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备战测试赛:感受奥运之美从“好运北京”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0:31  光明日报

  在一个周末的清晨,一家人开车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赤足走在柔软的沙滩上,迎着阵阵海风,让身心完全彻底得以放松;在暖暖阳光下,还可以下海畅游一番,与大海来一次亲密接触;随后,再来到新落成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在参观完这座漂亮的北京奥运会工程后,还可以为正在这里进行比赛的中国女足加

  油助威。要知道,虽然这只是中国女足的热身赛,但在2008年,这里将是北京奥运会足球赛的比赛场。能提前一年多就体验到奥运会时的感受,岂不是一件快事。

  从7月1日开始,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率先体验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的快乐,这一切,都源自即将开始的“好运北京”系列奥运会测试赛。

  作为“好运北京”北京奥运会系列测试赛今年进行的首项赛事,北京2007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将于7月1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和辽宁省沈阳市进行,

中国女足将与另外三支外国队伍进行比赛。这一方面是为今年的女足
世界杯
赛热身,同时也是为明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进行赛场测试。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安排,今年将要进行的“好运北京”系列赛将达26项,其中在北京进行的就有23项,另外3项也都被安排在奥运会比赛地进行,如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马术三项赛邀请赛、在青岛进行的国际帆船邀请赛以及在沈阳和秦皇岛进行的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

  虽然这些测试赛无论在规模、参赛队伍、竞技水平还是观众的热情上都不能与奥运会赛时相比,但测试赛的作用却是巨大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曾这样评价测试赛的意义: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单项赛事在奥运会之前的一次“彩排”,是对奥运会指挥系统的一次全面合成演练,也是按照奥运要求,对城市运行保障能力的一次考验。它可以确保奥运筹办体制、机制向场馆运行模式顺利转换。

  为了方便广大群众的观看和参与,这些测试赛大多都被安排在周末举行。对于每一位观看比赛的观众而言,最大看点则是这些比赛都将在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场馆里进行,给我们的节假日生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率先体验奥运会的机会。

  这里特别要告诉那些暑期有计划来北京旅游的朋友们,大家完全可以将“好运北京”作为来京游览的一个重要内容,大家在率先体验奥运之余,还可以领略到一些平时难得的感受。比如将于8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基本是按照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路线进行的。其中,男子组比赛起点设在永定门,赛道途径天安门、地坛、元大都遗址公园,结束于雄伟的居庸关

长城,全长102.6公里。这样的赛事安排完全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展示北京的城市风貌、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表示,本次比赛是最长的路线、最复杂的组织和最大的考验,是北京在滚滚车流中的完美展示。

  正如3月份来京考察的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帕特·麦奎德先生所言,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道是奥运史上最美的比赛路线。

  对于“好运北京”的意义,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

  李全海则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大家观看测试赛,不仅可以率先欣赏奥运场馆,而且还可以通过测试赛掌握一些必要的规则和观赛礼仪。比如,帆船比赛是风、水、人、船四者的完美结合,是充满活力的运动。欣赏帆船比赛,是看人、船与自然的配合情况。帆船是海上壮丽的风景线,然而驾帆船出海却是件非常需要体力的运动,它对船员在艰苦环境中的耐受力要求很高。因此,运动员的耐力和意志品质的展示也是观看帆船比赛的一个重要方面。

  李全海还介绍说,帆船比赛受项目特点所限,比赛场地一般离岸较远,所以观众在岸上很难看到比赛中的细节;由于每个级别都要比好几天才能分出胜负,所以到现场看比赛不妨当作一次海滨假日之旅。在蔚蓝的大海上,林立的桅帆在阳光的映照下,会让眼前的风景更加生动,而运动员驭风破浪的矫健身姿也会给人带来运动之美的愉悦享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