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日三代乒坛名将上海续情 王励勤福原爱默契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5: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记者叶锋李桃)王励勤发球,福原爱心领神会,一个侧身准备抢攻;对面的郭跃和松下浩二互递了一下眼神……向来是球场上对手的中、日两国球手,突然各自拆散,组成“异国组合”捉对厮杀。这是6日晚在此间上演的一幕。

  当晚,来自中、日两国老中青三代的乒坛名将在此间相聚,共话情谊。

  参加此次中、日乒乓球群英会的日本乒坛名将有木村兴治、星野展弥、高桥浩、松崎君代、福原爱等,来自中国的有徐寅生、李富荣、庄则栋、曹燕华、王励勤、郭跃等,双方一共有30人。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日子里,两国乒坛名将再次挥拍上阵。徐寅生和星野展弥,一位是第26、27、28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一位是第26届世乒赛的男双冠军,两人曾在1961年第26届世乓赛男团比赛中上演“12大板”的巅峰对决,成为经典。46年之后,两位均已年逾古稀的世界冠军再度交手,虽然没能重现“12大板”的奇迹,但星野展弥现场展示的自己写给徐寅生的“情书”让人感动:“时远时近的涛声是巨浪和微波的心跳。听啊,我的朋友,这迫不及待的歌唱是期待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心声!”

  松崎君代,第25、27届

世乒赛的女单冠军,将一瓶没有喝完的茅台酒带到了现场。她说,1961年,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周恩来总理宴请日本代表团。在送别会上,周总理关切地问起她的父亲,并送给她一瓶茅台酒。松崎君代说,瓶中的酒再也舍不得喝了,中、日之间的友谊如同美酒,愈久愈香。随后,松崎君代和来自上海曹燕华
乒乓球
学校的8岁学生陈明佳一起上演了一场“祖孙级”的表演赛。长者胸有成竹,气度不凡;幼者攻势凌厉,毫不畏惧,两个来自异国的老少球手之间的“切磋”让现场观众高声叫好。

  还有林惠卿和深津尚子,这两位第28届世乒赛的对手,也在观众的掌声中走上球台,一展绝技……1956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首次踏上国际舞台,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23届世乒赛。当时中、日邦交尚未正常化,乒乓球作为两国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中、日民间体育交流的序幕也由此拉开。木村兴治、星野展弥、松崎君代等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当年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今年68岁的上海居民刘友强是个铁杆的乒乓球迷,当年用

半导体收音机收听了许多比赛。他说,小小的乒乓球不仅是一种体育器械,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看到它重新跳跃在中、日两国乒坛名将的球拍间,真是让人感慨万千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