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过境迁劳丽诗优势不再 为奥运用橡胶衣减体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2:10  南方都市报

  还是那一头利索的短发,“蒙猪眼”,一笑起来就只剩下了一条线,混在一群小队员中间嘻哈着打闹。要不是因为一个奥运冠军让她为人所共知,或许你还很难看出她已经是国家队跳台项目上的一名“老将”。离开成名的雅典奥运会已经有三年多了,劳丽诗在国家队的边缘进进出出,一转眼,一届新的奥运会又将来临。

  时过境迁优势不再

  尽管只有20岁,但劳丽诗在新老交替最迅速的女子十米台上绝对已算是“大龄人物”。国家队同一项目的其他几名队员,当红的冠军人物陈若琳和王鑫都只有15岁,甚至是本次与其配对参加双人跳比赛的2005年世锦赛双料冠军贾童,也只有17岁。劳丽诗与贾童的双人组合在头衔上也可谓是世界冠军级的组合,然而,曾被誉为“伏明霞接班人”的贾童,在近一两年间同样面临着身体发育的问题,竞技状态有所滑落,中国跳台“女一号”的位置早已拱手让出。劳丽诗/贾童在昨日的奥运选拔赛预赛中就前六不进惨遭淘汰,这也是继首日比赛李婷/何姿后,第二对国家队组合预赛止步。

  一边要面临着后来者的冲击,一边又要克服身体发育带来的困难,但与彭勃、胡佳等其他几名奥运会冠军一样,为了北京奥运会,“高龄”的劳丽诗一直坚持了下来,而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劳丽诗对10米跳台这一项目的执着到了近乎外人难以理解的地步——转眼一看,当年与其一同夺取奥运会女子双人跳台冠军的李婷,已经在更讲究综合能力的女子跳板上站稳了脚跟。

  2004年获得奥运金牌后,劳丽诗就曾被记者问及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当时的劳丽诗竟很坦白地说:“2008年?谁敢想那么多啊,即便我想参加,我也未必就一定能参加啊!”如今,劳丽诗正是面临这样的境地,阔别了国家队一年多的劳丽诗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迎来了自己的复出之战,但时过境迁,她的单人项目竟然落到了第21名,双人项目获得第四,但在本次奥运选拔赛上,其双人项目却决赛不入。

  为奥运用橡胶衣减体重

  “劳丽诗还没有放弃,很多人建议她改跳板,只是她自己仍然坚持。”以前带她的于芬教练这样说,“你不知道这孩子有多努力,减体重的时候穿着橡胶衣围着操场跑,练得厉害,虚脱是常有的事。”当奥运会来到家门口的时候,劳丽诗想用自己的努力离参赛资格近些再近些。“这次重回国家队后确实感觉不一样,以前是(女台)最小的,现在是最老的,有些不习惯,但我会努力带领小队员们去取得胜利。”劳丽诗这么说,话语间显露出她成熟了不少。

  广东跳水队总教练吴国村表示:“现在国家队不断涌现年轻的优秀选手,她(劳丽诗)唯有不断地保持自己的状态才能保持

竞争力。”而国家队的大门再次为她打开,也证明了国家队仍然看重她的表现和领头作用,而相比于胡佳、彭勃等几位奥运老将,劳丽诗的身体情况也较好一点,“她的身体状况不错,一直坚持训练,还参加了2006年
世界杯
,训练也更系统一些。”国家队领队周继红说。

  采写: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