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晓进军纽约扬基幕后 他能否成豪门眼中新王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4:24  南方都市报

  得知自己将加盟美国职棒巨头纽约扬基队的消息时,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一切就像做梦一样,纽约扬基队签下了19岁的刘凯,他与同乡张振旺将成为跻身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首批中国国手,接踵而来的是国内媒体的一阵哗然和追访,消息公布了好几天,刘凯在面对媒体时依然如梦未醒般重复着他的困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选上了我。”

  如果不是赫赫有名的纽约扬基队,刘凯可能还是那个普通得毫不起眼的19岁大男孩:刚刚登上广东棒球队的主力投手位置,连编制身份都还没拿到,蜗居在黄村训练基地棒球场看台下那个潮热的临时宿舍里,像女孩子一样喜欢逛街、喜欢毛公仔……

  平步青云的职业生涯

  直到小学五年级,刘凯都还只是校棒球队的一名热心观众,对于棒球,年幼的刘凯只是有着一份喜爱之情,并没有想过要投身其中,更别提要将其当作终身职业。刘凯的棒球职业生涯犹如做梦一般开始,却平步青云——偶尔下场“耍”一下,就被校队教练相中,进入校队;纯粹凭着一份小孩儿的蛮劲去“扔球”,却一把“扔”进了天津西青区少体校,还成为体校数一数二的投手;在棒球运动发展蓬勃的天津市“难获出头”,当时16岁的他却得到体校教练的推荐,来到了广东;在广东队打拼了三年多,从二队升入一队,从在一队的不受重用,到一年之后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MVP称号,进而在广东队坐稳主力投手位置……

  这个夏天,中国最火的棒球新闻几乎都与刘凯有关。在此之前,在5月中旬的广州黄村棒球场,广东猎豹队的左投手刘凯以单场16次三振的表现,给对手上海金鹰一顿“老K大餐”。这是一个大纪录,中国棒球联赛自2002年开赛以来,没有任何投手能在单场投出16次三振。在棒球这样一个注重“纪录”的项目中,刘凯的出色表现一度成为中国棒球对外宣传的卖点。

  即便是如此,刘凯仍然找不到一个够分量的理由,来解释自己为何被扬基队选上了,“投球特点、球速、身体素质、比赛经验,所有的条件我都不是最出众的,(被选上)真的有点莫名其妙了……”刘凯疑惑着说。

  可望而不可即的11号

球衣

  从刘凯成为广东猎豹队的一名球员开始,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披上象征荣誉和实力的11号战袍。棒球中的11号球衣,就和足球中的10号球衣一样,是一名球手实力的象征。现任广东猎豹队主教练赖国钧,当年身为广东队投手的时候身披的就是11号战袍。目前在广东猎豹队,11号战袍的主人暂时空缺。刘凯也曾向赖国钧表达过自己的想法,但是遭到了严词拒绝,理由便是以刘凯目前的水平和实力,还没有资格穿上11号球衣。“我当时告诉刘凯,11号球衣可以为他保留,但前提必须是他要超越当年的我。”赖国钧说。

  刘凯一直将主教练赖国钧视作偶像和榜样,“我现在最快的投球时速是134公里,赖指导现在练一练就能投出140公里以上的球。”刘凯这样描述他与榜样之间的差距。在今年成都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成为最有价值运动员后,刘凯同样放弃了再次向赖国钧提出申领功勋战袍的想法,因为在他自己看来,他还没有达到“超越当年的赖国钧”的要求。

  一纸改变生活的合同

  6月19日,美国职棒的好莱坞球队扬基与刘凯、张振旺签约,不过由于正随队征战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刘凯和张振旺都没有出现在签约仪式上。而正是这一纸连刘凯自己都未知来龙去脉的合同,让他现在生活面临着巨大变化。“棒球界的姚明”、“中国打入MLB(美国职棒大联赛)的敲门砖”……五花八门的头衔与称号,加上媒体和球迷们的追捧,让刘凯顿感应接不暇。

  在得到了这份许多棒球运动员终身梦寐以求的合同后,刘凯却坦言:对扬基队“没啥特别的感觉”——在此之前,MLB对于他来说太遥远,而这一切又未免来得太突然。然而,还没等刘凯对扬基队产生感觉的时候,赴美一事便已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今年7月,刘凯和张振旺就将前往美国开始全新的职业棒球生涯。

  刘凯、张振旺并非进入美国棒球界的第一人,天津队现役“安打王”王超曾效力于美国西雅图水手队,对于留美生活,王超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后来者:“语言很重要,要想在那里取得成功,球员必须去改变自己,学会和那里的人交流,要利用任何机会去展现自己的实力。美国教练喜欢球员敢于表现,而中国人偏内向……”

