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会在雅典采集火种具有祝福智障运动员特殊含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6月27日电(记者梁业倩)希腊特奥会主席乔安娜-德斯波特普鲁女士27日在雅典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雅典采集特奥会火种,具有祝福智障运动员的特殊含义。

  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将于10月2日至12日在中国上海举行,本届特奥会火种将于6月29日在希腊首都雅典采集。奥运会火种采集在古代奥运会遗址奥林匹亚市的赫拉神庙,而特奥会火种采集在雅典卫城脚下的普尼克斯山。

  乔安娜说:“这有两层含义。其一,这里是古希腊哲人谈经论道的地方。古希腊哲学家伊索克拉底曾表示,奥林匹克运动属于所有人,不仅属于健康人群,也属于残障人群。其二,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供奉的是主管智慧的女神雅典娜,在这里取火是对智障运动员的祝福。”

  世界特奥会从1999年夏季特奥会开始举行取火仪式,国际奥委会和希腊奥委会授权国际特奥会使用奥运会的取火器取火。据乔安娜介绍,当地时间29日11时取火仪式开始,希腊特奥会将安排一名当地主持人,中国和希腊各派一名特奥运动员陪同。待总统卫队列队完毕,上海特奥会代表团入场后,将分别奏响中国国歌和希腊国歌、升两国国旗和特奥会会旗。在希腊特奥会主席、国际特奥会主席和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分别致辞后,开始取火。取火的女祭司由希腊特奥运动员扮演,她将参加上海特奥会的艺术体操比赛。女祭司在取火器上点燃火炬后,将火炬交给周太彤;后者将火炬交给一名中国警察,中国警察再将火炬传给一名中国特奥运动员和一名希腊特奥运动员,开始火炬接力。接力路线从普尼克斯山出发,穿过卫城脚下的哈德罗古剧场、哈德良拱门,再经过雅典市中心的宙斯神庙、议会广场和无名战士纪念碑、泛希腊体育场(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址)等著名纪念地,最后将火种传递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上海特奥会组委会将派出75人的代表团来雅典出席取火仪式。

  乔安娜称,这在特奥会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充分体现了上海对本届特奥会的重视。为表达对上海特奥会组委会的感谢,雅典市长卡克拉马尼斯将授予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一枚雅典市

荣誉勋章

  乔安娜从未到过中国,但一直关注上海特奥会的筹备情况;通过媒体报道和人员交流,她了解到上海特奥会筹备非常出色。她认为,上海组委会的同事们非常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上海市政府对比赛的财政支持非常有力。

  她说:“我坚信,上海特奥会开幕式将是特奥会历史上最棒的一次。”希腊特奥会将派出145人的代表团参加上海特奥会16个项目的比赛。

  乔安娜将在上海特奥会开幕前5天访问中国,先到北京,在那里迎接从中国各地传回的奥运火种,再护送火种到上海。2011年,雅典将举办下一届特奥会;上海特奥会闭幕时,乔安娜和雅典市长将接受上海市移交的特奥会会旗。

  乔安娜说:“我们将火种交给你们,你们将会旗交给我们。相信那一幕一定非常感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