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中国射击表现并不满意 王义夫也曾想过再“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08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本月17日,国际射击联合会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国际射联百年庆典。中国名将王义夫、杨凌与其他国家的7位枪手共同当选国际射联“终身射击冠军”,他们将在百年庆典上接受这项射击界的最高荣誉。正在上海射击中心带领国家射击队集训的王义夫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惊喜,连说:“是真的么?我不知道啊!”冷静下来后,王义夫昨天对记者说:“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我真的很高兴,但荣誉同时也是一种鞭策,眼下备战北京奥运会才是重中之重。”工作繁忙,曾想过再“出山”现年46岁的王义夫是9名“终身射击冠军”中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他作为运动员参加了自1984年到2004年的全部6届奥运会,共夺得6枚奖牌,其中在1992年和2004年他两夺冠军。说起自己夺得的这些荣誉,王义夫低调地说:“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如今已经成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将生活和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国家射击队日常的训练上。由于工作繁忙,他现在很少有时间再拿起那把伴随他20多年的手枪。和他一起获得“终身射击冠军”的德国老将、45岁的老将拉·舒曼还在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而王义夫已经是带领一群奥运冠军的教头了。“当爹可比当儿子累多了!”王义夫这样跟记者形容做总教练的感受。王义夫表示自己也想过再度“出山”,参加家门口的奥运会。“但哪有时间啊,而且现在新人辈出,我还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吧!”王义夫说,“我眼下的任务就是带好队伍。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夺金任务艰巨,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啊!”训练创新,带人“砸场子”去年年底的亚运会比赛后,王义夫对中国射击队的表现并不满意。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大考,尽管射击队在亚运会上拿到了不少金牌,但是打出的成绩却不理想。“毕竟奥运会上我们是要跟世界最高水平的枪手们较量,用这样的成绩去打奥运会是肯定不行的。”

  为了提高队员在比赛中的抗干扰能力,国家队每隔一段时间的队内测试赛都要模拟正式赛场上那种紧张而嘈杂的环境。有着6次奥运经历的王义夫,希望用更多的办法,更快地让年轻队员适应比赛中那种激烈紧张的感觉。正在国家队集训的南京枪手张鹏辉告诉记者,王义夫经常在测试赛时带一群人“砸场子”,他们在观众席上大声说话、吹口哨、喝倒彩,现场的裁判则熟视无睹。张鹏辉说,王义夫这是在进行“主场负效应”的摆脱训练,第一次出现这种状况的时候,他完全没了准星。备战奥运,模拟赛是大考7月31日至8月24日,国家射击队将进行奥运会组队选拔赛暨奥运模拟赛。王义夫说:“这是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大考,这次比赛后,将确定参加奥运会的人员名单。”

  王义夫告诉记者,队员们这段时间的训练都非常积极主动,而这次比赛之所以称之为“大考”,是因为赛程安排跟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基本一致,是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预演。与此同时,这次“大考”后还将正式组建一支奥运参赛队伍。“这次选拔赛是射击射箭管理中心组织的一次完全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选拔,只要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拿到足够的积分,任何人都有参加奥运会的可能。”王义夫说。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