  谈到外语,刘凯坦言自己只有小学生的水平,“还是等到了美国再说吧。毕竟在那样的氛围里,英语学习起来会自然轻松一些。”据介绍,此次中国棒球协会将会与扬基俱乐部协商,聘请一名专职翻译跟随刘凯和张振旺,以保证两名球员赴美之后的正常生活和训练。

  幕后

  一桩官办婚姻

  ——刘凯与张振旺签约扬基的来龙去脉

  刘凯与张振旺签约纽约扬基一事,两球员直到签约正式公布才猛然知情,事实上,这一切都是中国棒球协会和扬基队在合作中促成的一桩“官办婚姻”。在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基于促进棒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长远考虑,中国棒球协会“牵手”扬基,并于今年年初在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扬基将协助中国发展棒球运动。根据这个协议,扬基队将向中国输送教练、球探,协助培养队医和队员,扬基队拟向中国棒协开放他们在美国的训练和比赛设施。此外,他们还将签约一些有培养潜力的中国运动员。

  棒球项目将在2008奥运后被取消,没有了奥运争金夺银的目标支撑,“激活中国棒球”可以定位为是这次中美合作进展快速的关键所在。今年在5月31日,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总裁鲍勃·杜培就带领庞大的访问团造访了中国的北京、天津、上海等3个棒球发展不错的重镇,就在这短短的3天访问时间里,国家手曲棒垒中心的负责人与随团而来的扬基总裁兰迪·莱文敲定了刘凯和张振旺赴美一事。显然,刘凯和张振旺签约扬基队也只是中国棒球协会与美国棒球界合作的一部分。

  据介绍,7月6日,刘凯和张振旺将与美国媒体见面。然后,他们将赴扬基队在佛罗里达的运动员发展中心接受训练。至于刘凯和张振旺的身价则基于涉及保密条款未被透露,“MLB球员身价千差万别,但MLB是一个成熟的运作体系,它会根据你的实际能力和潜力调整你的薪金。天文数字的签约金额,当然只属于几个天王巨星,这和NBA是一致的。”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说。刘凯和张振旺抵达美国后,并不能马上上场比赛,他们将首先进入训练营,进行系统的训练,“未来能不能上场,还要视训练情况而定。”申伟说。

  扬基寻找“下一个王建民”

  两位中国新人与美国职棒大联盟老牌强队纽约扬基队签约,除了有扬基职棒俱乐部和中国棒球协会合作的契机,以及打造“中国棒球界的姚明”的心愿推动,目前效力于扬基队的中国台北投手王建民的出色表现,也是让扬基队青睐亚洲尤其是中国面孔的一大因素。

  虽是一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职棒劲旅,但扬基队本赛季初的表现并不出色。不过在最近几周,扬基队却是强势反弹,其中王建民功劳不小。扬基队本赛季一度在美联东区垫底,自5月底起,王建民的表现一路飘红,个人战绩升至7胜4负,而扬基队也依靠在近13场比赛中的11场胜仗,攀升到了东区头名。在扬基队宣布与两位中国新人签约前一天,王建民和扬基队再次迎来了赛季关键的对手红袜队,并以8比2大胜对手。比赛中,王建民投出创个人纪录的10次三振,追平了亚洲投手本赛季在大联盟投出的单场最多K纪录,成为第一位在大联盟单场投出两位数三振的中国人。

  “王实在让人印象深刻。”扬基队管理人员乔·托勒则把最多的赞誉送给了王建民,“其实他投出的球并不是旋转得很凶,你往往会觉得不难应付,但事实上,他的球真的让人无所适从。”在刘凯与张振旺签约扬基后,甚至有媒体称,扬基此举并非要寻找棒球界的“姚明”,而是盼望迎来“下一个王建民”。

  观察

  是谁进军了谁?

  就在刘凯和张振旺宣告加盟扬基后的第二天,美国职棒大联盟西雅图水手队也宣布签下两位来自中国北京队的球员王伟和贾昱冰;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美国职棒大联盟亚太区的总裁、美国费城菲力斯队的球探都纷纷出现在了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的现场看台上。刘凯、张振旺签约扬基所产生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

  媒体和外界的反应很激烈,一周以来针对此事的报道数量,甚至超过了中国棒球联赛开展以来5年的总和。在中国棒协与扬基的这次反响强烈的合作上,与其说是中国球员成功敲开了MLB的大门,不如说是美国职棒成功进军了中国市场。

  说中国是棒球沙漠或许并不确切,但大部分体育迷确实几乎不知道中国棒球的存在。国人最后一次提起对它的兴趣是在乔丹效力芝加哥白袜队,那是球王闲极无聊的玩票,不过他的一时兴起不能改变棒球在中国的陌生角色,中国球迷既不知道扬基曾经怎样影响过美国的民族精神,也不知道红袜队和红雀队有何区别。其实棒球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辉煌的时期,八路军时代,棒球曾是我军的军球。不过时过境迁,棒球在国内大部分省份日渐式微,这项运动只在北京、大连等少数城市有所发展,留下的只有“三振出局”、“本垒打”等术语。

