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中小学生暑假健身难 学校不开放也有苦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李江涛)暑假已经开始,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由于多种原因,一些中小学校未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许多学生无法锻炼身体。

  开?或者不开?这是个问题

  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学校的操场假期只对前来训练的学生开放。正在训练学生的体育教师徐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不开放也是有苦衷的,首先体育场不大,自己的学生都不够用;其次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会很麻烦。其实我们自己也是愿意开放的,适当收取费用,可以更新体育设施。但学校也有学校的考虑。”

  送孩子来训练的市民吕先生说,他家住

北京大学,平时经常在北大校内锻炼。他认为学校的体育设施应该对外开放,一来学校的设施较好且比较齐全,二来社会上营业性质的体育场所收费太贵。但他同时也对学校不开放表示理解,认为学校工作也有难度,尤其是安全问题难以解决。

  在八一中学,记者看到,学校体育场在假期关闭,不对外开放,本校学生也只能在老师的带领下才能进入,但校内的羽毛球场可对外出租。另外的几所学校,如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北大附中等,体育设施都只对校内学生开放。北京市101中学初中部体育场的大门还被紧锁,假期关闭,不可使用,北京十四中也是铁将军把门谢绝学生进入。

  群众:学校暑期应该开放体育场地

  在北京十四中上学的小骆同学对暑假期间无法进入学校进行锻炼很是郁闷。他说:“好不容易在暑假有集中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但学校就是不让我们进去,我和很多同学都找不到地方打球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学校的体育设施完全向社会开放。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的游泳馆和

乒乓球馆长期对外营业,对本校师生和校外人员采取不同价格。足球场、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假期对学生开放。正在玩篮球的小黄同学认为假期学校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是“没有问题的”,“假期学生来玩的少,那些场地空着也是空着。”事实上,记者看到,几乎所有学校的室外操场基本上都处于闲置状态,只有少量的学生在使用。

  住在中关村东南小区的曹女士认为,学校应该在暑期面向社会,最起码对中小学生开放体育场地,因为学校的体育设施是政府投入建设的,应该造福于周围的群众。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大都比较齐全,场地也相对宽敞,有些中学的场馆设施一流,有室内、室外的篮球场、排球场、塑胶跑道的田径场和标准足球场,有的甚至还有体操馆。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学校名单中,北京市有20所,包括景山学校、北大附中、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八一中学、101中学等。

  教委:早就鼓励全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假期对外开放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甘北林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假期学校体育场地开放问题,各个学校出于安全、管理或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具体实施的情况有所不同,但市教委早就鼓励全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假期对外开放,以更好地利用学校的资源,更好地为学生和社会服务。但目前,相关政策和规定,如开放时间、收费方法等还没有出台,所以一些学校还在观望。

  北京市

人大代表李劲挺认为,部分时间段闲置于学校的体育设施不能充分地被利用,这是社会资源的浪费。为修建这些体育设施,政府已经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如果不能对公众开放这部分设施资源,政府还需要再度投资公共体育设施。学校的体育设施资源在放学之后,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而百姓因没有合适的体育锻炼场所四处寻觅。

  李劲挺建议:兴建学校体育设施前,在规划设计时,将这类体育设施设计成开放或半开放型,方便日后在对外开放中进行管理,同时为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便利条件;借助体育专业资源优势,由体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在体育设施资源向社会开放的过程中进行指导,规避安全和管理问题中存在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