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怡宁突陷一怪圈无法自拔 一蹶不振危险如何排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报道 北京时间6月24日,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站在千叶落下帷幕,中国队如愿包揽全部四个项目的金牌。然而,人们发现女单冠军宝座已久违张怡宁的名字了。自世乒赛开始,自称因“走神”而失利的张怡宁,状态低迷已到了危险的地步。与此相对照的是,老将王楠则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展开了疯狂的逆转,从而以4比2力克队友郭焱加冕日本乒乓球赛冠军。这是她第四次夺得日本赛的冠军,并获得21600美元的奖金。

  23日女单1/8决赛中,头号种子奥运会冠军张怡宁苦战六局以2比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爆出了本站赛事的最大冷门。这是今年继科威特公开赛、克罗地亚公开赛后,张怡宁第三次负于对手。

  首轮4比0轻松获胜后,头号种子张怡宁在第二轮对阵前中国国手、现代表中国香港队的老将姜华珺。从2005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开始,姜华珺已经三次在国际乒联的职业巡回赛中战胜过张怡宁,有“克星”的称号。开赛后,张怡宁开局显得不够兴奋,进入状态也不快,一度以大比分落后。随后“慢热”的张怡宁逐渐找回了状态,逐渐加强了正反手拉球的质量。姜华珺则从第三局开始突然加强了前三板的战术抢攻,打乱了张怡宁的节奏。从场面看,张怡宁在赢下第五局后,打法又开始趋于保守,无谓失误也开始增多,而姜华珺则愈打愈轻松。

  赛后,姜华珺并没有想象中激动,她很平淡地表示自己因为今年已赢过张怡宁两次,所以心态上很放松,“她是奥运会冠军,而我和她比什么都不是,所以没有压力,输了也很正常。尽力打就行了。”

  相比之下,还是张怡宁自己的解析更为客观:“今年有几局还是打得不错的,但是没能拿下,特别是中盘有一局5比0领先,没有赢比较可惜。感觉这一次打得还行,比前两次发挥好一些。主要是自己在比赛中还是有点走神。”

  “走神”这个概念自去年10月1日,张怡宁在乌鲁木齐的女子

世界杯决赛输给队友郭焱后,就不断侵袭着她。能够很好把握比赛节奏的她,因为技术、心理的调整,开始感觉有些对不上点。9个月来,她的几次失利多半受困于此。主教练施之皓、主管教练李隼都给予这位能充分把握自己的女孩最大的空间和理解,帮助她分析,提出种种改进方法。主管教练李隼还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张怡宁目前最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振自信,以此刺激她能调节出最佳状态迎接北京奥运会,否则她将从此一蹶不振。相信这一次,要强的张怡宁也不会对自己的战绩满意。

  

世乒赛女单半决赛,张怡宁意外地以0比4败在郭跃拍下,令人大跌眼镜,她当时对自己的评价是:对困难准备不足加“走神”。紧接着当她与王楠配合赢得女双冠军后,人们又为找到习惯的模式欢庆。一切仿佛都归于原位。回国后,在本月9日开始的
乒乓球
超级联赛上,眼前的张怡宁是大家熟悉的冷小丫。前两轮对垒重庆康德远景和上海华东理工,她是北京首创的定海神针,可是到了第三轮,面对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广东深圳长园新材队,张怡宁意外负于小将刘诗雯,影响了全队士气,最终失利。

  带着这份联赛遗憾,张怡宁随队参加了日本公开赛。未进前八的成绩,想必让前不久还“打什么有什么”,心中有数的她更失望。中国乒乓球队五十年来长盛不衰靠的是小将“抢班夺权”以及老将“老成持重”这股劲。张怡宁亦是从无名小卒顶破千年老二的宿名闯成“一姐”的。

  如今,她的身前有王楠这位“大姐大”的拼搏作榜样,身后有郭跃这位新科世界冠军在“顶”,还有郭焱、李晓霞也在“冲”,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她的家乡北京举行,“老张”当不愿把桂冠拱手相让。然而,要想尽快走出低迷,并在08顶住新人老将的冲击,张怡宁不能再“走神”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