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管教练再谈王励勤:进入新境界 尽量减少落后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0:50  《乒乓世界》杂志

  他的成功,是集体努力的结晶

  王励勤这次世乒赛拿了男单冠军,对他自己来说很有意义,反映出了他几个比较好的方面。一方面说明王励勤是一个高素质的运动员,比如说平常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好的生活习惯是身体健康的保障。另一方面,他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态度极其认真,每次训练都特别投入。对待比赛也是这样,不管是大比赛小比赛,还是队内的比赛都特别当回事。甚至有时候大家都觉得他平时比赛太认真、太较劲、太紧张了。但是他觉得只有在训练和平时的比赛中制造一定的压力,那么到大赛时能承受的就会相对多一些,可以无意识的承担很多压力,不用刻意在意志品质方面提醒自己要咬住。

  在

世乒赛期间,除了在半决赛前因为要开准备会没有训练,他每天打完比赛都要在旅馆后面的花园里练上一个小时。那时我陪他一起训练,他就一边练一边聊聊自己的心态。他不仅在平常的技术训练和身体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在休息的时间也给自己加班加点,比如从萨格勒布回来有一天是全队的放松时间,大家等着拍广告。当时我没找到他,在我去馆里办事的时候看到他在馆里训练,练完技术练身体。他已经29岁了,还能这样每天坚持,能做到每时每刻对自己严格要求是非常可贵的。通过身体测试来看,他的肌肉质量和肌肉功能是全队最好的。这说明,王励勤能有这样的素质,除了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之外,更多的还是他自己为了事业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王励勤的成功还得益于他在赛前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准备对柳承敏的那场球。其实王励勤已经拿了两次世乒赛冠军了,但是他还是能极其认真地备战。赛后他总结的时候说,他对马琳这场球看得相对比较轻,相反他对柳承敏的这场球看得比较重。在半决赛的前一天,从晚上9点一直准备到凌晨1点。他和我还有国梁,我们三个人一边看技术录像一边聊。王励勤聊得很细,大概说了二十分钟,把所有他在比赛中将会遇到的环节和采取的技战术还有临场的变化,都谈了一遍。国梁做了补充,又说了一遍。我们惊奇地发现,他们说的东西几乎完全一样,可以说教练和运动员在赛前达到了高度的一致,准备得非常充分。现在看赛前准备还是非常重要的。

  王励勤的成功,对于整个队伍来说意义也是非常大的。比赛完了之后,我一直在想,王励勤的成功不是他一个人的成功,也不是他和我的成功,而是集体努力的结晶。男单决赛打完的那天晚上我们一起照相,我和蔡指导还说到王励勤的成功是集体设计的作品,是以老蔡为主的集体的结晶。蔡指导是总设计师,国梁、施之皓、我都算是加工匠,的确是这样。

  蔡指导十分关心王励勤的情况,在封闭训练和出发之前,单独找王励勤谈心,让他要相信自我,提高自信,还请他吃饭,这些给了他非常大的动力。刘国梁教练对王励勤的管理上可说是用心良苦,他在管理上采用了很多办法,包括严格要求的方法,激将法,还有就是如何肯定他,因为我们觉得冠军是夸出来的,不是压出来的。我们整个男队教练组在管理队员上都用了很大的心思,能做到因人因事因地来采取和调整方法。这些方面,我觉得是他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

  难能可贵在创新

  在这次世乒赛中,还有比较好的一点就是,他很好地运用了创新的东西。他对台内拧拉和反攻、反撕、反拉弧圈球这些创新技术的运用还是不错的,可以说如果没有创新,可能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比如对柳承敏时的接发球,他采用的反手拧拉。如果在台内用反手搓的话,就很难控制对方的争抢。比赛打到最后,他在中台台内靠中间正手位时,甚至还调过身来拧拉。决赛中他接马琳的发球也采用了这个技术。在接马琳的弧圈时,王励勤加强了反冲、反撕、反拱的使用力度,这样他就能做到在防御当中进攻,能由防转攻。马琳拉过来,他反撕,说不定能转成他的加力和侧身。对马琳的连续拉,如果用平挡去消极防御,那么即使马琳发挥得再不稳定,他也是无法实现逆转的。

