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民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献策 用“火王石”代替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2:06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郑湘平) “用天然‘火王石’代替奥运火炬登顶珠峰,不仅有深刻的意义,还能减少珠峰峰顶恶劣环境对火炬燃烧的影响。”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400天的时候,株洲人肖小月昨天带着那块天然“火王石火炬”来到本报,介绍了自己对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新创意。

  “火王石”寓意深远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这块天然“火王石火炬”,高208mm,重980g,正面是天然的火苗图案,背面是石刻甲骨文“火”字,底部是石刻甲骨文“明”字。据介绍,这是肖小月2004年在株洲炎帝陵圣火台下的草地上发现的,“在一块大石头上竟然有天然火苗图案,栩栩如生,形象逼真”。

  在充满丰富想象力的中国

神话传说中,炎帝神农氏是中国古代三皇之一,他开创农耕,击石取火,成为华夏民族的始祖。“神农亲尝百草,为民献身,神农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正是世界精神文明的缩影。”肖小月在介绍自己设计火王石火炬的创意时说,“‘火’和‘明’则表示圣火长明,永不熄灭。”

  “火王石”能克服珠峰恶劣环境

  之所以有这样的设计,是肖小月在获知奥运圣火将登顶珠峰的消息后,认为珠峰峰顶环境恶劣,不适合火炬燃烧。肖小月称自己曾在海拔3000多米的天山和昆仑山当过十多年的兵,认为珠峰海拔8000多米,天气变化无常,风向变速快,很容易熄灭圣火。“现在北京奥组委公布的火炬,一支火炬一次性只能燃烧15分钟,要经常更换火炬燃器具,登山队员要背着火炬燃器具攀登珠穆朗玛峰,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而人为点燃火炬圣火火苗忽明忽暗,传递圣火效果不理想。”肖小月说。

  针对这种情况,肖小月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采用奥运会发祥地的圣火长明火苗烧热“火王石”,“火王石”则自然成为火种石和主火炬,击石取火,点燃分火炬。全球接力传递圣火,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样一来,登顶珠峰时,一名登山队员就可以随身携带火炬。活动成本低,环保原生态。”这是肖小月对自己这项构思的评价。

  登顶珠峰有专用火炬

  对于肖小月的这项创意,一些专家认为在珠峰峰顶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普通火炬确实很难顺利燃烧,不过,北京奥组委在作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决定时,已经对登顶珠峰的火炬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