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奥成功六周年:2005形象景观营造城市奥运气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56  北京日报

  想一想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中国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至今,那纵情欢呼的人们的笑脸,长安街车水马龙的庆祝场面,还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明天,日历又将翻到7月13日,我们才发现,距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我们已经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在这2191个日日夜夜里,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告成立,北京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隆重推出,“鸟巢”编织着人们的梦想崛地而起。北京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们在日益浓厚的奥运氛围中分享着奥林匹克精神……

  回首望去,有多少场面值得我们回味,又有多少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每一次走近北四环学院桥,远远就能看到印有祥云图案的大型条幅垂挂在北京奥运大厦的两侧,高悬正中的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散发着淡淡的光辉……在北京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奥运会形象景观随处可见。奥林匹克五环、奥运会会徽、色彩系统、主题口号、吉祥物等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的基本元素,以独特并具有一致性的视觉形象,展示着北京奥运会的文化特色和举办理念。

  2005年6月26日晚,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 One Dream)”引起世界的共鸣:我们属于同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大型景观标识随后落足八达岭

长城,将中华古老文明融入奥林匹克精神。

  2005年11月11日,5个可爱的“福娃”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千天之际向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您!奥运会吉祥物采用奥林匹克五环的颜色,以鱼、

熊猫、火焰、藏
羚羊
和京燕为原型,寓意大海、森林、圣火、大地和天空和谐共处。而由中国红、琉璃黄、国槐绿、青花蓝、长城灰、玉脂白组成的2008年奥运会专用色彩系统;以中国书画艺术设计的文化活动、志愿者等二级标志;以篆书手法造就的奥运会体育图标等形象景观,也渗透着浓浓的中国特色与和谐观。

  讲和谐,自然离不开参与。在世界因为2008年奥运会独特的形象景观聚焦北京时,“参与”也成为一个飞扬着时尚色彩的词汇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在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时间内,智慧的火花在21万条应征口号的碰撞中迸发;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近4个月的征集过程中,662件有效应征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能代表中华文化的概念。三大理念通过奥运景观在北京这座奥运之城中得到了尽善尽美的体现,也逐步印刻在人们心中。

  多年之后,一句朗朗上口的口号、一枚吉祥物徽章就能唤起人们对那座城市和那届奥运会的记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