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莉:从陪练到跤王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9:26  中国体育报

  

许莉:从陪练到跤王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牌是我最大的梦想,我会付出最大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它!”

  能说出这话的运动员肯定不一般。不错,她就是自由式摔跤

世界杯及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北京军区摔跤队55公斤级运动员——许莉。她今年只有18岁,在中国体坛是一张新面孔。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否表现出色,让人期待。

  今年4月19日,在湖南常德,当许莉在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地战胜了国内该级别所有顶尖高手取得冠军的时候,她已经将五站奥运选拔赛中的世界杯和锦标赛两站冠军收入囊中,抢得进军奥运阵容的先机。而仅仅在一年前,许莉还是亚锦赛冠军孙冬梅的陪练。众多好成绩说明,她梦想的实现是有实力做保证的。

  许莉在摔跤上很有天赋。当年因为体弱开始练体育,家里人让她“把身体练壮实一点就行了”。没想到她一练就被宿州业余体校、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军区摔跤队三支队伍先后相中,而这个过程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一开始我根本就跟不上训练,也不懂怎么练,急得鼻子直出血。”许莉回忆起2002年刚来北京军区体工队摔跤队训练时的情景,“我当时还没有资格当陪练。”看到同队的师姐已经是亚洲冠军,她觉得自己“很渺小”。就是这样一种强烈的对比,让许莉看似瘦弱的身体里产生了一种原动力,激励她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负数做起。努力很快得到了回报,她终于成为了亚锦赛冠军孙冬梅的陪练,而这一练就是四年。

  常德是许莉的“福地”。2006年10月,在常德举办的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上,许莉一举夺魁,第一次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在此之前,她参加过的所有比赛的最好成绩只是第五名。17岁的许莉并没有特别兴奋,连给家人报喜都是在回到北京以后。原来,她清楚地知道这个冠军是在多名强手缺阵的状态下取得的,小小年纪的她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把更多的精力和激情洒在了带给她挫折和喜悦的训练场上。

  许莉懂得感恩,她对教练曲忠东的一手栽培感激不尽,她多次提到曲教练在她当陪练期间给予的肯定和鼓励,这对她后来的成长和进步影响深远。同时,她也非常珍惜在北京军区体工队摔跤队训练的机遇。2007年3月23日,

中国队在俄罗斯首次夺得了自由式摔跤世界杯女团冠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比赛中,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的许莉先后战胜了俄罗斯、美国的选手,并在最后一轮较量中战胜了日本名将松川知华子。孙冬梅的表现也非常抢眼,最终,两个昔日里摸爬滚打的队友双双站在了世界杯女团冠军的领奖台上。正是从那一刻起,冲击奥运奖牌的激情开始在许莉的胸中升腾。

  小荷已露尖尖角。眼前的她,也不再是那个青涩的许莉了,她变得成熟和大气。当摔跤界和众多媒体纷纷向这个18岁的女孩投来赞许和关注的目光时,她却不愿提及她的好成绩。她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有信心迎接更多的挑战!”许莉笑了起来,一双眼睛眯成了两个弯弯的月牙儿。张彬华秦 蕾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