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希腊奥委会主席:北京因何获选 2008必然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39  足球-劲体育

  希腊奥委会,位于雅典城的北部,坐落在通往卫星城的主干道上。这是一栋黑色的方楼,站在楼上向外望,可以清晰地看到雅典北部最为宏伟的建筑———雅典奥林匹克球场。

  希腊奥委会主席米诺斯·吉里亚科,是一个六十岁开外的老人,他的健康状况似乎并不太好,说话的声音很小,而且听力已经开始衰退。大部分时候他不得不弯着身体,仔细聆听记者的提问。

  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学术委员会的主席,吉里亚科讲述了很多在最完整的奥运百科全书上都很少有记载的细节;而作为一名曾经在中国工作过的商人和政治家,吉里亚科先生对于中国非常迷恋。

  吉里亚科一直强调:现代奥运会必须与商业结合,才能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他说:“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就是因为经济基础的支撑。”记者最后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时候,您是否投的是北京。”吉里亚科眨着眼睛:“这是一个秘密。” 奥林匹克是我的灵魂

  《劲体育》:吉里亚科先生,我阅读过您的简历,知道您的家世非常显赫……

  米诺斯:是的,我们一家历来都有经商和从政的传统。家族的海洋运输生意,从1852年就开始了。而我的爷爷德米特里·福尔加利斯,曾经当过希腊的首相;我的另外一个叔公阿莱桑德罗·克里奇思,也曾经在1940年和1941年担任过这个职位。从小我们家族里的每个人都对父辈们的业绩耳熟能详,对我们来说,能够延续家族的光荣传统是一种巨大的荣耀。

  您觉得家庭熏陶对您日后走上奥林匹克的道路有帮助吗?

  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我学会的最重要的道理,就是要把自己奉献给整个希腊,奉献给所有的希腊人民。正因为怀有这份信念,我决定投身于奥林匹克的事业。在希腊,奥林匹克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所以我最终决定为整个民族所崇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成为希腊奥委会主席之前,您曾经从事过很长时间的非政府组织的工作?

  我曾经在美国的华盛顿,先后创办并且经营过好几个与希腊有关的民间机构。我创建这些机构的目的,是为了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希腊。后来我逐渐发现,让全世界了解希腊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希腊与奥林匹克联系在一起。通过举办现代奥运会,全世界更多的人可以到希腊来,亲身感受希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因为这样,我最终决定加入希腊奥委会。

  我了解到您曾经在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历史,这段经历是否对您走上奥林匹克之路同样具有帮助呢?

  当然。我在哥伦比亚学习的数年时间里,始终都在研究祖国希腊的古代史。你知道,希腊的历史,与奥林匹克诸神的传说以及奥林匹亚的古代奥运会是不可分割的。随着对希腊历史研究的不断升入,我越来越意识到奥林匹克精神对于希腊这个国家的重要性。从我毕业的那一天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让奥林匹克的精神在希腊这个古老的国度里重生,如今我所从事的这个工作让我有机会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梦想。

  听说您曾经是一位职业运动员……

  是的,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参加过职业的俱乐部。现在,体育运动依然是我的爱好,只要身体允许,我都不会间断运动。 "1896在痛苦中诞生" 奥运会在希腊的起源是什么呢?

  希腊的古代历史,主要靠传说来记载,因此关于奥运会的起源版本很多。有一种说法是:在公元前八世纪,希腊发生了一场剧烈的瘟疫,当时希腊的国王前往位于希腊北部的德尔斐神庙请求神谕,结果神告诉他必须举行运动会来帮助国民强身健体。另外一种说法是,万物之神宙斯与另一个主宰天空的神克罗诺之间争夺权力,双方约定各自派出代表进行比赛,就是后来的奥运会。

  最初的奥运会,距离现在已经将近3000年了,后来一直处于被荒废的状态。为什么到了19世纪末,希腊人又想到要举行现代奥运会呢?

  进入19世纪,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时候,欧洲的学者和教授开始专注于对于西方历史的研究,而希腊作为整个西方文明的起源地,自然成为了学术研究的重点。随着人们对希腊古代历史了解的逐渐深入,人们逐渐意识到了奥林匹克运动对于整个人类的重要性。

  一下子重现3000年前奥运会的盛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

  是的,不过第一次奥运会并不是一瞬间的产物。1821年,希腊发生革命,由于革命的需要,很多希腊人提出了奥林匹克的理念,他们希望用这种理念要激发希腊的民族精神和历史传统,以对抗外族的入侵。1830年之后,有人开始将奥运会的理念付诸实施。1859年、1870年、1875年和1889年,希腊举行了四次国家规模的运动会,这四次运动会为1896年的世界奥运会作了一个铺垫。

  在第一届奥运会诞生过程中,外国人似乎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例如法国人顾拜旦。

  是的,当时欧洲文明的中心被转移到了英国和法国,那里的人们比希腊本国人更加关注希腊的历史。全球奥运会最初的设想来自一个叫做威廉·本尼·布鲁克斯的英国人,1881年,当时年仅17岁的顾拜旦在英国接受体育训练,他偶然之间读到了布鲁克斯关于重建奥运会的设想。顾拜旦被他的主张所折服,因此前往拜访。这是那次拜访,确定了顾拜旦日后的志愿。

  第一届奥运的筹备远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非但不是浪漫,甚至还是相当痛苦的事情。由于希腊政府不合作的态度,引发希腊民众产生极大的愤慨情绪。很多市民走上街头,要求实现奥运会在希腊的复兴,这期间甚至发生过警察与游行民众之间的冲突。在那段时间里,政府和民众,政府和媒体之间产生了极大的对立,整个国家差点陷入混乱之中。

  后来希腊人是如何解决资金问题的呢?

  由于顾拜旦等人在国际上的宣传,掀起了他们对于祖国的怀念和热爱,因此他们开始集资资金。尽管这样,整个资金筹措过程还是相当困难。当时整个希腊连一座体育场都没有。后来幸好得到了民间富商的帮助,在雅典城的东南部建起了潘纳辛纳克斯运动场。当时资金只够支付用石头建造第一层看台的费用。然而,第一层看台的容纳人数根本无法满足奥运会的要求,后来不得已只能在奥运会开始之前用木头架起了第二层看台。

  第一届奥运会与现在我们所熟悉的奥运会的概念真是有天壤之别啊……

  完全可以用简陋来形容。除了田径比赛在潘纳辛纳克斯运动场举行之外,其他都是在临时寻找的场地上进行,而游泳比赛甚至就在雅典的近海进行。虽然条件艰苦,但终于实现了人们对于奥运梦想的追求。 除了希腊,我最爱中国 作为希腊奥委会的负责人,您一定对2008北京奥运会相当了解。

  我已经记不清去过中国多少次了,而且几乎所有北京奥运会筹备委员会里的负责人我都曾经接触过。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会。

  为什么如此肯定呢?

  13亿人齐心协力举办一次奥运会,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将被载入史册。要知道,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举办奥运会,与在只有几千万人口的欧洲国家举办奥运会,完全是两回事情。既然人口只有几千万的希腊可以成功举办奥运会,那么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一定会比希腊成功得多。

  谈谈您对中国的印象吧……

  我可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我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曾经去过中国,当时中国甚至还没有实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在中国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麻烦,甚至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都没有过。中国人对待我非常之好,除了希腊之外,中国是我所最热爱的国家。

  2008年,我们一定会在北京看到您?

  如果我的身体允许的话,我一定会去北京观看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