  关于创新的问题,我们教练组和他自己平时也进行了大量的讨论。毕竟年龄大了人容易保守,这是正常的现象。从创新的角度来说,他在训练中,步子走得还不够大,在比赛中表现得不够坚决,比较困惑。但是做王励勤这样的优秀运动员的工作不能一厢情愿,不能采用简单生硬的命令方式,也不能任其放任自流。他在这次比赛中对创新技术的良好运用,坚定了他掌握和使用新技术的信心和决心,也坚定了教练们对他的认可。我觉得这是特别可喜的突破。

  状态不是万能的,场上调节是关键

  在这次比赛中,王励勤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除了球板不是很顺之外,更主要的是他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打的这次比赛。男双失利了,接下来就是对柳承敏的半决赛。

  从男队来讲,我们不光研究自己的心态和能力,对对手的心态和在比赛中的综合能力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比如波尔,他的技术含量高,技术上具备了与中国队抗衡的实力和能力,但是他的心态不是那么硬朗,比赛时经常会出现一种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关键时刻怕拼的情况。柳承敏的技术含量虽然比波尔低,甚至要低一个级别,但是他脑子特别聪明,平常比赛中他不太计较胜负,而是寻求一些克敌制胜的办法,他一旦释放出来的话,还是比较可怕的,尤其在半决赛决赛当中释放,04年奥运会就是一个例子。世界比赛男单他从来没进过前十,但在这次比赛中他把以前从来没赢过的吴尚垠打下来了。可见柳承敏这个队员对我们男队的威胁还是很大的。所以说这次世乒赛男子单打的金牌能不能收入囊中,王励勤的胜负很关键,虽然不能说他的胜负起到决定作用,因为最后一轮还有马琳,但是到决赛的时候谁也不敢说谁一定能赢,而且柳承敏上一次和王励勤在公开赛交手时,4:0赢了王励勤。所以说王励勤是顶着极大的压力打的这场球。

  赛后蔡指导、刘国梁教练和我都觉得,王励勤通过这场球的磨练,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战术的使用上,临场的变化上,都上升了一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新的境界。我们教练组也在队里针对他的表现进行了探讨,得出的结论就是状态好不一定赢,状态不好也不一定输。关键要看我们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在场上采取一些积极的方法,用积极的心态来对待。王励勤就达到这种境界了,所以在状态不太好,心理压力大的情况下,尤其在落后的情况下,还能不乱阵脚,还能寻找对自己有利的技战术,最后抓住对手的漏洞反败为胜。在这点上,对王励勤自身和全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用国梁的话来讲就是,经过了这种磨练,王励勤使教练组对他承担奥运会任务所需要的稳定性和自信心更加信任了。

  他还不完美

  拿冠军谁都有机会,王励勤现在就真的已经达到了非常完美的状态了吗?真的达到了“阴阳结合,以阳为主”的状态了吗?他还没有达到他的顶点。在这次世乒赛当中就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两场球中,王励勤都是由落后到领先,都是由困难的局面到最后打开局面。实现大逆转是好事,但是我们从这个方面也在进行一些探讨,就是怎么样让他在今后能未雨绸缪,尽量不干这种悬事。

  “能不能上来就把开局当落后打?”我们教练组临走前也讨论过遇上困难时的对策,我们宁愿是先凶后稳,先变后定(先变化多一点,之后再慢慢定下来)。好球好局面是打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天上不掉馅饼,所以你要通过积极的对抗,积极的争抢。国梁指导也和王励勤谈过这个问题,让他在比赛中多变,别到最后还没释放完呢。要先释放,这样的话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从技术上讲,他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王励勤加强了反手能力以后,势必会对他的其它技术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原来的优势是正手。那我们今后要通过有意识地调节,形成新的正反手的结合体系。这样的话,就能在提高反手的基础上保持正手原有的优势,他今后的力量就更大了。

  另外,我和李隼教练也聊过这个问题。一些知名的运动员,世界排名第一的也好,队里认为的领军人物也好,如果特别在乎外界的评价,就容易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背上了包袱,当时张怡宁和王楠也有这种感觉。所以我觉得对于外界的评价,王励勤不应该把它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上,让他轻轻地过去,不能让这些影响到他的心态。

  虽然他还有一定困惑的地方,但他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我觉得对他来说最大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在奥运会之前我们要把王励勤调整到技术战术的最佳状态,要研究在奥运会之中怎么样来证实一年多的工作成果。(实习记者李美多整理)

  主管教练:王励勤为何伟大 奥运会前大家都是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