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燕已安全度过急救治疗阶段 现在转入康复治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4日电(记者仇逸、肖春飞)双腿可以高高抬起,手能直接接触自己的面部。24天来一直被人关注的体操选手王燕已经转入康复治疗阶段。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新华社记者看到了穿着蓝色的病员服、身上盖着毛巾的王燕。她面色红润,颈下垫着颈托、右手腕戴着一个红线编织的手环。目前她已能做抬腿、曲膝、抬手、曲臂、挥手、活动手指等动作。

  6月10日晚上9点30分,16岁的王燕在参加全国锦标赛女子团体预赛时颈部意外受伤,颈第二、三椎骨折脱位,四肢除右下肢大拇指略有活动外,其他均无活动能力,胸部以外感觉消失。

  通过综合治疗,目前王燕已明显好转。专家组认为:王燕呼吸功能已恢复正常,四肢肌力逐渐恢复,左侧躯干感觉功能部分恢复,右侧躯干感觉功能仍有丧失,自行大小便功能恢复。王燕已安全度过了急性创伤急救治疗阶段,转入康复治疗为主的阶段。

  7月3日晚,王燕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记者在王燕的新病房内看到这里基本没有安装监护和急救设备,病床上标注着“一级护理”、“普食”,一面墙壁上挂着浙江体操队送来的千纸鹤。医务人员正在调节电视机的高度,让这个躺在病床上的女孩多一点快乐。

  6月19日,

医院为王燕实施了“颈前路切开复位,脊髓减压髂骨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术后至今手术切口愈合良好,没有发生任何手术并发症。

  研究显示,类似高位颈脊髓损伤患者,伤后呼吸衰竭导致死亡的发生率高达98·5%。为什么王燕能恢复得如此理想,成为幸运的例外呢?在病房外,医院副院长谭申生教授告诉记者:一是由于赛事保障医生在王燕受伤当时采取了非常正确的措施,没有加重神经损伤;二是伤者送到医院只用了20分钟,急诊措施特别及时;三是入院后的救治十分成功,伤者病情逐渐稳定,为手术提供了有利条件。专家组精心制定了支持疗法、早期康复训练和特别护理计划,重症监护室病房医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各种感染;康复治疗科每天为王燕进行功能锻炼;由5人组成的特别护理小组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基础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

  根据颈椎受伤功能恢复的一般流程,王燕将接受心理康复、呼吸功能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肌力训练、感觉训练、翻身训练、坐位训练、站立训练、步行训练和高压氧治疗等。虽然具体的预后仍难以预测,但是专家对她的进一步好转有信心。

  “感觉还行。”在记者离开时,一直没有露过笑脸的王燕抬起手向记者告别。(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