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申奥成功6周年:2004接过五环旗世界聚焦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55  北京日报

  想一想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中国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至今,那纵情欢呼的人们的笑脸,长安街车水马龙的庆祝场面,还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明天,日历又将翻到7月13日,我们才发现,距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我们已经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在这2191个日日夜夜里,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告成立,北京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隆重推出,“鸟巢”编织着人们的梦想崛地而起。北京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们在日益浓厚的奥运氛围中分享着奥林匹克精神……

  回首望去,有多少场面值得我们回味,又有多少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当雅典奥运会在歌舞盛宴中谢幕,市长王岐山在闭幕式上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宣布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回到北京奥组委设在雅典的“北京之家”后,王岐山对迎候他的同事们说:“我接旗时一直在想,怎样把奥林匹克旗挥舞得更好。我体会,要用好‘腰劲儿’。”

  世界的目光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聚焦到北京市市长身上,王岐山不仅接过了五环旗,也代表北京、代表中国接下了千斤重担。他知道,每一个参与北京奥运的人都应该体会怎样使好“腰劲儿”。

  与此同时,位于北四环外的奥运工程建设工地上,一个人同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他就是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同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一样,在筹办的最初阶段,场馆建设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主体育场。

  一个个凭借中国人智慧自主创新的成果应用在北京的奥运工地,一道道世界建筑史上的难题被攻克,“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工程顺利度过重大工程节点。北京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按部就班地实现着预定的目标。今年底,大部分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将完工,北京将用这些建筑史上的杰作增添人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信心。

  奥林匹克中心区将成为北京一个新的聚焦点,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京东再添“绿肺”,老山自行车馆坐落于西山脚下,京南的丰台垒球场经过第11届女垒世锦赛的洗礼,只待奥运会时隆重登场。地上,围绕着场馆群向外辐射的新建改扩建道路四通八达;地下,地铁线路悄悄爬过您家。南来北往的旅客渐渐知道了,首都机场的三号航站楼即将启用,他们从机场到东直门,只需要16分钟。这些场馆、道路,都将成为一笔实实在在的遗产,惠及所有生活、工作、旅游在北京的普通人。

  “北京真棒。”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来了,证实了心中的期待。

  “北京真棒。”宾客走了,带走了满心的期望。

  3年时光真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平地上建起新场馆,老场馆旧貌换新颜。请您闭上眼睛,倾听整个北京崛起的声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