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奥运官方电影制作将启动 姚明刘翔有望成中国代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16  足球-劲体育

  第三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于7月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北京奥组委携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制作工作的正式启动。7月9日,北京奥运官方电影网站正式上线。自此,用胶片记录奥运的08电影之路,也结束了热身,正式踏上了记录奥运会的征途。

  奥运、电影齐头并进

  说到奥运和电影的关系,看似很有缘分。1895年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拍出了世界上的第一部电影《卢米埃尔工厂的大门》,一年之后的1896年,也是一名法国人顾拜旦创办了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一届奥运会。在以后的100多年里,奥运会和电影齐头并进,把他们各自所在的领域都带向了辉煌。曾经有过很多的体育电影表现过许多不同的运动项目,在这些运动电影中,也不乏轰动世界的精品。比如去年红极一时的《一球成名》,还有很多影迷都会放在嘴边的《愤怒的公牛》,都是把体育题材运用到极致的杰作。

  而奥运和电影的真正交集,还是源于对奥运会的全程记录。1936年,纪录片女导演莲妮·莱芬施塔尔执导了一部奥运历史上备受关注的电影《奥林匹亚》。当时这名年轻的女导演颇受希特勒的欣赏,因此她也赢得了执导1936年的奥运电影的机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部影片,人们才有幸看到传奇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勇夺4枚金牌的珍贵画面。此后,也还有很多部奥运官方影片,它们大多是用写实的风格来记录奥运会,展现运动员在场内场外的点点滴滴。

  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由国际奥委会授权,由北京奥组委出品,并将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以上简称中央新影厂)拍摄制作。这部影片将全面真实地记录本届奥运会的全貌和赛场内外的动人故事,用生动形象的电影语言对奥林匹克主义做出本土化和时代性的解释。同时,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首次由中国人拍摄奥运会官方电影。

  中国人,第一次

  主管此项工作的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表示:“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摄制是历届奥运会的一项传统,也是组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将用电影的方式记录下这一伟大的盛事,成为永载史册的篇章。”

  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承制方,中央新影厂厂长高峰在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式上接受采访时说:“用影像方式记录国家的历史发展是新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中央新影厂将不负历史的重托,投入最大的力度、集中中国优秀电影人的力量,为世界呈现一部优秀的作品。”

  中央新影厂女导演顾筠将出任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导演,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担任奥运会官方电影的导演。她还是我国首部反映北京奥运筹备进程的纪录片《2001+7》的导演,目前这部影片已进入后期拍摄和制作阶段。另外,悉尼、雅典等多届奥运会官方电影导演、国际著名体育电影人巴德·格林斯潘将担任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顾问。

  据悉,为了让广大观众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奥运官方电影,在本届电影周期间,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历届经典奥运官方电影的观摩和学术研讨会。而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计划将于近期正式开机。

  顾筠介绍说:“我们这部电影其实从今年1月1日就开始运作了,主要是进行素材的拍摄,整个拍摄过程也将持续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约一个月左右,之后就将进入到后期剪辑制作过程中。”而谈到这部电影什么时候能与大家见面时,顾筠导演说,“我们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在2008年年底面世。”

  不刻意表现中国运动员

  在创作团队建设的问题上,顾筠表示,这次将起用上百名的摄像师参与到整个拍摄过程中。由于体育项目的拍摄有其很大的特殊性,所以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对摄影师进行培训,“即将举行的‘好运北京’的比赛也是我们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顾筠笑着说。

  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总撰稿吴琦先生介绍,这部影片将采用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来进行拍摄和制作,具体操作情况也正由制作方同相关厂商进行磋商。当然,创作团队的拍摄不可能覆盖所有的比赛项目,在这个问题上,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为他们提供了不小的帮助,转播公司方面承诺,将提供所有的比赛录像以供电影制作小组的后期剪辑,这也将为中国第一部奥运官方电影提供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北京奥运官方电影的拍摄主线也已经确定,整个电影将以六组运动员为主体,通过交叉讲述他们参加北京奥运会、为自己梦想而奋斗的故事,用以真实地记录2008北京奥运会全貌。

  这部奥运史上首次由中国人拍摄的奥运会官方电影,将围绕奥运主题来展示本届奥运会独特的民族文化,但不会刻意加大表现中国运动员的画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将作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创作理念。

  据了解,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过程,如奥运圣火登上珠峰的盛况等内容都将成为奥运官方电影的重要拍摄内容,而姚明、刘翔等人也有望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而出现在奥运官方电影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