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重整旗鼓从细节做起 37条军规为亮剑写注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4:51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2007年世界男排联赛的中国主场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男排两度击败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7位的南美劲旅阿根廷队。男排队员在成都近一个月,耳闻目睹队员们的生活、训练、比赛,点点滴滴,让人回味,中国男排的“细节”,如一股清风让人有新的感受。

  赛前队员们提前一个小时列队走进场内,球员们着装统一、穿戴整齐,个个短发,没有饰物在身。做热身活动时,认真专注。比赛结束,看不到球员拿着手机,又是短信又是通话的场面,因为男排队内只有领队张洛有一部手机。

  在四川省体育馆进行的训练课结束后,专门有值日的队员,将椅子整理好,埋着头将队员缠手指的胶布头、矿泉水空瓶拾起来带走,最后一个离开场馆。

  领队张洛与记者聊天时,亮了“家底”:中国男排规章制度、纪律有37条,具体明确。新一届的中国男排起步就是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教练组非常注意生活、训练中的“小节”,在北京训练局院内,队员用餐时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食堂,坐在统一的餐区,杜绝侃大山,饭后也不是东一个西一个地走出,而是统一起身。男排团队精神,同样体现在生活小事上。

  张洛说,玩电脑、打游戏,年轻人特别喜欢。中国男排有“口子”但开得不大。比如成都比赛,周六比赛,周一到周三电脑可以打开,晚上11点关灯。进入周四后,就不能玩电脑了。关灯后,我可以进入任何一个队员的房间检查。

  队长沈琼是一位老队员,进入国家队时间最长。他说,队里很团结,有一次在打对抗赛时,我与李春有点小摩擦,算是最凶的一次了,队内没有吵架打架的事情发生。在国内外住酒店,离开时,我们总会收拾好房间。在北京住,服务员总要称赞我们,说男排队员最爱整洁。他对记者说:“最先是队内的要求,后来成了我们大家的生活习惯。”

  主教练周建安感慨地说,我们看看世界优秀队伍,他们的球员身上表现出来的修养、透出的气质足以让我们受启发。中国男排备战北京奥运会,完成进入奥运会的目标,没有破釜沉舟的“亮剑”精神,队员没有团队精神,没有修养,没有良好的

执行力,还能做什么事情。我对他们讲,这不是作秀,是一个球员骨子里应该有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