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环法展开自我救赎 大牌绝迹无人领骑前无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40  新京报

  

2007环法展开自我救赎大牌绝迹无人领骑前无古人

  作为有着百年传统的大赛,环法已经成为法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将揭幕战放到英国而非法国本土举行,目的只有一个:消除近些年来兴奋剂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正面宣传百年环法。

  黄衫劫 无人领骑 前无古人

  在环法大赛的历史上,没有哪一次比赛有如此多不堪的“首次”,而这些“首次”全部由去年的“兴奋剂”

地震余波造成。

  北京时间7月8日零时30分,环法自行车大赛将首次从英国首都伦敦的大本钟下出发,途经3个国家、20个赛段、3550公里的征程,于29日到达终点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车的这一天将首次没有1号车手,也没有1号车队。

  去年的环法冠军兰迪斯赛后药检呈阳性,ASO当即取消了他的冠军头衔,两方的官司持续了一年尚未有结论,2006环法冠军无法确认归属。遭遇了冠军头衔空缺,环法大赛传统上由上届冠军穿着的1号领骑黄衫将无人穿着。冠军车队的其他车手由于害怕成为重点药检的“靶子”,也不愿穿着按传统应由他们穿上的2至9号骑行衫。骑行衫号码尴尬地从11号开始。

  昨天,2007年环法自行车结束了首日序幕站的较量。CSC车队的瑞士人坎塞拉拉以8分50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穿起了黄色领骑衫和冲刺绿衫,环法领骑黄衫终获新主。

  车手绝 签字画押 大牌绝迹

  本届环法自行车大赛增加了一个新的程序:组委会要求车手必须在国际自联的反兴奋剂章程上签字,否则不能参赛。同时所有车手必须向来自西班牙的专家提供DNA样本,以供他们来检测血液兴奋剂。所有参赛队员要承诺:只要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该名车手必须交出一年的薪水作为承担兴奋剂检测的费用。这一要求中国观众听起来不会陌生,我们在高考、考研时都要签下类似的保证书。

  这个要求公布后,去年环意总冠军巴索表示,会缺席今年的环法比赛,乌尔里希则是因为兴奋剂退役。另外,今年环意总冠军迪卢卡也不会前来。夺冠热门中除了哈萨克斯坦人维诺库罗夫面孔较熟以外,其余诸如瓦尔维德、克罗登、利菲摩尔等,各路车迷需要在记忆库里搜索一下方能忆起。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地从环法大赛的名单中消失,难怪环法大赛会惊动La Plage Records唱片公司(去年曾将齐达内

世界杯决赛顶人事件录制成讽刺歌曲)推出《EPO我爱你》的新歌。歌中意味深长地唱道:“EPO我爱你,感谢你让我成为冠军。”

  车队难 新丁入门 稳中有变

  今年将有3支新车队加入到环法大赛中,分别是瑞士的阿斯塔纳队、法国的阿格里图贝队和英国的巴洛世界队。巴洛世界队是真正意义的新丁,之前从未参加过环法。这样,今年环法共有21支车队。

  探索频道车队将骑行衫由蓝色换成了绿色,其目的是为了宣传车队“零废气”。CSC车队是去年的冠军,萨斯特雷和奥格兰迪都是今年个人总冠军的热门。奥格兰迪、扎布里斯基和沃伊特都曾经穿上过黄色领骑衫,瑞士车手坎塞拉拉计时赛成绩突出,有望在序幕赛上扬名。阿斯特纳车队由最热门的冠军人选哈萨克斯坦车手维诺库罗夫率领,他的队友、德国车手克罗登是2004年亚军,萨沃德利则曾夺得环西班牙赛冠军。

  岂曰无衣

  黄衫

  阿斯塔纳车队的维诺库罗夫是最为看好的冠军热门人选。哈萨克斯坦人一共参加过6次环法大赛,夺得过2003年环法季军。去年拿到了环西班牙自行车赛冠军。阿斯塔纳车队另一名车手克罗登2004年夺得总成绩亚军,2005年不幸右手骨折退赛。去年的成绩则是总成绩第三。车队是否会勒令他辅佐维诺库罗夫登顶是个疑问。

  巴里阿里群岛车队的瓦尔韦德被誉为安杜兰第二,曾两夺世界公路自行车锦标赛银牌。然而两次参加环法均未能完赛,前年膝伤、去年锁骨骨折。

  绿衫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车队的挪威车手胡舒福德是法新社预测的绿衫得主。这名车手在2005年环法自行车赛中连续保持八个赛段的冲刺王,最终荣膺冲刺绿衫。

  圆点衫

  荷兰拉勃银行车队的挪威车手拉斯穆森前两年连续获得环法大赛的爬坡王,其实力不容质疑,因而也被法新社列为了夺取红色圆点衫的热门人选。

  本版图片/CFP本版撰文/翠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