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子中长跑风雨飘摇 孙英杰邢慧娜后谁扛08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女子中长跑风雨飘摇孙英杰邢慧娜后谁扛08大旗

  周春秀能否扛起中国女子中长跑大旗?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十几年前,中国女子中长跑曾是中国田径的一块遮羞布,短距离再怎样捉襟见肘,至少我们还有“马家军”。然而曾经是“黄皮肤的骄傲”的中长跑目前却面临可能无法获得8月份举行的世锦赛参赛资格的窘迫。

  2008年,在鸟巢的中长跑赛场上,还能否出现中国人的身影,成了摆在中国田径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

  ★ 文/陈园园

  6月10日,全国田径大奖赛苏州站比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因为雅典奥运会万米冠军邢慧娜的参与,看台上史无前例地坐了近四成的观众,各路媒体也早早等在场内。但直到比赛结束,邢慧娜始终没有露面。事后,山东省方面证实,由于膝伤,邢慧娜不得不退赛。

  事实上,一个月前的全国田径特许赛青岛站比赛上,邢慧娜也上演了这样的赛前临时缺阵,同样因为腿伤。

  虽然在7月下旬还有武汉站的比赛,但是武汉火炉般的天气,惯例上,对于所有的中长跑选手,那都不是出成绩的地方。邢慧娜的世锦赛之旅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性。

  去年6月,大阪世锦赛组委会就公布了参赛标准,中国选手只有在中国田协批准举办的比赛或者国际比赛中达到A标或B标成绩,才有参加世锦赛的资格。中国的所有中长跑队员中只有薛飞在去年9月份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跑出15分20秒44的个人最好成绩,勉强达到5000米的B标,而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项目——10000米尚无人达标。

  “B标在世界性大赛中没有实际性意义,A标也只是参赛标准,实际比赛中很多运动员都大大超过A标。”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业教授袁作生向记者解释。

  手里握着薛飞惟一一张B标入场券,胡新民表示,“如果再出现多哈亚运会上被国外选手套圈的情况,对于中国选手的自信心是个打击。(如果这样)我个人认为还不如不参加。”

  世锦赛被许多国家看作奥运会前的热身,与其他项目不同,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不存在东道主的“外卡”优待,想拿到入场券,只有用成绩说话。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尚且难产,奥运会又能有多大改观?

  2008年筹划落空

  其实,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对于2008年奥运会中长跑的筹划从2002年就开始了。

  2002年11月份,田协从中长跑队着手,首次尝试公开竞聘国家队主教练。经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个人演讲、专家评议、主管部门审议等环节之后。火车头体协的王德显和内蒙古队的胡荣,成为新中国田径史上首批竞聘上岗的重点田径项目国家队主教练。

  中国田协国家队管理部部长胡新民对记者道出了最初的设想:王德显带的孙英杰和邢慧娜,是水平最高的,她们要承担起2004雅典奥运会的任务。胡荣带年轻队员,主要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过4至7年的成长,正常的话,也可以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最后的结果是,胡荣那组的年轻队员没有上来。孙英杰这边又出了问题,导致教练的问题很难办。”他们期望中的“在2008年奥运会前,两队形成的合力”,并没有出现。两线崩盘,胡新民显得很无奈——胡荣那组,因为“训练中的问题”,“队员水平一般”;2005年

十运会上,孙英杰又爆出兴奋剂问题,王德显构思出的“尿瓶子事件”没有能够挡住田协的罚单。孙英杰禁赛两年,王德显也因为两次犯规被终身禁赛。这一系列事件,也直接影响到了另一位“种子”邢慧娜的状态。

  邢慧娜选帅之困

  2005年的“王德显禁赛”风波之后,王德显又出现师徒反目,搅得女子中长跑一片浑水“荡漾”。极少有人关注到处于风暴外围的邢慧娜。

  实际上,在2006年,邢慧娜的训练、比赛一直“飘忽不定”,经历了频繁更换教练、伤病复发的邢慧娜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年。

  两支队伍合拢后,原国家二队主教练胡荣成了主教练第一人选,但由于种种原因,邢慧娜并没有归于胡荣的麾下。

  胡新民向记者讲了当时的考虑:“胡荣也比较担心,因为像她这么高的水平,能不能提高,能不能保持,都有难度。加上胡荣当时带的队员在全国也不是顶尖的水平,邢慧娜到他那,也比较犹豫。”多番考量下,邢慧娜暂时回到了她在山东省的教练尹延勤的身边。

  2006年3月份,邢慧娜同刘青等8名中长跑选手被安排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跟随华裔教练李黎集训了三个月。曾经培养出雅典奥运会1500米亚军拉加特的李黎,也被媒体看作邢的新主教练的热门人选。

