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启动实战演练 所有食品均需备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昨天记者从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已全面启动。2007年8月8日起,本市将举办39场“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届时,北京市各项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还将得到全面实战演练。

  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已启动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其子系统从功能上分为辅助资料、日常监管、物流监管、地理信息等10个模块,是北京奥组委、天津、上海、沈阳、青岛、秦皇岛等奥运赛区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和开展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的统一平台,也是奥运食品供应企业开展自检、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数据交换中心。

  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奥运食品安全赛前监控。包括对奥运食品和奥运餐饮供应企业进行备案。目前已对涉及奥运的10大类345种食品进行了逐一备案,并按照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开展监控,共检测样本6800个。有关检测结果将及时录入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形成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并对检测数据进行风险评估。市食品办还将13家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及奥组委第一批认定的奥运供应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企业的基本情况,供应品种和供应能力进行了备案。

  据悉,第一批20家奥运食品原材料备选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并开始实施监控。市食品办还针对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企业制定了专门的《奥运餐饮备选供应基地和备选供应企业赛前监控方案》,对企业从生产源头、产品加工、物流配送到供货的全过程,以及奥运食品、包装材料、原辅料等符合安全质量要求的状况将进行持续监控。

  “北京市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技术和工作是世界一流的,我相信北京一定能办好这次奥运会。”昨天,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食品管理局局长乔治·戴维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北京的各国客人非常有兴趣体验中餐美食和文化。中餐相对西餐来说原料更丰富,准备程序复杂,食物来源也更繁杂,因而食品受到污染的几率可能更大些。建议在即将到来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中将各项保证措施进行全面测试,并进行好人员培训。

  乔治·戴维先生的建议与市食品办的计划不谋而合。市食品办专门制定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食品安全监控及运行方案》,不仅将强化场馆外围保障区域食品安全整治,实行食品安全24小时监控,还将实行食品安全信息日报告制度和突发食品

安全事故零报告制度。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从监控系统、可追溯系统、检测体系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各系统将按照预定计划推进,生产加工源头、供应商、流通领域等各环节都将全面进入实战演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