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群英会日本老友"家访"张燮林 泼墨挥毫赠特殊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前中国女乒主教练张燮林昨天在上海的家中,迎来了几位尊贵的客人。木村兴治、星野展弥、三木圭一、伊藤繁雄这些中国乒乓界和张燮林多年的老朋友,第一次登门造访,作为东道主,张燮林自然要一尽地主之谊。昨天他饶有兴致地泼墨挥毫,赠与四位友人亲笔题词的折扇,上面写道“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愿中日乒乓友谊长存”。

  虽相识近半个世纪,张燮林还是第一次有机会邀请他远方的朋友到家中做客。为此,常年居住在北京的张燮林一回到上海就做了精心准备,夫人昨天还特意下厨准备了消暑点心杏仁豆腐。张燮林爱好书法绘画早已闻名,昨天他也在老友面前露了一手。当他拿出事先题好词的折扇时,四位日本客人欢喜不已。

  “三木,你属马,所以送你这幅骏马图。”张燮林一一解释礼品的含义,“你属马,我属龙,我们两个加在一起就是龙马精神。”在上世纪60年代,张燮林两次与三木圭一交手均取胜,他俩的交战已成为中日乒坛的经典。听到张燮林的这番妙语,三木连连点头。而四人中数伊藤繁雄最年轻,张燮林开玩笑地说,“伊藤啊!我们这你最小,所以送你中国的四大美女图。”逗得在场的人开怀大笑。而张燮林还特意在扇面上写下“精气神”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说道:“你打球的时候,就精气神十足,所以今天送你这三个字。”

  6日晚的“中日乒乓群英会”上,星野送给徐寅生一封“情书”。昨天,日本世界冠军代表团团长木村,也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在他的扇面上,张燮林写下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一九六一年相识在北京,比中日建交还早十一年。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愿中日乒乓友谊长存。”

  好客的张燮林与老友们拉起了家常。“你们知道吗?我家是全国的五好家庭,这个荣誉是从全国两亿个家庭中评选出来的。其实有很多家庭都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我就是占了‘张燮林’三个字的光。”一番话说完,房间里顿时欢声笑语。

  “那你一定经常在家做饭、烧菜吧?”木村立刻表现出钦佩之情。“不,这都是她的任务。”张燮林指指身旁的夫人说,“但是我负责加工,切菜刀功还可以,炒土豆丝也做得不错。”一边说,一边做出切菜的样子。“木村先生,我觉得这都得益于张指导打球打得好,这一板削球的功夫到家。”中国乒协副主席陈一平

幽默地说道,又把众人逗乐了。

  虽然已满头白发,但张燮林这一辈子注定都离不开

乒乓球。他拿出女儿女婿的合影,对朋友们骄傲地介绍说,女儿嫁去了瑞典,连女婿都是瑞典乒协的。看来与乒乓球是结下了不解之缘。“看得出您和夫人是非常恩爱的一对夫妻,又有两个女儿、外孙女那么幸福,真叫人羡慕。”木村说。可张燮林却笑嘻嘻地指着墙上一幅“五子登科”的国画说道:“我两个孩子都是女儿,本想要个儿子的。干脆就自己画了五个儿子,叫五子登科。”

  临别前,木村向张燮林发出了今年日本再聚的邀请。并真诚地说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机会越来越难得了。希望张先生也常去日本走走,不过,我家可比这里小多了。”欢笑中,张燮林答应了木村的诚挚邀请,表示下半年一定回访日本,到时再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