  支撑扬基队经营运作的是拥有美国三大顶级体育俱乐部的扬基网机构。扬基网机构一向善于开拓海外市场,他们早在2001年就把手伸向了

曼联队,与曼联签下了一份利润丰厚的营销合约。扬基队本次与中国棒协的合作目的相当明确:一是希望在中国巨大的体育市场中获取价值;二是帮助棒球运动在中国更好地发展,并能从中发现“棒球界的姚明”。为了能让这个目标尽快实现,他们甚至向中国棒球队免费开放训练场地、派遣训练师并培训中国教练,而美国职棒大联盟也正在策划要在北京举行2008赛季MLB常规赛的揭幕战。

  刘凯和张振旺被外界认为有希望成为中国“棒球界的姚明”,但和当初引进姚明不同的是,现在各大美国职业体育联盟引进中国球员的思路不再是“招之即用”,而是侧重于有无培养价值。之所以有这个思路的转变,是因为他们都想在庞大的中国体育市场中快速地分上一杯羹。

  刘凯与张振旺的意义,或许对被视作冷门项目的中国棒球更为深刻一点。就如姚明之于篮球,丁俊晖之于斯诺克,刘翔之于跨栏,是中国弱势传统体育项目借助国际顶级平台的一次爆炸性发展机遇。若干年后,刘凯或者张振旺成为了新的刘翔、丁俊晖,人们不应该感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的背后,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体育商业操作平台,最发达的媒体传播机器,以及最可怕的美国文化对全世界的入侵潮流。

  说法

  美国人看上的是刘凯的潜力与天赋。打棒球是要看天赋的,刘凯的身体协调性非常好,在韩、日这种棒球发达国家,像他这样条件的年轻人都算是很出色的了。

  ——广东队主教练赖国钧

  他们两人加盟扬基队还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扬基队不可能单纯地只为市场考虑,而忽略球员的技术和天赋。此前,扬基队通过长时间考察,认为这两名小队员还是很有天赋和培养价值的。正是同时考虑了市场、球员天赋和培养价值等多方因素,这件事情才最终被促成。

  ——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

  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激动的时刻,有两位来自中国的球员加入到了我们的团队。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会履行自己的承诺,帮助棒球运动在中国更好地发展。

  ——扬基队总经理布莱恩·卡斯曼

  扬基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能在中国发现“棒球界的姚明”!  ——扬基队官方网站

  很多人认为签约MLB的球队就有机会打上MLB的顶级比赛,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其实只有真正一队的赛事才是我们日常看到的大联盟赛事,所有签约美国职棒的球员都必须从预备队打起,而像这种级别的比赛通称为小联盟。预备队共分新军、低A、中A、高A、2A和3A六个级别,所有队员在加盟之初都要参加最低级别的新军联赛,根据表现再逐级提升,很多队员在低级别中打了十几年也无缘一队,最后不了了之。

  ——中国MLB第一人王超

  链接

  扬基:纽约人的情感归宿

  扬基队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迪马乔,在1954年迎娶了电影明星玛莉莲·梦露;扬基的主场从来不缺娱乐大腕,如你所看到的“绝望的主妇”伊娃·朗格莉亚是扬基的忠实粉丝——这可以从侧面说明扬基是怎样的一支明星球队。

  纽约扬基队(New York Yankees,缩写为NYY),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隶属于美国联盟东区的棒球队伍之一,其主场位于美国纽约布朗斯区。纽约扬基棒球队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该队在39次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联赛中获得26次冠军。在美国所有的职业棒球队中,扬基队是唯一每个位置均有球员入选棒球名人堂的球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体育俱乐部之一。

  一本描写纽约人的

漫画书中,作者曾告诉初到纽约的人:“你若想和纽约人交朋友,你就告诉他,你是扬基队的铁杆球迷。”而如果纽约人请你在扬基队主场看场球赛,那说明你们之间的交情确实不错了。

  最能说明纽约人对扬基队情感的例子,要属政治家们的游戏:他们在竞选时,无一例外要声称自己是扬基队的铁杆球迷,以示亲民。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在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竞选纽约州参议员职位时,曾头戴扬基队的球帽到处拉选票;希拉里也不肯示弱,在纽约各地拉选票时,她也戴起了扬基队的帽子。此事触怒了共和党选民,选民认为希拉里在纽约住了还不满一年,之前一直在阿肯色州生活,当了总统夫人后在华盛顿生活,怎么可能对纽约的球队有感情?从这个实例中不难看出,扬基这样一支球队在纽约人生活中的地位。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