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位置竟有两种演绎版本 快枪VS重炮究竟孰优孰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0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中国女排在总统杯的第二场比赛中遭遇了本赛季曾两次战胜过的荷兰女排,尽管中国队最终以3-1击败对手,获得两连胜,但是特点鲜明的荷兰队在比赛中依然对中国队的防线造成了强劲的冲击,尤其是队中的主力接应弗里尔再次成为了荷兰队的关键性人物,而她的表现也和隔网相对的中国队接应刘亚男,形成了各自鲜明的技术特点。

  相对于中国女排,荷兰队队员整体身材高大,拦网和强攻实力十分突出,主力接应弗里尔也凭借着自身出色的条件,成为强力接应中表现抢眼的一名队员;但是相对于中国队强调整体的技战术特点,弗里尔等明星球员的脱颖而出也和队伍本身的特点有直接关系,每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就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

  本场比赛中,弗里尔依然成为了荷兰队发挥最出色的队员,她的进攻和发球两个环节威力十足,2、3号位的快球进攻更因为其自身的力量优势而更具威力。面对她在2号位的超手强攻,

中国队主要是在后排的卡位和保护上做一些文章,很多情况下,拦网队员尽管到位,但是很难获得直接得分。

  相对于荷兰队注重强攻的接应队员,中国队自始至终强调的是接应的全面性,尤其是一传防守能力的要求更加苛刻,此次刘亚男代替主力接应周苏红出场,看重的就是她出色的防守能力。而相对于欧美强力接应的力量,副攻出身的刘亚男换到2号位的进攻表现在赛前也一度令人质疑。

  不过,出色的战术意识令刘亚男很快在比赛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进攻套路。在刘亚男担纲接应的这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相对于之前的双背飞和2号位强攻,更多的是打出双快的战术,配合接应在3号位的快球掩护,2、3号位之间的快球因为刘亚男的出现而大大增加,球迷也再次见到了“快刀”刘亚男的英姿。相对于弗里尔,刘亚男在速度上更胜一筹,在对方拦网队员有所反应之前,她的进攻就已然出手,而和副攻的战术配合,令对方的前排队员防不胜防,因此,除了自身在2号位快球上的过人经验之外,接应和副攻的配合也是今天刘亚男进攻出色的重要原因。

  而在比赛的后半段,荷兰队副攻和接应的配合也没有让中国队在比赛中独美,副攻在3号位更多的利用了单交背飞战术直接得分,成功的避开了中国队的拦网,在战术调整方面,给中国队也上了一课。

  此外,荷兰和中国队两名接应在比赛中的发球环节的发挥同样抢眼,弗里尔的大力跳发给中国队的一传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刘亚男的跳飘则利用落点产生了关键性的作用。这也成为了两位队员在进攻之外的又一大得分武器。

  可以说,今天的比赛除了见证了中荷两队的激烈对抗之外,两位接应也凭借各自鲜明的表现最大程度为本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尽管弗里尔符合国际潮流的强力接应类型对于整个球队的进攻体系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在攻防全面的要求面前,刘亚男的特点对于中国

女排来说更为合适。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