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练起跑有起色中后程失水准 刘翔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16:01  新民晚报

  在暴雨和大风中洗礼了整整两周,昨天的巴黎,天空终于恢复水晶般澄澈的湛蓝。当地时间晚上9时,巴黎法兰西体育场,落日余辉中,刘翔眼睁睁看着昔日的两名手下败将以一步之遥抢先撞线,以0.02秒之差痛失冠军。沉默地低下头,他颓然地向前跑了一小段后,收住脚步,转身往回走。

  不似往日胜利之后的绕场一周,刘翔连成绩都没去看就背起包往休息室走去——终点线前,自己与前两名几乎半个身体的差距让他明白,自己的欧洲之行注定要以一枚铜牌开始了。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看似鸡肋般的第三名,在孙海平和刘翔师徒俩看来,却有着不同的滋味。

  赛前“开小差”

  拒绝了两家外国电视台的采访,却拗不过十几名一路跟随而来的中国记者。面对镜头,刘翔嘴里依然嚷嚷着“没关系,自己基本上还是满意的。比得怎么样我看得不是很重,我也都是尽力而为啦。”脸上,气鼓鼓的神情却足以说明他正“很不爽!”

  “没有比赛的感觉,感觉自己没有状态。”甚至连赛前最后热身时,刘翔也始终懒洋洋地“开小差”,看别的比赛。完全不对劲的精神状态,导致比赛中,刘翔的发挥也大失水准。比赛中程,明显能够感觉到刘翔发力不够充分,与以往咄咄逼人的紧追、反超完全不同。

  然而,终究还是年轻气盛,当要求评价今天冠军罗伯斯时,一句“他也就这样吧,快不到哪去,也慢不到哪去。”足以将刘翔心中的不服体现。

  改了“老毛病”

  110米栏比赛结束好一会,记者区依然为结果吵成一锅粥。由于惯性思维影响,大部分记者都将刘翔失利的原因归结到他的起跑上,认为他一定又犯了“老毛病”。

  起跑瞬间,记者正蹲点在起点拍照,枪响瞬间,记者清晰看到如箭般出去的人影中,跑在第一的,正是刘翔。在前三栏之前,刘翔始终是最领先的。

  那缘何原本劣势的前程如今成了强项呢?师傅孙海平赛后专门对这问题进行了分析说明。在他看来,这一次巴黎站的比赛,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表现堪称完美的起跑已使这场比赛成为备战北京奥运会过程中的一个拐点,“这说明,前阶段我对刘翔实行的起跑针对训练已取得成功。”

  孙海平告诉记者,如今刘翔的比赛状况正是当初最理想设想。“说明训练计划的微调并没有让刘翔赖以骄傲的节奏打破。而从这站比赛之后,刘翔关于起跑的训练将基本结束。我们的训练计划将展开新的部分。”

  铜牌取代了熟悉的金牌,不少人疑惑,孙海平这样做是否得不偿失。但孙海平却笑言:绝不走回头路!“我们如今要做的只是磨合……到2008年,时间还来得及。看着吧,以后就会有更多惊喜。”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巴黎今日电)

  

练起跑有起色中后程失水准刘翔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刘翔起跑不错,中后程发力不够,输给了古巴小将罗伯斯(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