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激流回旋世界杯取历史性突破 新型教练模式初战告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46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上周末结束的激流回旋世界杯捷克布拉格站比赛中,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胡明海和舒俊榕在男子双人划艇项目上获得一枚铜牌,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激流回旋人第一次站在国际领奖台上,国际划联还特意发来贺信,祝贺中国队的成功,他们也相信,这支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或许能带来惊喜。

  中国激流回旋建队不过六年多,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激流队实现第一次突破,即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但在奥运会各项目比赛中均处于尴尬的垫底位置。2006年,同样是世界杯比赛,激流队获得一个第七名和一个第八名,今年的比赛中,一举进入前三名,这也说明,今年队里实施的新型教练模式取得了初步成功。

  目前,激流队有三套教练班子,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第一套班子是外籍教练,巧合的是,两名外教的名字都是安德烈。其中,大安德烈是1996年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铜牌得主,现在执教划艇组,小安德烈来自激流回旋强国斯洛文尼亚,现在执教皮艇组。大小安德烈的进驻,让激流队的训练上了一个新台阶。由于中国激流项目开展时间晚,所以教练和队员大部分是从静水中转项而来,尤其是教练中没有人真正进行过激流的比赛,临战经验和技术细节上存在着不足。从建队起,激流队一直想请外教,但是各国的优秀教练都早早被保护起来,所以,队里经过反复考虑,选择大小安德烈。他们虽然教学经验不足,但是都刚退役不久,比赛经验和划船经验丰富而新鲜。他们可以把最先进的技术传授给

中国队员,甚至亲自带领队员划,手把手教,如线路选择、过门技术应用等等,效果比较明显。而且他们比队员年龄大不了多少,交流起来也比较容易。他们是激流队的技术教练,专门负责队员的水上技术训练。

  激流队中的中方教练管理经验都比较丰富,而且在陆上训练、力量训练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所以,他们主要从事日常队伍的管理工作、陆上训练,宏观上把握住训练的大方向。

  科研教练也是激流队重要的组成部分。从2006年初起,激流队和

北京大学等几所高等学府展开合作,聘请了一批科技教练。这些科技教练定期长驻队里,为队伍梳理经验、分析问题,并负责对水力和场地的研究等等。他们会将平时训练反映出的问题数据化,再做出科学的分析供另外两组教练参考。

  这样,三组教练各司其职,平时并不参与其他组的管理,如队员生活管理,技术教练和科研教练是不插手的,而训练中的技术问题则完全由技术教练做主。但是遇到重大问题,三组教练会集体协商,如阶段训练的总结、训练长期计划的制定等。“我们想让每组教练都尽量减少其他干扰,专心做自己的事,充分发挥长处。”激流回旋队领队李欣说。这种模式今后还会继续研究,争取更加科学和细化。

  本周末,激流回旋队还将进行一站

世界杯比赛,队伍将于17日返回国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