  6月份邢慧娜回国,李黎也回来观看过中长跑队的比赛,但洋帅、土帅几番较量之后,还是无果而终。今年2月份,邢慧娜落选国家队,回到了尹延勤的身边。

  对于李黎的落选,一位田径圈里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李黎本身是很想带邢慧娜的,但是要带邢慧娜就得签冠军合同,邢是奥运会冠军,2008年至少还得是个冠军,从她当时的状态和伤情来看,很难,谁敢跟中心签这样的合同?”雅典奥运会万米冠军的身份,使得邢慧娜的帅位成了烫手山芋。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邢慧娜在10000米和5000米的比赛中还拿到了第四与第五。5000米更创造了14分43秒64的个人最好成绩。可到了今年,她惟一一次亮相是在4月底的全国田径特许赛北京区比赛上。5000米跑了15分36秒94,这样的成绩离世锦赛B标还差12秒,在许多行内人看来“不值一提”。要赶在奥运会之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伤病是她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膝伤恶化,加上长期帅位空缺,没有系统训练,全运会之后,邢慧娜的训练环境、训练计划都在变,惟一不变的是成绩不断下滑的趋势。胡新民告诉记者,送她们到美国集训三个月,原想学习一下美国先进的训练方法,但是结果并不理想。恢复心切,膝伤加重,她在美国集训期间又存在种种不适应,使邢慧娜坚持回到国内训练。

  中国式训练载舟也覆舟

  “欧美和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两套训练方法,中国的队员早已习惯了强制性的管理,自主能力差,一旦到了美国宽松的训练环境里,反而无所适从了。”在北体大田径专业教授袁作生看来,这样的不适反应是由中国中长跑独特的训练特点决定的,“马俊仁和王德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充分了解了自己这一批队员的特点,并且制定了比较有效的训练方法”。

  中国的中长跑从一开始就有自己鲜明的特征:严苛的教练、农村出来的苦孩子,超越人类极限的训练量,外加教练的“独门汤药”。教练员带着自己的队员到全国各地训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即使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也不会拿出来沟通、分享”。因此在国外选手看来,中国的中长跑项目几乎是个谜。

  1993年第4届

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马家军”刚一露面就透着神秘色彩。马俊仁率7名辽宁女子中长跑队队员席卷女子1500米以上项目4枚金牌,“中国旋风”一下子刮乱了世界中长跑的格局。

  曾在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资深记者杨明回忆当时的盛况:姑娘们一水儿的运动头,小步、高频的“梅花鹿”跑法,一出场就非常引人瞩目。猝不及防的英国长跑名将奥沙利文甚至输后坐在地上号啕大哭。

  “德国电视二台来采访我们,他们最疑惑不解的是中国一下子就冒出来一批,而且都达到世界顶峰的水平,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杨明说。

  当中国记者告诉他们,马家军一天跑一个马拉松时,外国人惊呼:这样的大强度,即使是马也受不了。当他们听说

中国队员的食谱里有鳖血和冬虫夏草时更是无论如何不能理解,这种“冬天是虫子,夏天变成草”的东西是施了怎样的中国式魔法。

  中国教练长期训练形成了一种共识:哪里苦就到哪里练,哪儿气候恶劣就上哪儿练。“动不动就拉到五大连池,上多巴高原。”袁作生说:“世界上所有的中长跑运动员大都没有中国运动员练得这么苦。”

  李黎最著名的是他多样化的训练方法,强调发挥队员的自主性。但邢慧娜更加适应王德显的冬天泡冷泉、喝汤药的方法。尽管回到山东队,但邢慧娜还依然秉承着王德显的那一套老办法,这在圈里,不是秘密。

  可目前看来,中国式的中长跑训练的确离世界水平越来越远了。

  今年10月,孙英杰就将结束两年的禁期。一年多来,孙英杰一直在跟随火车头队的陶绍明训练,但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即便复出,孙的状态已难复当年之勇。

  邢慧娜伤病缠身,孙英杰状态不再,许多人把希望转到了上个月刚刚在伦敦马拉松赛夺冠的周春秀身上。2小时20分38秒,的确比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成绩以及近几届世锦赛冠军成绩都要好。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许多场合表态:“现在把周春秀称为夺金点还有点早,只能说她有希望去参与竞争。”

  “马拉松比赛有一定的偶然性,赶上这一场比赛,场地、气候、身体条件都处于最佳状态才能出来。同一个运动员放在不同的比赛中会非常不一样。”北体大袁作生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谨慎。

  李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中国的现状受传统的训练影响很深,现在经历的这些,是对之前历史问题的一种矫正。

  可一年之后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中长跑的还有多少时间呢?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