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辉煌难掩今日尴尬 乒超4连败江苏女乒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4:30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前天结束的乒超联赛第四轮的比赛中,江苏女乒在主场负于重庆队,成为唯一一支四连败球队。曾被誉为乒球“梦之队”的江苏女乒培养过杨影、李菊等多名世界冠军,曾连续四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这支一度傲视群芳的球队本赛季为何败绩连连?赛季初,主教练靳鲁芳就将本赛季目标定在了保级上,如今四连败的战绩让“保级”也变得不那么容易。靳鲁芳告诉记者,随着老将的退役,青黄不接是导致江苏女乒一蹶不振的最大因素。

  昔日辉煌难掩今日尴尬

  随着老将李菊、杨影和邬娜三位世界冠军的先后沉寂,从2001年开始,江苏女乒便逐步进入低潮。虽然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中江苏女乒取得了第四的成绩,但那是借助引进球员李晓霞的力量,而若从去年开始便全用本土球员出战,恐怕保级战提前一年便要打响了。

  对此,主教练靳鲁芳也承认,现在的江苏女乒确实出现了年龄上的断层。辽宁女乒,王楠之后有郭跃;北京女乒,张怡宁之后还有丁宁;而江苏女乒呢?李菊、邬娜、杨影等老队员陆续退役后,江苏队已经拿不出一个像几名老将那样能在国家队占有绝对主力地位的队员。

  “捞偏门”不是长久之计

  如今的江苏女乒在国家队的队员还有范瑛、陈晴等,陈晴还是今年萨格勒布

世乒赛女团参赛队员之一,但不容乐观的是,这两位女将皆是因为打法独特而得以在国家队立足的。被称为“怪球手”的陈晴最后一刻才入选世乒赛阵容;而对于范瑛的削球打法,蔡振华曾指出,削球打法不是以攻为主的主流打法,局限性较大。因此,陈晴的“怪球”、范瑛的削球更多地是作为国家队这辆战车上的“备胎”而存在。而以“捞偏门”的形式在国家队存在,终归挑不起大梁,也不是江苏女乒发展的目标。

  事实证明,在入选国家队乃至世乒赛阵容时占了“便宜”的特殊打法,在乒超联赛中就不那么好用了,靳鲁芳承认,“看似风光的特殊打法其实在乒超中并不占优,加之乒超球队实力都不俗,球队提出保级也是无奈。”

  磨砺小将已经刻不容缓

  靳鲁芳告诉记者:“目前的江苏女乒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16.5岁,正处于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时期。”

  如今23岁的陈晴在队里算是老将了,21岁的范瑛也该能独当一面了,可这两名“老将”在队中并不能起到像杨影、李菊那样一锤定音的作用。而为了保级,江苏队又不得不让两人撑危局。

  18岁的郭跃和李晓霞已是世乒赛女单冠亚军、16岁的刘诗雯经过了多次国际公开赛的历练,当她们都已在各自的俱乐部挑起大梁时,我们同年龄段的球员还在队内打不了主力,被捂在“襁褓”之中,不敢大胆放出来。

  其实,江苏女乒实力滑坡已成事实,“软着陆”对如今的江苏女乒来说并无希望,不如干脆放手“硬着陆”,暂时摔得一身伤痛又如何?“大换血”的阵痛本就难免,但至少促成了新人的成长。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