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坛一哥是怎样练成的 带你领略王励勤的魔鬼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0:06  沈阳日报

  为什么就能成为乒坛“一哥”?如果让王励勤自己解释,他一定会说:“我就是努力圆梦,为实现‘大满贯’打好每场比赛。”简单的言语不如一段浓缩的画面。那么,不如让记者以昨天观看的一堂训练课,向你解释为何他能成为世界第一。

  准备活动一丝不苟

  昨早9点40分,来沈阳参加乒超联赛的王励勤身穿白衣黑裤大步迈进沈阳火车头体育馆,单肩挎着装备包,手拿一瓶水,仍旧是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绕场跑,人高马大的王励勤永远跑在最前面,不停变换着舒展动作。压腿、压肩,耐心地告诉球迷训练后一定满足签名要求,现在请勿打扰。15分钟后,对拉训练开始。停!王励勤向队友叫停,原来“一哥”感觉准备活动不够充分,身体还有些僵硬。坐在地上再次拉伸,一切待他满意之后继续训练。

  细节之处心思缜密

  细节决定一切,王励勤是个典型的心细周全之人。训练前,永远将装备包放在自己看得见的地方;拧开瓶盖的饮料,要单独放在一边,喝前必须仔细察看;摘下腕表,放在背包上,时刻提醒自己每项训练要达到相应的时段。

  手机铃声响起,队友提醒王励勤,只见他轻轻摆手,示意继续训练,请放球过来。在王励勤的擦汗使用毛巾边,另有一块白色小方巾。记者不知何用,只能继续观察。原来,在训练中没有裁判,每当汗水滴到球台上,为了不影响球的落点,王励勤便使用这块方巾自己擦拭球台。擦过自己这半边,还不住问对台队友是否有同样的需要,如果有,“一哥”便亲自替他擦干净。当然,在高度自我保护意识中,王励勤随时不忘注意脚下是否有球或者汗水,以防滑倒。

  “魔鬼训练”塑造“大力”

  王励勤素有“王大力”之称,让球迷最常见的就是他在场上打不死、跑不死的拼命。而就在这样一场非国际大赛的国内乒超训练课中,“大力”同样可见一斑。

  从9点50分开始训练,直到最后12点结束训练。据记者的观察,王励勤除了准备活动外,几乎始终处于有球训练中。起初是与队友的对拉训练,之后需要激烈比拼引发兴奋的他,开始与队友打对抗。正手、反手、网前、中台、远台、高球,每次出拍,王励勤都在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由于地方队队友实力并不如国家队同伴,因此王励勤在对抗中,还辅助进行一些指导。

  不行了!第一个队友在回球吃力中,叫上第二个。第二个队友又在20分钟的激烈对抗中叫停,喊上第三个……就这样,三名队友依次上场陪练,每人两轮共六轮,王励勤越打越兴奋。俱乐部工作人员叫喊着宾馆那边准备好午餐了,王励勤又大有兴致地陪队友练双打,并主动要求变换不同的搭配阵型,随时提出在真正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怪异球路。两个小时过去了,惟一能看出他训练时间已经很长了的,只有那被汗水打透的上衣,这样的体力,不得不让人叫绝。

  当然,“一哥”之名不仅取决于战绩,为人的基本素养也很重要。在体育馆中等了一上午的球迷,早已饥肠辘辘,他们的执著打动了偶像,王励勤一边带笑感谢支持,一边上车不停手地坚持签下了最后一把球板。本报记者 丁瑶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