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海英重走青藏线一路顺利 感受高原生命禁区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3:19  北京晚报

  

孙海英重走青藏线一路顺利感受高原生命禁区巨变

  

孙海英重走青藏线一路顺利感受高原生命禁区巨变

  7月3日驾车离京西行,重走青藏线的孙海英,前天顺利到达了西藏拉萨。昨天通过电话,他和记者聊了一路上的所见所感。

  感受巨变

  “第一个24小时,我们就开到西宁了,那是2000公里的路啊!”孙海英昨天在电话中笑着说,“我和我的老战友两个五十多岁的人轮流开,一路高速,一天时间就到西宁了。又开了两天,昨天到的拉萨。”路上还有一段小插曲,发生在安都到那曲之间。“这一段路海拔都在4700米以上,是生命的禁区。出于驾驶安全和保护环境的考虑,当地政府在路边设置了发卡站和收卡站。通过计算两点间的路程与你卡上两次记录的时间,控制你的车速。”孙海英说,“我们同行的有三个人在这一段路出现了比较厉害的高原反应,呕吐和昏睡,我没有带氧气,因此必须尽快让他们回到低海拔的地方才行。所以安都至那曲那一段,我是一路闯关过来的,路上也没有控制速度。虽然这样违反了规定,但是人命是最重要的。”谈到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孙海英感受最大的还是变化。他说:“和我当年当兵的时候已经完全不同了,许多房子都已经没有了,许多当年的痕迹已经找不到了。格尔木当年就是一个生产大队,充其量也就是个村的规模。这次一来,发现已经变成一座现代化的中型城市了。”

  路遇老者

  “三十年前我来西藏那一次,说实话真没有什么高原反应,那时候身体好。”昨天,孙海英在电话中说,“不过这次上来不行了,尽管没有我那三个朋友那么厉害,但还是觉得脑袋像戴了个紧箍一样,有些昏昏沉沉的。”不过在来的路上,4个骑自行车的老人给了孙海英很大的激励。“那是在陀陀河,过了那地方就该进入人体最难受的一段路了。我们遇到了4位骑自行车前往拉萨的老人。”孙海英说,“我们把车停下了,问他们需不需要帮助。四位老人是从山西太原一路骑过来的,年龄都比我大,而且每个人的山地自行车上都驮着好多装备。他们说不需要帮助。但是我们还是给了他们一些黄瓜、

西红柿,我还把兜里的口香糖送给他们了,以防他们出现高原反应。这些老人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他们的精神给了我们所有人莫大的鼓舞。人体最难受的那段路,他们至少要走上两天。”

  借光角色

  在这一趟去西藏的途中,作为名人的孙海英共有五次暴露了自己的演员身份。其中两次颇有戏剧性。“我不是一路闯关吗?结果在那曲被拦下来了。人家问‘卡呢’。‘没发我们卡,我们车上有病人,实在不能耽误’。”孙海英笑着说,“结果那位警察觉得我有些眼熟,问我‘你是谁啊?’我说‘我是方子光’。这是我主演的《西藏警察》中的一个警察角色。他说‘噢,方子光,那可以过去’。”另外一次被人认出来,还是和救治三位朋友有关。“过了那曲后,我花50元买了一袋氧气。瘪瘪的,很快就用完了。我正发愁呢,结果路上遇到一个兵站。我眼前一亮,这个地方我曾经来慰问演出过,就赶紧下车了。”孙海英说,“刚到门口,小战士一看见我就给我敬了一个军礼,说‘首长,你怎么到这里来了?’我顾不上那么多,说‘快带我见你们指导员’。等见了指导员,小战士说‘石光荣首长来了。’就这样,部队给我灌了满满一袋子氧气,满得都快爆了。”因为自己的名人身份,老孙一次过关,一次得到了帮助。三位高原反应的朋友也顺利到达了拉萨,在服药后已经恢复了正常。“这要是换了普通老百姓,遇到这样的麻烦怎么办啊?”昨天电话里孙海英说完这段经历后感叹,“到了拉萨后,和我认识的当地官员聊这个事情,我说路上发卡能否在速度上有所放宽,有时候人命关天真慢不了。”

  抵达拉萨以后,孙海英按照预定计划访问了两所孤儿院,孤儿们的生活让他感触良多,所以在绘制好的路书上,他留了一笔。“我们的路书非常详尽,从哪到哪多远,需要多少花费。”孙海英最后笑着说,“两所孤儿院也绘在上面了,我想以后来的朋友,可能也想去看看。”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照片由孙海英提供

  图1:在孤儿院

  图2:和4位老者合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