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救八局点惊现37比35高分 总统杯中国女排苦战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22: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2007年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进入最后一天。在引人瞩目的冠亚军决赛中,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3-1力挫荷兰女排成功卫冕,四局比分为25-21、22-25、25-18和37-35。这也是中国女排第二次在总统杯赛上夺魁,总成绩仅次于三次折桂的东道主俄罗斯。

  中荷两队在本赛季曾经有过三次交锋,中国队仅失两局以全胜战绩占据了明显的优势。虽然荷兰女排弗里尔和斯塔伦斯的强攻颇具杀伤力,维塞尔和文森科的快攻突破犀利,但是连胜对手还是让中国队占据了心理优势。只要发挥正常,中国女排的卫冕前景一片光明。

  此役中国

女排率先登场亮相的依然是主攻杨昊、李娟,副攻薛明、徐云丽,接应刘亚男,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荷兰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斯塔伦斯、斯塔姆,副攻维塞尔、文森科,接应弗里尔,二传弗雷德鲁斯和自由人范廷恩。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荷兰队主要依靠强攻突破,中国队则频频利用李娟和杨昊的后攻给对手施压,3平之后杨昊后攻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5-3超出。弗里尔的后攻和斯塔姆的强攻连续命中让荷兰队追至6平,7平之后刘亚男的快攻命中帮助

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领先。9平后徐云丽的扣球失误让对手抓住机会以11-9超出,关键时刻中国队又是杨昊挺身而出前后排强攻连续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扳成11平,弗里尔的强攻被拦更是让中国女排以12-11反超。12平之后中国女排的发球冲击了对手的一传,斯塔姆的强攻出界以及薛明、李娟双人拦网封死文森科的快攻让中国队以14-12保持领先,短暂的相持之后又是薛明和李娟双人拦网阻止了文森科的突破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3。暂停后中国队凭借稳定的一攻掌握了主动,杨昊的反击得分让中国队以20-16领先。落后的荷兰不甘示弱,维塞尔连续两次反击、刘亚男的失误以及斯塔伦斯反击命中让荷兰队连得四分将比分扳成20平。关键时刻徐云丽封死了维塞尔的快球以及杨昊的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23-20超出。荷兰队虽紧追不舍,但是杨昊的拉开让中国队以24-20领先获得局点,斯塔伦斯的扣球失误使得中国女排以25-21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斯塔伦斯的反击得分曾经让荷兰队以3-1领先,好在刘亚男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追至3平,徐云丽快攻稳定让两队比分相持不下,5平之后薛明的快攻、李娟封死弗里尔强攻以及薛明拦死文森科快攻让中国女排连得三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8-5。暂停后荷兰队文森科的活跃让本队将比分紧追不舍,虽然徐云丽拦死弗里尔的后攻以及薛明的发球得分让中国队一度以13-9领先,但是文森科连续封死刘亚男和徐云丽的快攻将比分迫近到12-13。虽然徐云丽的拦网建功让中国女排以15-13领先,但是荷兰队在气势上更胜一筹,杨昊的发球出界、李娟的扣球失误以及弗雷德鲁斯发球得分让荷兰女排连得三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反超。暂停后中国队的失误让荷兰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分,随后的比赛两队一攻稳定比分交替上升,荷兰队凭借出色的强攻以22-20领先。虽然中国队获得了一些反击机会,无奈强攻难以一锤定音,替补上场的张越红强攻被维塞尔封死让荷兰队以24-21领先赢得局点,弗里尔的强攻命中让荷兰队以25-22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开局阶段短暂的相持之后,中国女排逐渐控制了比赛的节奏,3平之后徐云丽的快攻、维塞尔的扣球失误和被拦以及李娟的强攻命中让荷兰队连得四分以7-3超出。强攻命中率下降的荷兰队只能依靠维塞尔的快攻给中国队施压,徐云丽的扣球命中让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中国女排依然牢牢占据了主动,虽然弗里尔的进攻稍有起色,但是中国队李娟和杨昊的强攻也颇有威胁,魏秋月封死文森科的快攻让中国队以13-8遥遥领先。尽管斯塔姆强攻稳定保证了荷兰队的一攻,但是中国队没有给她们反击的机会,薛明快攻命中帮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1。暂停后杨昊的强攻稳定使得中国女排以20-14领先。大比分落后的荷兰队依旧紧追不舍,维塞尔的快攻、徐云丽的扣球出界以及李娟强攻被拦让荷兰队一度将比分追至18-22,好在中国队及时稳住阵脚,徐云丽的快球、弗里尔的扣球失误以及薛明的快攻让中国队连得三分以25-18赢得关键性胜利以大比分2-1领先。

  第四局比赛一开始荷兰队主力接应弗里尔就受伤下场,老将胡尔曼临危授命担纲接应。短暂的混乱之后荷兰队迅速调整了状态,3平之后杨昊的扣球失误让荷兰队以5-3超出,关键时刻杨昊的发球失误弗雷德鲁斯发球连续得分让荷兰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领先。暂停后中国队用马蕴雯换下了进攻受阻的徐云丽。荷兰队凌厉的攻势一度以11-6领先,虽然薛明和马蕴雯的快攻接连命中让中国队一直将比分紧咬不放,但是荷兰队出色的防守获得了更多的反击机会,主攻斯塔姆突然发威更是帮助本队占据了优势,关键时刻斯塔姆二号位强攻命中使得荷兰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领先。暂停后中国队李娟前后排进攻接连得手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6-17,两队再度进入相持阶段,关键时刻文森科扣球失误和杨昊的防守直接得分让中国队以20-19反超。荷兰队主攻斯塔伦斯因为救球受伤不得不被队友布罗姆换下,杨昊的反击再次得分让中国队以21-19占先。主将接连受伤的荷兰队依然顽强,斯塔姆的打吊结合连得两分将比分扳成22平,维塞尔封死李娟的强攻让荷兰队以24-23反超。24平后两队比分一直相持不下,虽然双方都有机会但是却没能把握住。中国队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多次在落后的情况顽强将比分扳平,35平之后中国队凭借刘亚男的快攻和对手的扣球失误以37-35艰难胜出,从而以3-1险胜。

  在此前进行的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面对小组赛中曾经以3-2战胜她们的土耳其女排,俄罗斯队没有重蹈覆辙,两队经过四局激战俄罗斯以3-1胜出,四局比分为19-25、25-23、25-23和25-20。

  

日本女排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直落三局完胜阿塞拜疆女排,白俄罗斯女排则经过五局苦战以3-2险胜俄罗斯二队免于垫底的尴尬。

  至此,经过六天的激烈角逐,第五届总统杯女排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成功卫冕,荷兰队名列次席,土耳其和俄罗斯分列分获第三名和第四名,日本、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二队分列第五至第八位。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