将地址定在了圣路易斯———因为圣路易斯将在1904年举办世界博览会,主办方的美好意愿就是让世博会与奥运会互增光彩。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个好主意。

  如今,记者仍能在圣路易斯市内找到1904世博会的举办地,一栋充满古典美的白色建筑,已更名为“艺术博物馆”,至今这个为了世博会特意建造的场地还可以容纳下35000人,是观光客们喜欢流连的名胜。然而提起奥运会遗址,所有人都只能摇了摇头。

  和早期所有奥运会一样,圣路易斯并没有特意为了这项赛事建造场馆,现在的人们可能无法想像当时的简陋:参赛国家只有13个,681名参赛运动员里525人来自美国———因为欧亚大陆远离美国,交通费太贵,最终奥运会成了美国全运会。

  不过奥运并非完全难觅踪迹,在市郊华盛顿大学的校园内,记者终于找到了圣路易斯奥运会留下的唯一一块遗址。这个曾经被当作奥运田径场的大学体育场早已不是百年前的原样,几番重修后,如今的“弗朗西丝体育场”还是学生们的运动中心。只有入口处残留的一个石门以及门旁悬挂的一块铜质纪念牌,还在风风雨雨里证明奥运曾经来过。“这块场地曾举办过1904年奥林匹亚运动会和世博会”,纪念牌上写着,没有五环标志,也没有和平鸽或橄榄叶等其他现在人们常见的奥运标识,甚至连奥运会的英文写法都和现在的“OlympicGames”不同,纪念牌上还叫它“OlympianGames”(奥林匹亚运动会)。而华盛顿大学内的一个小山坡上,至今也还保存着两条据说是当年奥运马拉松比赛途径的小道,只是已难看出痕迹。

  穿越历史的奥运精神

  很多史料在提到圣路易斯奥运会时,都喜欢用“灾难”这个字眼来形容,简陋的体育设施、业余的运动员、戏剧般的赛事情景……但圣路易斯的奥运会有自己淳朴的精神。

  它是历史上第一届有非洲裔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也是第一次把奖牌分成了金银铜三色,参与者完全是出于对体育的爱好,并非职业选手,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奥运回归了体育运动的本质,成绩远没有参与本身有意义。

  那个年代的奥运英雄也同样被人所遗忘,在众多的金牌得主里,最值得一提的乃是美国运动员阿-哈恩,有“密尔沃基流星”之称的他,一举夺得60米、100米和200米三项短跑冠军,其中200米的纪录整整保持了28年。这样的辉煌战绩,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才被卡尔·刘易斯重演。

  尽管那是一届不尽如人意的赛事,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之后的奥运会越来越成熟并逐渐走向了整个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