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一变化激发最大能量 三大骨干成全队中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2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周建安教练率队首次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在小组赛12战皆输、且只赢得4局。今年,中国男排小组赛前八场未尝胜果,但毫不懈怠,全队后四场越战越勇,主、客场连胜阿根廷4场;还从波兰、保加利亚两支世界强队身上拿下6局。成绩的提高反映出中国队自身整体水平的提升。

  12人轮番登场优势互补

  今年中国男排重组以来,周建安教练放手使用新人,使得全队形成了多人打球的格局,队员优点互补得到了充分体现;比赛中人员的适时更替,又丰富了进攻节奏的变化,保证了全队比赛始终充沛的体能。

  这一点,在客场两胜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突出。第一场比赛,中国队除了替补接应袁志之外,其他11名队员先后登场,而且,有8人先后得分、4人的得分达到两位数,分别是:副攻于大伟和接应方颖超各有17分,主攻沈琼和另一名副攻崔晓栋各贡献14分。

  第二场再战阿队,中国队更是12名队员轮番获得登场机会。4局比赛中,中国队有10人得分,3人得分达两位数、5人的得分不低于9分。火力点分散成为该场获胜的的主要原因之一。

  客场首战阿队,主攻之一的崔建军前两局发挥不理想,第二局,周建安教练派上了来自八一队的仲为君。后面三局比赛,这位18岁的年轻主攻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基本改变了本队开局阶段出现的“火力盲点”。

  仲为君整场比赛只打了两局多,10次进攻便拿下6分;另外,还有一次拦网直接得分。

  

二战主队,副攻崔晓栋进攻不力,另一名副攻郭鹏随即受命出场,及时缓解了本队两名副攻三号位进攻不平衡的弱势。

  第二场与主队的比赛,周建安教练利用中国队两名二传、接应实力均比较接近的优势,还巧妙地实施了“两点换三点”的策略。

  比赛的第三局,在6:8落后的情况下,接应袁志先换下在前排的主二传姜福东、替补二传李春再换下后排的主力接应方颖超,使得前排由两点进攻变成了三点进攻,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作为替补接应的袁志,上场后抓住阿队对自己还不太适应的机会,连连进攻得手。仅仅一局多比赛,他进攻19次,便得到11分,进攻成功率接近百分之六十,位居全队之首。

  骨干力量成全队中坚

  中国男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但通过这次参加世界男排,队中的骨干力量已经基本形成。

  今年重新组建时,25岁的沈琼戴上了队长的袖标。在中国男排此次参加的12场世界男排联赛的比赛中,沈琼每一场攻、拦、防都有出色的表演,甚少失常。

  作为队中的大主攻,沈琼打调整攻的次数最多,而且每场都是对手拦防的重点。尽管如此,他的得分几乎每场都在全队名列前茅。四胜阿根廷,沈琼有两场独得20分,列全队第一;另两场的得分也都在前三位。

  更为可贵的是,无论全队在比赛中遇到何样困难,沈琼都能保持一种高昂的斗志,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全队。作为一名队长和核心球员,这是最为需要、也是最为可贵的。

  主场与阿根廷队的第二场比赛,沈琼的得分不是全队最多,可拦网却超水平发挥。中国队该场拦网直接的11分,沈琼一人便占6分。他还在比赛中曾三次单枪匹马地拦死了对手的进攻,大大鼓舞了队友的士气。

  副攻于大伟和接应方颖超是两名年轻球员,但通过比赛的磨练和考验,他俩已经成为队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23岁的于大伟身高两米,扣球高度达到3米66,拦网高度也有3米56。他的三号位快球点高、下手快、力量大。可以说,于大伟既有欧洲副攻的力量、又有亚洲副攻的速度,是多年来国内难得一见的优秀副攻人才。

  去年,中国男排国际比赛的整体成绩不是太如意,于大伟的进步倒是有目共睹,尤其是这次世界男排联赛,人们发现来自山东的选手愈加成熟了。他与主二传姜福东的配合更加默契,其三号位的快攻也愈加犀利。

  论发球,于大伟也是队中名列前茅的好手。他的大力跳发是中国队破坏对手一攻、或直接取分的非常有效的手段。这次世界男排联赛的前面几场比赛,于大伟发球的失误偏多,好在他及时地调整了心态,中国队客场与阿根廷的第一场比赛,于大伟仅发球就直接拿到5分,成为本队获胜的一大亮点。

  方颖超今年才正式进入国家队,也是这次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最大的发现。他凭借自己出众的弹跳和良好的滞空能力、灵活的身手、以及比赛中清醒的头脑,已经牢牢地占据了国家队主力接应的位置,并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