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羽双打天后"大满贯"后迷失 诉绯闻苦否认暗恋快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满贯”得主杨维(左)/张洁雯虽然已经拆对,但感情反而更加深厚。

  (本报资料图片)

在面对“如果有下一辈子”的假设时,张洁雯表示,在可以选的前提下,她不会选择杨维做搭档,因为她希望和她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本报资料图片)

在谈到自己的绯闻时,张洁雯哭笑不得。
张洁雯(前排左)坦言自己的人生目标简单而平凡。图为她与队友在海边游玩。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成都7月10日电

  进入2007年以来,广州籍的羽毛球女双奥运冠军张洁雯的新闻层出不穷,而且每一则都是“猛料”,先是与奥运会金牌拍档杨维分道扬镳,然后与“快乐男声”的参赛者陈楚生闹出“情书”绯闻,这位不爱出风头的广州妹一下子被推到风口浪尖。来到成都后,她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首次敞开心扉,对以上的“猛料”一一回应:拆对后与杨维感情更深,绯闻根本是无中生有。

  谈困惑

  “大满贯”后迷失方向

  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张洁雯与杨维在2005年的羽毛球世锦赛与世界杯赛上相继夺得了女双冠军。对于如此丰收的一年,张洁雯并没有特别的感想,只是通过媒体的报道,她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与杨维成为“大满贯”得主。在成为“大满贯”得主后,张洁雯反而越发迷茫,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在雅典夺冠后的心情与大多数高考考生踏出考场的心情差不多,“我还没有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就开始失落了,有种惯性思维在告诉自己,现在又要开始为下一个4年奋斗了。”张洁雯辛苦了4年,终于与杨维夺得了雅典奥运金牌,不过她有点不知道自己在这个巅峰后的发展方向,“在2005年拿到了‘大满贯’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我不知道自己将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带着这种疑惑与不安,张洁雯迈进了2006年。去年国际羽坛最大的事件就是比赛从原来的15分制改为21分制。“我在去年有些比赛没有打好,外界认为这是因为我的打法不太适应21分制,其实我觉得更大的原因是我的心态出现波动。我没有像其他队友那样规定自己一定要拿冠军,因为打了这么多年球,我很希望达到运动生涯的最高峰,但当我达到后,我就不知道自己为何还要坚持下去,因为我想有更多时间做我喜欢的事。”张洁雯认为,是自己心不在焉导致了退步,如果有心的话,她肯定会成功的。与杨维拆对后,张洁雯先是与高崚配对参加过苏迪曼杯与其他一些赛事,现在黄穗回归后,高崚与“原配”重新走到了一起,反而张洁雯却未能与杨维“重修旧好”,后者与赵婷婷的配对也日渐稳定。张洁雯在这次大师赛上只参加混双比赛,她的搭档是师弟徐晨,“我与徐晨的配对时间不长,抽签结果显示,我们与中国队的主力在同一个半区,估计出线会有些难度。”不管如何,张洁雯表示自己还是会继续努力,因为她的表现不仅代表了个人,还代表了广州运动员的精神面貌。

  谈杨维

  分道扬镳后感情更深

  “我现在与杨维还是经常一起吃饭,一起做美容,感情比配对的时候还要好。”原以为张洁雯在与杨维分道扬镳之后彼此感情会生疏,没想到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杨维与张洁雯是从2002年正式配对参加国际比赛的,之前两人在九运会上勇夺女双冠军,经过了一定时间的配合后,默契的她们在国际羽坛所向披靡,所夺得的冠军数目与高崚/黄穗不相伯仲,“广州双妹唛”也成为南粤体育的代表人物。如今两人不能再度携手征战,多少让人觉得遗憾。

  “毕竟打球是一时的,朋友才是一辈子的。”张洁雯并不觉得拆对会让情如姊妹的二人变得陌生,“并不是说我和杨维在配对的时候感情不好,而是双打也有赢球和输球的时候,赢的时候大家都开心,关系肯定好,但是输的时候,大家心里或多或少也有点不舒服。”张洁雯觉得,现在和杨维没有了拍档的关系,大家之间只是单纯的友谊,感觉反而更好。“作为双打球员,要说对自己的搭档完全没有怨言,那是不可能的,以前我心里有什么问题,肯定找其他人说而不是找她说,现在没有了这种竞争的关系,也没有利益的纠葛,反而感觉更单纯。”

