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马兰奇盛赞 徽章最受欢迎--奥运藏品受热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46  中国体育报

  张旭光

  尘封70年的奥运药箱、往届奥运会火炬真品、琳琅满目的奥运纪念徽章……6月2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第13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落幕。据悉,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发起的,是全球范围内最权威、最齐全的有关奥林匹克收藏品的盛会。也就是这一盛会,让奥运收藏再次升温。

  萨翁盛赞奥运火炬

  6月24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来到博览会现场,期间参观了联想奥运收藏品俱乐部。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向他介绍了由联想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以及各色奥运纪念品和奥运主题产品,并赠送了联想奥运纪念徽章集锦。

  对于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萨马兰奇说:“北京奥运火炬是奥运精神与中国文化的完美融合,她是属于中国人民,更是属于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人民的艺术品。我相信,伴随着北京奥运火炬全球接力活动的开展,‘祥云’火炬会在奥运发展史上留下一笔深刻而永恒的印记。”

  在其系列奥运主题纪念品及奥运产品中,联想奥运火炬典藏版笔记本电脑也吸引了萨翁的关注。这款奥运火炬笔记本是由该集团创新设计中心火炬设计团队设计的,在设计理念上融合了火炬的漆红和云纹两种元素,是将奥运文化与高科技产品的结合。在参观的最后,萨马兰奇在一件挂满奥运纪念徽章的T恤衫上签名留念。

  联想本次展出的各色奥运纪念品包括他们自2004年签约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以来各时期的奥运纪念品和奥运主题产品。其中包括了限量发行仅有10套的钛合金北京奥运吉祥物闪存盘珍藏版,都灵冬奥会系列纪念徽章,奥运吉祥物系列纪念章,奥运网吧系列纪念章,奥运火炬纪念徽章,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纪念章等,以及由其奥运收藏品俱乐部藏家奉献的珍贵藏品。

  火炬藏品最吸引人

  华帝火炬收藏展厅内展出的往届奥运会上曾使用过的火炬真品更是引得许多观众驻足观看。记者注意到,展出的火炬包括1988年长野冬奥会火炬、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2006年都灵冬奥会火炬,以及最受市民喜爱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等十余款火炬。

  记者看到,在该展厅还举行了巨型绘画长卷《神州圣火传递图》、书法长卷《神州圣火传递颂》的开笔仪式。这两幅书画作品是由华帝股份和“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共同倡议发起,将由来自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途经的我国境内113个城市的113名画家代表和113名书法家代表共同创作完成。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华帝股份董事长黄文枝等出席开笔仪式并致辞。吴东魁、都本基、邹小舟、龙开胜、杨年耀等十余名书画大家展示了他们特为本次收藏博览会和开笔仪式创作的奥运书画作品,并现场泼墨以示恭贺。著名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书法大师李铎先生共同为两幅作品题名“开笔”。据悉,整幅作品计划于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随后将在火炬传递所要经过的城市进行巡展。

  奥运徽章最受欢迎

  要说在博览会上,最受广大百姓热捧的恐怕非奥运徽章莫属了。在开幕式后,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来到了

可口可乐奥运收藏品展区,并获赠了该公司为此次活动特别订制的徽章套装。可口可乐公司从1988年起为奥运会提供奥运徽章交换中心,为奥运徽章爱好者提供交流和易货平台,每届奥运会上,上千万手的交易在这里完成,至今已成为一道独特的奥运人文景观。

  作为奥运会的一个重要载体,奥运会徽章展现了主办国的独特文化与风情,诠释着友谊与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徽章以其自身独特的魅力成为历届奥运历史的文化符号之一,是奥运会期间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项目。记者看到,现场展示的展品中有不少是难得的珍品,例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徽章,全套33枚,展现了火炬经过的每一个城市,是只有奥运火炬手才可以拥有的纪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