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施之皓专栏:不是某个人的时代 是中国女乒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5:29  《乒乓世界》杂志

  这次世界锦标赛,整体来看女队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无论是年轻的队员,还是拿过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冠军的队员,在这次比赛中都发挥得比较好,成绩也不错。郭跃和李晓霞是单打的冠亚军,王楠和张怡宁卫冕双打冠军。在整个大赛中,最好的一点是我们充分体现了中国女队整个团队的精神,我们不是在打造某个人的时代,而是整个中国女队的时代。虽然是单项比赛,但我们把它看作是一个团体,大家也都是为了这个团队而战,同心协力为着同一个目标。这为08年奥运会打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这次世乒赛,张怡宁的成绩和她以往相比不够理想,略差一点。这需要她去反思。对她来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必须树立一个新的目标,不光要有大的目标——08年奥运会,在08年之前也应该确立一些阶段性的目标,而且必须去完成这些阶段性目标。如果没有一个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她在碰到困难时就会有畏难情绪。除了确立阶段性的目标,她还要考虑怎么处理好对内和对外的关系。因为其他的运动员也在进步,过去她们的成绩没有张怡宁那么好,所以渴望赢的程度就更强一些,就给张怡宁制造了不少困难。在队内比赛中她的球越来越不好打,就会产生一些畏难的情绪。这些都是摆在张怡宁面前的一些新问题,需要她去解决。虽然她在队内的成绩不如过去,但是总体来看中国女队对外方面她的综合能力还是最强的,她的稳定性要强于郭跃、李晓霞和郭焱。

  同时,张怡宁在技术上也需要弥补和改进。我到女队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一直被这个问题所困挠,我和李隼教练也一直在尝试着给她做一些改进,但是始终没有像对郭跃和李晓霞、郭焱那么坚决。因为张怡宁相对她们来说,打法要更合理,能力更强。毕竟当时张怡宁处于很高的位置,也有很好的状态,技战术也足够,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很强。而且运动员要是改一些东西或者加一些新东西,需要一个过程。每个人的类型也不一样,比如郭跃,她可能比较容易接受或吸纳进去。而张怡宁的打法的形成时间比较长,她有她的特点,不可能做到完全创新,如果改动太大的话,可能对她的影响比较大,干扰比较大。所以我们只能在技战术上做一些创新和改进,在一些细微的地方做些改变。我们教练在思想上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只有这样才能帮她树立真正远大的目标,同时也体现出我们的一种心态,不是在保,而是在闯。另外在动力方面我们也要继续去给张怡宁强化,作为教练,我们首先要有这种想法,这样就会给运动员一种动力。如果我们比较保守,或者满足于现状,那么运动员的动力肯定也会受影响。

  王楠从总体上来看,还是处于一种比较稳定的状态。在这次世乒赛中,她表现得不错,没有出现什么太大的意外。她报了三项,拿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单打也进入了八强。在单打中,她输给了我们5个重点队员中的李晓霞,没有进入四强。王楠的成绩虽然不是很突出,但也很正常,比她上一届世锦赛的表现有所提高。上届比赛她也是拿了双打的金牌,但是单打16强都没进,混双她和王皓配,也输了。这次比赛她身兼三项,精力消耗比较大,在场上的兴奋程度不高,没有达到她最好的状态,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在对外国选手的时候还是能看到她一定的优势,这也体现了她的实力。我们对她的要求不是要有一个焕然一新的王楠,她只要能够保持就好。其实她的保持就是在不断提高,因为她不提高的话肯定保持不住。另外,王楠也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队伍的整体实力在提高,年轻队员在往上走,对她来讲是一种促进,但是如果她处理不好的话,也是一种刺激。她需要做的就是怎么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怎么样从我做起,把自己做好,不要因为别人而影响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年轻队员中郭跃的发挥相对突出一些。郭跃这一年多来进步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做人方面都有不少提高。就拿封闭训练来说,我到女队之后,她一共经历了不来梅的世乒赛的团体赛、亚运会还有这次世界锦标赛的封闭训练,不来梅那次封闭训练我们要求她不能缺课,要全勤,她勉强能够做到。但是到了这次世锦赛,她就能自觉地完成训练任务。从准备情况来看,比以前扎实了很多,踏实了很多。大赛中需要一定的稳定性,现在来看,她应该能满足目前大赛的压力。在这次世锦赛中,她的压力非常大,这种压力来自我们队内的竞争,也来自她参加08年奥运会的一种渴望。即使是这样,在比赛中她还是有很强的能力去调整。如果是半年或者一年以前,她和李晓霞的那场球,她有可能就输了。上届世锦赛的半决赛中,她对郭焱,就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了。所以说,她的整个综合能力提高了,包括技战术方面更细腻了,基本能力提高了,打球更踏实了。