  为中国香港队夺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银牌的香港“乒乓孖宝”之一李静曾经说过,如果有下一辈子,他一定会继续选择高礼泽当搭档。对于这样一个“如果有下一辈子”的假设,张洁雯却给出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我不会选择杨维。”原因是,在可以选择的前提下,她宁愿与对方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成绩反而是其次的,“如果有下一辈子,或者我会打单打,尝尝当奥运单打冠军的滋味,哈哈。”

  谈快男

  对陈楚生仅仅是欣赏

  与杨维拆对的新闻余波未了,张洁雯的名字突然频繁出现在娱乐版上,因为她与歌唱类选秀节目“快乐男声”的参赛者陈楚生(右图)传出了“绯闻”。这则绯闻有两大“铁证”,首先是张洁雯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对对方颇有好感,然后更写信鼓励并托人送上两件球衣。谈到这则绯闻时,早已心有所属的张洁雯哭笑不得,她首次公开澄清,这都是个别娱乐记者的揣测与捏造,她只是欣赏陈楚生的歌声,并没有任何男女之情的意思。

  “去苏格兰之前我写过一篇有关自己为什么会看快男、为什么支持陈楚生的文章,后来我把那篇文章撤走了,因为一些娱乐记者有不实的报道,一些素质低的人也在胡说八道,所以我一时冲动之下把文章删除了。里面可是有500多条留言啊,如果不是很生气我真的是舍不得删掉啊,但后来我还是决定把文章重新放回博客里,因为我已经想通了,不需要理会那些无聊的人怎么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很多人都说我,你都多大了,怎么还像个小女孩似的,我说喜欢陈楚生的人都不是小女孩,很多25岁以上甚至40多岁的人都喜欢他,因为他的声音、他的音乐还有他那分淡然的感觉。反正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挺有意思、挺好的人。张洁雯还说:“我喜欢低调的人,喜欢沧桑的歌声,喜欢好听的音乐,所以我喜欢陈楚生,但这只是一种欣赏和一种识英雄重英雄的感觉。”

  在这篇1600多字的博文里,张洁雯细述了她与杨维等队友是如何偶然观看这个选秀节目并逐渐成为陈楚生的“粉丝”的。至于给陈楚生送衣服的事情,张洁雯回应说:“我从电视上看到陈楚生等选手接受的是全封闭训练,而他也因为忙于参赛又遭遇下雨天,连洗衣服的时间也没有,于是我想他和我们当运动员的一样,可能连衣服都晾不干,所以就托朋友给他带去了两件运动T恤,我想到他参加淘汰赛时我正好随队参加苏杯,在飞机上也看不到他的演出,所以就写了一封信去鼓励他,还录了一段视频。”在淘汰赛上,主持人读出了张洁雯的来信,还送上了两件球衣,这让陈楚生好不感动。不过,此后,“奥运会冠军暗恋陈楚生”的绯闻愈演愈烈,张洁雯一气之下就把博客上的那篇文章删除了。“其实我觉得我的那篇文章写得真的很好,所以经过再三考虑,又决定重新贴上去,毕竟我身正不怕影斜。”

  谈目标

  开心快乐地过每一天

  现在,张洁雯仍然在坚持,来到成都的她继续随队进行艰苦的训练,也准备在混双赛场上大干一场。之所以有这样的动力,她坦言,一方面是为了广州体育而努力,一方面则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快乐地过每一天。

  张洁雯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都过得开心快乐,这个平凡的想法反而被其他朋友批评为不切实际,因为要做到每天都过得开心比夺得奥运会冠军更难。张洁雯告诉记者,除了让自己开心外,她还希望疼爱她的父母和朋友也笑口常开。她告诉记者一个让她自己也感动得落泪的时刻,“老实说,我在踏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没有哭,虽然开心,但是也伴随着莫名的失落感,但之后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却第一次为自己的夺冠而差点洒泪。在一次家庭聚会上,我和亲朋好友在广州一家酒楼吃饭,当时我们房间的电视里刚好在播放雅典奥运会特辑,我突然看到我和杨维,于是赶紧号召大家观看,渐渐地,我发现在我们夺冠当晚,原来父母和很多亲人都在家里看我们的比赛,当我们最后夺冠时,全屋的人都欢呼起来,我还看到了我父母面对镜头时那种几乎语无伦次的激动,我第一次有哭的冲动,我没有想到,我的成功让身边的人那么开心。”回忆到当时的情景,张洁雯的声音也有些哽咽了。

  已经有大半年没有见过女儿的张洁雯父母已于昨天飞到了成都,他们希望在现场观看爱女的比赛。张洁雯笑着告诉记者,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她已经找到了新的目标,并义无反顾地朝着目标进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