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欣喜王燕双腿已能抬起 汪瀛士称会提供最佳恢复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1:37  新京报

  仍在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表示需进一步观察

  本报上海讯(特派记者郑淇)昨天,一些进入重症监护室(ICU)探视的病人家属向记者透露,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受重伤的浙江体操运动员王燕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里,王燕的主治医师徐建广也证实了此说法。

  王燕所在的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六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在每天下午3时到3时30分向病人家属开放。昨日下午3时刚过,重症监护室门口便出现王燕母亲的身影,王妈妈在病房内呆了半个小时后离开。当记者欲上前同王妈妈交谈时,她略表歉意地点头拒绝,不过从王妈妈的脸色神情来看,已没有了前几日的焦虑。

  昨日是王燕术后一周的日子。按之前专家的说法,如果恢复良好,原本在昨日,王燕就可以转出重症监护室,但事实上王燕并未换病房,难道王燕目前的病情仍然很严重?王燕的主治医师徐建广昨日早上8时,照例前往重症监护室查看了王燕的恢复情况,他表示:“王燕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她毕竟年纪轻,康复的希望很大,目前还在ICU,只是

医院考虑给她更好的照顾,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一些王燕病友的家属向记者描述:“我刚刚进去(重症监护室)还去她(王燕)房间外看了一下,她脖子上的颈架还没有取掉,有个护士每天都在房间里陪着她,刚刚护士还在给她做四肢肌肉按摩。”这位中年男子笑称,这种病房的管理比部队还严格,“进入的家属都不允许在王燕病房外站太久。”

  前几日在病房外把守的保安已经不见了,但护士们仍对王燕的恢复情况缄口不提。

  ■本人表态

  “我争取以最快速度下地走路”

  本报讯(记者王春秋)昨日,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和副市长杨定华在吴熙勤和浙江体操队总教练汪瀛士的陪同下,赴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看望了王燕。医院骨科所主任曾炳芳和王燕的主治医生徐建广介绍了王燕的手术和恢复情况,两名专家认为,王燕的情况比手术前预计的还要好,呈现出“高速度”恢复的态势。

  在两位上海市领导面前,精神大受鼓舞的王燕说:“我很有信心恢复起来,自己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下地走路。”殷副书记也向院方表示:“浙江和上海是兄弟省市,要继续全力以赴医治王燕,争取让她恢复到最好的程度。”

  在几位领导面前,王燕尝试着进行了四肢活动。“据我在现场的观察,王燕的左腿能抬起来35度,右腿起码能抬起45度,她的两条腿也能做曲伸运动,”浙江体操管理中心主任吴熙勤说,“另外,她的两只胳膊抬升的幅度也在加大,手指已能做一些曲伸动作,但左手的恢复情况要缓慢一些,没有右手活动能力强。”汪瀛士则用手握住王燕的脚掌,让她做蹬腿运动,“我感觉她的蹬力很大,特别是右腿的力量。”

  吴熙勤还介绍,王燕已能带着颈架在病床上坐起,“在医护人员的辅助下,她的大小便已经基本能自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恢复迹象。”

  据吴熙勤介绍,医院专家原本计划昨日下午对王燕的各项身体机能进行评估,但因为临时有领导前来看望而被耽搁。“评估报告明天(27日)应该能出来,一旦情况顺利,王燕很快就能从ICU病房转到特护病房。”吴熙勤说。

  ■下一步治疗

  药物、针灸、高压氧一样都不少

  本报讯(记者王春秋)“王燕的手术治疗已经告一段落了,下一步主要是药物和自身康复治疗。”浙江体操队总教练汪瀛士介绍说,王燕这次手术非常成功,在手术期内,医生所担心的术后反复情况也并没有发生。

  “从王燕6月10日受伤到现在短短十六七天时间,她的康复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浙江体操管理中心主任吴熙勤表示,王燕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我天天去看望她,她的笑声明显比以前多了,心情也不错。”吴熙勤说,王燕下一阶段的治疗将继续保证最好的条件,“我们会聘请上海市最好的康复专家,除药物外,还将采取高压氧、针灸这些手段来进行辅助治疗。”

  从受伤至今,一直在ICU接受治疗的王燕享受着“单间”的待遇,而其他一些重症病人则在大病房内。一旦王燕的身体机能检查正常,她将被转入特护病房接受治疗,“特护病房肯定要比普通病房条件好一点,我们希望王燕在最好的环境下康复。”汪瀛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