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直机关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9:43  北京日报

  接电话“迅速接听问声好”、“等到对方先挂机”,接待市民办事“一张笑脸相见、一把椅子相让、一声再见相送”……过去的一年中,市直机关112个单位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7万多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做一个好市民”,在提高个人文明素质同时,也提升了机关文明程度,树立了文明机关良好形象,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同时也带动了全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

  2006年3月,中央文明委和北京市委举办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之后,市直机关工委连续下发《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并与市人事局、首都文明办联合启动了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实践、“带头做一个好市民”文明礼仪教育集中实践……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的系列主题活动,切实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从而有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全市中心工作开展。

  根据市委整体部署,市直机关系统112个单位也针对各自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有效利用内部刊物、局域网、简报、墙报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氛围,在机关唱响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

  市科协等71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讨论,专门编写了《文明礼仪守则》。“一句您好相迎,一张笑脸相见,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水相敬,一份热情相待,一声再见相送。”市药监局《文明礼仪守则》“六个一”不仅好记,而且便于实践。“接听电话:电话铃响二三秒,迅速接听问声好。姓名家门要自报,话语清晰莫闲聊……”市科协的《文明礼仪守则》包括文明接听电话、服饰仪表、接待、送客、就餐等12个方面,通篇守则朗朗上口,好懂易记。

  这些精心编写的小册子,一时成了党员干部必读的一本资料,走到哪儿,就将文明礼仪做到哪儿。市政府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说:“《文明礼仪守则》不仅编成了小册子,还挂到了墙上,更重要的是印在了每个机关党员干部的心里,落实到了每个人的言谈举止中。”

  市直机关系统“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不仅高度重视工作部署,还带头参加各种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好榜样。

  去年6月,市直机关工委规定,今后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节能宣传日,市委、市政府大楼的电梯将停运一天,所有工作人员需要走楼梯上下楼。“有一次有急事需要去市委大楼四层,天气很热,电梯却停了。刚想抱怨一句,却看见刘淇书记正微笑着快步从楼上走下来,额头都有细细的汗珠了。”市委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说,“我心里顿时愧疚起来,赶紧跑着上楼了。”如今,大家不但习惯了少乘一日电梯,还自觉节约一张纸、一滴水,成为了全市各单位的节能榜样。在市直机关“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志鹏不仅早早答完题,还认真回答了不计分的简答题“您将以怎样的实际行动迎接奥运会”。自2007年2月11日起连续5个“排队推动日”,市委、市政府领导也纷纷来到公交站台、街头、

医院等公共场所,为文明排队做示范,引导市民自觉排队。

  如今,几乎在所有“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都可以首先看见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为市民做“文明北京人”的表率:市直机关75个单位与京郊109个镇、219个村开展结对共建;奥运窗口单位按要求100%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礼仪教育培训;近5万名职工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成立市直机关志愿者协会,服务社会公益事业;“排队推动日”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纳痰袋、“汽车也排队”标识……

  开展系列活动一年来,市直机关系统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已发生很大变化,同时也提升了机关文明程度,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让人民群众满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机关文明的最高追求,通过活动落实到了市直机关单位的具体工作中。例如,市委办公厅“四个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奥运通关便利行动计划;市信息办架构首都之窗“网上办事”频道,提供便民服务。当重庆离家出走女孩被城管工作人员安全送回家时,当市交通委便民电话在没有任何线索情况下帮助外宾找回公文包时,当机关单位办事窗口露出一张张笑脸、送上一句句文明用语时……城市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正加快“人民满意的机关”建设步伐,成为首都城市文明的新标志。

  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市直机关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工作的指挥部、参谋部。7万余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正以奥运标准调适自己,以扎实的工作迎接奥运会,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贡献自己的力量。RJ06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