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康德女乒三连败后开始自救 李楠渴望带球队走出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44  重庆晚报

  引子 三连败没有让康德俱乐部上下陷入恐慌,而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清醒。乒超联赛前三轮结束后,俱乐部高层立刻意识到征战乒超的艰难,赛季前的高调目标立刻回归现实,重新把保级定为最大目标。而在三连败中扮演着尴尬角色的教练李永生和队员李楠、王珊,则以书函总结的形式展开了一场内部大讨论。核心队员李楠为康德远景队接下来的比赛提出了一个自身要求:要自救,康德远景队必须要树立一种即使输球也不能输人的精神。

  三连败错在心态

  【点睛】 乒超联赛以三连败开局,这对康德远景队在赛季开始前定下的保八争五的目标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对于三连败的原由,康德远景队内部存在着两种声音。队员坦言,就目前康德远景队的整体实力来看,要击败前三场面对的三个对手本身就是一件难度相当大的事情。不过主教练李永生却认为三轮比赛只赢两场双打这个结果并不正常,问题就出在队员的心态上。

  还在萨格勒布的时候,刚刚结束

世乒赛女双征程的李楠在向记者谈到康德远景队前三轮比赛的前景时,她就坦言“不容乐观”。在三连败后,李楠一个字一个字的亲笔手书,第一个将书面总结传到了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手中。对于三连败,李楠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她认为康德远景队面临一个现实,“我们队内没有绝对大腕,比赛只能靠集体一起凑分;而且康德远景队是第一次打乒超,俱乐部和年轻队员的也存在经验上的欠缺。”在前三场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去年状态的王珊,则着重谈到了自己前三轮比赛中在技术和思想上的不足。“可能因为离开国家队半年多,在思想和意识上有了变化。以前前三板是我的优势,但长时期没有进行强对抗的训练之后,前三板的意识开始淡化,所以在比赛中思想变得更加保守了……”

  主教练李永生首先对前三轮比比赛结果做了检讨,他同时也赞同了李楠的观点,“北京、广东、河北三支队伍就整体实力而言,三个对手的水平都在我们之上。”不过对于比赛的失利,特别是对于三轮比赛一场单打都没有赢的结果,李永生却一语击中了要害。“单打一场没赢绝对是个不正常的结果,这个结果,主要是因为心态的问题造成。”李永生指出,李楠虽然在前三场比赛和训练中表现出一名老队员的尽职尽责,但在比赛中的压力却导致她的心态失衡。“比赛中心理压力较大,导致技术动作和心态变化,顺风球下战术过于保守,前三板的个人特点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前三轮比赛中,李楠在关键的第一单中以2比3的同样比分输给了张怡宁、刘诗雯和牛剑峰,其中与后面两个对手的比赛中都曾经领先不少。“如果不是这样的心态问题,前三轮比赛结果应该更好一些。”除了李楠之外,李永生对于另外两名选手王珊和刘纯的评价则是,“水平和实力有限,已经基本发挥出个人水平。”

  我们向球迷学习

  【点睛】 在重庆加起来待了不到一周时间,只在重庆主场打了一场比赛,但现在康德队的几名队员,却对重庆球迷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李楠输球后,她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重庆的球迷,她说,重庆球迷是最可爱的一群人。

  除了对输球的郁闷,康德远景队上下只有对重庆球迷的愧疚了。李楠在自己的总结中就非常感慨的写道:“重庆康德的球迷既热情也辛苦,他们不辞辛劳的远赴客场为我们加油,长途跋涉刚下火车就赶到赛场,比赛完又上火车赶往下个比赛地,他们真的很辛苦……”

  王珊是个很个性的球员,但重庆球迷的热情还是把她给“融化”了。她说:“球迷风雨无阻的支持我们,就算我们输了三场,他们依然理解和鼓励我们。有了这样的后盾,我们会有更多的动力去战胜对手。”李楠则号召队员们向重庆球迷学习,“我想他们这也是一种精神,仅仅希望我们打出好成绩,却不求什么回报。所以我们应该向球迷们学习,只要我们能团结起来,一定能够共渡难关。”主教练李永生则在总结落款处写道,“希望能用赢球,来报答重庆乡亲父老寄予的希望。”

  输球但不能输人

  【点睛】 乒超比赛才进行了三轮,三连败的结果,对于年轻的康德远景队来说并不一定就是坏事,俗话说的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主教练李永生认为,从第二阶段开始,只要调整好了以核心队员李楠为首的队员的心态问题,再加上另一选手桑亚婵的归位,康德远景队有信心打开一个好的局面。而李楠则责无旁贷的以一名老队员和领军人物的身份向其他队员提出了要求,“康德远景队需要一种团结协作、死拼对手的精神,我们不怕输球,但绝不能输人!”

  对于第一阶段三场比赛中两名年轻选手的表现,李永生的点评是“王珊在场上的意志品质不够,刘纯个人技术有限”,因此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还是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李楠的身上。而要让李楠发挥出可以拯救一支队伍的能力,除了需要桑亚婵等人的帮忙,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是那个导致她莫名其妙输球的心态问题。“首先要鼓励队员不能泄气,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并要求她们在比赛中果断的合理的运用技术动作……要确立珍惜每一场球每一个球的精神状态,要重点调整好队员的心态,要做到不怕输,敢于和任何对手过招。”

  王珊的态度则是从自己先做起。“在这段休息期,首先要把自己的身体训练量跟上,加强速度和力量的训练,使得身体在比赛中得到保证;在技术上,多加强正手位的跑动和正手位的跑动率,重新调整加强前三板的意识。”在对自己的前三轮表现做了自我批评之后,老队员李楠则着重谈到了队伍在接下来比赛中必须展现的一种精气神的问题。首先是团结,“几个人一起使劲,多做有利于这个集体的事,不要说一些不利于集体的话;场上场下一条心,我们是一个团体,我相信几个人的力量比任何一个人都大得多。”而对比赛的态度,则是李楠谈到的重点,“我最想说的是我们康德远景队可以输球但不能输人,我们要的是一种精神,和对手拼到底,这是一个运动员最基本的素质,也是对所有人起码的尊重。”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李楠率先表态:“我们都渴望比赛的胜利,但对结果大家都无法把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个过程走好;作为这支队伍的老队员也是领军人物,我也会力争起到带头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