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条大道通北京--中国公路自行车奥运资格前景解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2:23  中国体育报

  6月25日,为夺取奥运会积分的中国自行车男女共12名车手踏上了南非世界B级锦标赛的征程,这也标志着中国队夺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大战正式打响。而就在25日凌晨,效力于美国探索频道车队的中国第一职业车手李富玉也传来好消息:由于在国际自盟职业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李富玉已经为中国自协获得了一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公路自行车参赛名额。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告诉记者,2007年全年,中国公路车手都将为奥运资格而努力。按照国际自盟的规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并没有获取外卡的“特权”,只能通过国际自盟规定的5种途径去争夺参赛资格。尽管这五条道路有难有易,中国队都会把握机会,尽力争取。

  男子:首保B级赛

  男子方面,按照国际自盟规定,共有三种获取资格的方法。一是国际自盟巡回赛,仅限于国际自盟职业车队级别的车手,他们可以通过获得积分的方式来获取资格。就我国车手而言,目前仅有李富玉所加盟的探索车队级别为国际自盟职业队;二是洲际巡回赛,例如我国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按照国家排名获取积分,排名第一的国家能获得3张名额,第二至第四位的国家可以派遣2名队员出战奥运会。就往年的成绩来看,

中国队通过此种方式获取积分的可能性并不大;第三种方式,也就是中国队全力以赴的世界B级锦标赛,获得个人计时赛和个人赛前5名的车手,将直接为协会夺得奥运参赛资格。

  以上三种途径,第一种方式的难度最小,但是仅能凭借李富玉一人之力,好在李富玉已经拿到积分,顺利完成任务。世界B级锦标赛的难度相对不大,中国队共派出了6名队员出征,其中个人在计时赛上有多哈亚运会冠军得主宋宝庆,而个人赛上,其余几人也都是目前国内较为出色的队员,如能正常发挥,获取资格的机会也不小。

  至于洲际巡回赛的积分方式,相对而言较为困难,回顾04、05、06三届环青海湖赛,国家队的成绩相对较差,基本属于垫底队伍。此外,随着青海湖等环赛名气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队伍也开始青睐中国的环赛,今年环青海湖赛还吸引了诸如美国探索频道车队这样的高水平车队,相信中国队通过这条道路获取积分的方法将更加困难。

  女子:双管齐下

  由于没有男子公路自行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女子公路车手相对较少,因此,国际自盟对于女队员参赛的方式规定较为简单,一种是即将在南非举行的世界B级锦标赛,另一种就是通过国际自盟积分计算。

  第一种相对简单,即在南非世界B级锦标赛上夺取个人计时赛和个人赛的前3名选手,将直接获取资格。参加B级赛的条件是在7月1日之前未能获取国际自盟积分的队员,因此参赛水平不是很高,也是中国女队夺取积分的一个有利机会。

  第二种获取积分的方式,是根据队员和国家在国际自盟中的积分排名。只要参加国际自盟认可的赛事,便有机会获取积分,直到2008年的6月1日。排名团体第1至第16的国家,将获取3个参赛名额,第17位至第24位的国家,将获取2张入场券。对于这种选拔方式,中国队采取的是由捷安特女子职业队和国家队结合作战的方针。据蒋国锋介绍,捷安特女子职业队常年在欧洲训练和比赛,他们将根据参加比赛的模式,吸取国家队个人计时赛和个人赛较为突出的队员一起参赛,共同夺取积分。

  “环崇明岛是国际自盟积分赛的第一站,我们成绩不错,也算是开了个好头。在明年6月1日之前,国际自盟还有近100场积分赛,其中,捷安特女子职业队将参加50%以上的比赛,相信我们的积分也会有不错的结果。”蒋国锋说。(王向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