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林匹克圣歌回响百年 北京奥运鸟巢内共鸣主题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1:45  足球-劲体育

  现在08奥运会的会歌正在火热的征集中,许多很有创意的好作品不停的在我们耳边响起,但是,除了主办国选出来的会歌,还有一首歌也是每一界奥运会都不会落下的,这就是《奥林匹克圣歌》,在第一界奥运会曾经演奏过的歌曲,也是迄今为止传唱最广,最多人听到过的奥运会会歌。

  1896年4月6日,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在雅典第1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宣布奥运会开幕以后,合唱队唱起了一首庄严而动听的歌曲《奥林匹克圣歌》。这是一首古希腊歌曲,由希腊人萨马拉斯作曲, 帕拉马斯作词, 这首歌歌词内容如下:

  古代不朽之神,

  美丽、伟大而正直的圣洁之父。

  祈求降临尘世以彰显自己,

  让受人瞩目的英雄在这大地苍穹之中,

  作为你荣耀的见证。

  请照亮跑步、角力与投掷项目,

  这些全力以赴的崇高竞赛。

  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给优胜者,

  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

  溪谷、山岳、海洋与你相映生辉,

  犹如以色彩斑斓的岩石建成的神殿。

  这巨大的神殿,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来膜拜,

  啊!永远不朽的古代之神。

  相信很多人都会对里面的

歌词有印象,但是在当时并未确定其为奥运会会歌。此后的历届奥运会也都由东道主来确定会歌, 未形成统一的会歌形式。直到20世纪50年代以后才有人建议重新创作新曲,作为永久性的会歌,但几经尝试都不能令人满意。于是,国际奥委会在1958年于东京举行的第55次全会上最后确定还是用《奥林匹克圣歌》作为奥林匹克会歌。其乐谱存放于国际奥委会总部。从此以后,在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都能听到这首悠扬的古希腊乐曲。

  所以在北京2008的鸟巢体育场内,除了我们自己的主场会歌之外,还有这首百年历史的首支会歌伴随着我们的奥运会从开始,到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