  这次她拿了两块金牌,我认为不会对她思想上造成太大的波动。她所谓的波动已经在一年前体现出来了,现在来看,她相对比较稳定,如果要有一些小的起伏,也是很正常的。这些小的起伏不一定来自她本身,可能是来自外界的,包括媒体给她的荣誉和光环,别人对她的要求和看法等等。当她不是世界单打冠军的时候,别人对她要宽容得多,现在她是世界单打冠军,近一年来的成绩也不错,人家对她的宽容程度和要求也不一样了。对她来说也确实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她对08年的渴望程度要高于她拿世乒赛单打冠军的程度。我和孔令辉也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要把这个工作做好,让她自己在一开始就有所准备来应对这种情况。

  李晓霞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其他重点队员相比,她的经历是最少的一个,就打过一次

世界杯。我认为一个运动员在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错的。她在比赛中的发挥比较稳定,比以往她参加公开赛和世界杯的表现要更稳定一些,这是很可贵的。因为她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应变能力一般,这样的话,场上发挥的稳定性就尤为重要。当然,在这次比赛中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当她有机会夺取单打冠军的时候,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最终丧失了夺冠的机会。作为年轻运动员来说,这一种经验教训,需要她去总结。另外就是希望她在平时训练当中更加踏实,技战术更为简单化,因为对于她这一打法类型的运动员来说,简单以后就相对容易稳定,对她来说技战术能力的基础很重要,这些会影响到她的心理。如果她认为她的技战术能比较扎实的话,她的心理就会相对稳定。

  郭焱也完成了她该完成的任务。总体来说,我对她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和自己人打的话,谁输谁赢都是很正常的。我一直和她们讲,北京奥运会前,你们五个重点队员,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退出竞争,就看谁能熬。

  彭陆洋和姚彦在比赛当中发挥得都很好。尤其是彭陆洋,她的发挥和战绩也说明最后的女单人选没有选错人。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她在对外比赛的发挥上还是不错的,但是在8进4的比赛当中碰到了自己人,她可能觉得完成任务了。我想她也希望能打得更好,可能这个想法不是那么坚定,或者是因为想法过多了而导致失败。她在近几次比赛当中对郭焱的胜率还是很高的,而且在技战术上也是占到了一点优势,但是在8进4的比赛中反差比较大,一直处于下风。所以对于彭陆洋来说,她需要去解决思想这个问题。同时也需要加强技战术的能力,提高主动意识。主动意识并不完全是主动进攻,同时还有主动的防守,主动的相持,主动的控制等等,整体的主动意识的提高对她的心理也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至于姚彦,我觉得她体现了一个年轻运动员所应该具备的实力,比赛中她赢了林菱,基本上发挥出了水平,但是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她的比赛能力、技战术能力、基础能力都需要去加强。我相信队里也会给她继续创造机会,同时也需要她自己本身去努力。机会我们每个运动员都会给,主要看自己的把握,机会把握好了是机会,把握不好就是陷阱,

  丁宁、曹臻、还有陈晴,在比赛中的发挥还是比较正常的。她们三个人只参加了混双,这需要和同伴的配合。刘诗雯和李楠的双打,最后输给了我们自己人,这个结果我们也想到了。为什么让李楠和刘诗雯配,主要是因为李楠整个的综合能力,对付各种打法的能力比较强。她们在第二轮碰到了俄罗斯的一对削球,如果让丁宁和刘诗雯配去打那场球的话,可能会更困难一些。

  为了备战这次世乒赛,我们加大了队内竞争的强度,对中国队来说,必须要这么做,因为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和压力都很重。如果我们的队员连这个都扛不过去的话,我们08年奥运会所面临的压力肯定也是扛不过去的。08年奥运会

乒乓球比赛的规则与以往不一样,参赛人数也有严格限制,所以队内的竞争仍然会很激烈,08年奥运会的选拔虽然不会像世界锦标赛这么大规模,但是也会消耗队员的精力。我们会通过各个方面来考验队员,我相信我们的队员也能够扛得住,因为她们毕竟也经历了那么多。谁笑到最后,扛到最后,能力也是最让人信任的。当然我们也会通过其他的一些方法来缓解她们的精神压力,从正面引导她们。

  这次世乒赛,我们也看到对手方面的一些变化。欧洲的一些年轻的队员对我们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比如

罗马尼亚的杜迪安,和郭焱打的时候赢了一局,还有两局也构成一定的威胁,她们的双打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还有西班牙的选手德沃拉克等等。这些选手毕竟年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至于08年奥运会团体赛,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来自亚洲,欧洲只有罗马尼亚相比前一年对我们的威胁会大一些。海外兵团,从单项上来说还有一定威胁,但由于她们比较分散,在团体上对我们构成不了太大威胁。总体上说对手的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施之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