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分接近为何却屡屡输球 中国男排用胜利完成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报道 中国男排终于发威了。在这个周末世界男排联赛最后两场对阿根廷的比赛中,中国男排终于打破了20场不胜的尴尬,取得了两连胜。在取得久违胜利后,男排队长、汤淼的挚友沈琼表示,这两场胜利也是送给汤淼的礼物,他真诚地祝愿汤淼能战胜伤病,早日康复。

  世界排球联赛是国际排联奖金最高的比赛,世界一流队伍全部参加。经过一年多的卧薪尝胆,中国男排再度参加世界排球联赛,提出“两个一”目标:胜一局,赢一场。中国男排面对世锦赛亚军波兰队时,以2比3落败,拿下两局。23日,在与世界排位比自己高出7位的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仅用66分钟就以3比0获得胜利,实现了“两个一”目标。

  在24日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以3比2再次战胜阿根廷队,五局比分为:22比25、25比22、25比19、23比25、15比11。同前一天3比0战胜对手相比,主教练周建安认为,阿根廷队在本场比赛当中表现出了真实的水平,这样的比赛才是两者实力的真正对比。“同实力高过自己的强队的比赛打出了自己的东西,这样的比赛锻炼价值非常大。”周建安说。阿根廷队目前排名世界第9,而中国男排排名第16位,两连胜排名比自己高7位的对手,说明中国男排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中国队接下来还要在客场再战阿根廷,周建安表示,客场的比赛当然要比主场难打,但正因为这样,锻炼的价值会更大。

  而在23日的比赛中,中国男排以25比17、25比17、25比21,迎来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首场胜利。周建安赛后表示,“全队都憋着股气想要赢得第一场比赛的胜利,打阿根廷是最好的机会,我很高兴队员们没有出现以前那样想赢怕输的心态,把思想包袱放下来了,打出了自己的东西。”

  不过,周建安也认为,目前这支阿根廷队正面临新老交替,阵容不是特别完整,客观上给了中国队机会。“他们不是最强的阵容,而且远道而来,客场作战,我们以逸待劳,更容易发挥出水平。”

  在两连胜阿根廷队之前,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已经20场不胜了。周建安表示,其实他和队员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世界男排联赛我们的对手都是欧美强队,同这样的队伍比赛,输球很正常,毕竟人家的实力要比咱们高出一截,所以不应该单纯看输了多少场,其实这些输球的比赛中,我们有些场次打得还是非常不错的。”

  其实在跟波兰、保加利亚的强队比赛中,中国队并没有被对手甩得很远,比分非常接近,周建安在输给保加利亚后对球队的心理状态很不满意,“比分接近,还是输了,这是中国男排急迫要解决的问题。”取得对阿根廷的两连胜后,他认为队员们终于克服了想赢怕输的心态,“他们在比赛中打得很专心,气势很盛,我觉得心态上的成熟远比一场胜利更重要。”

  身在成都的周建安一直关注着汤淼的病情,他保持着跟上海有关方面的热线联系,在祝福汤淼早日康复的同时,他也表示,现在国家队所有的队员都非常关心汤淼的事情,毕竟是亲密战友,“汤淼的不幸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在开会的时候也告诉大家,训练和比赛一定要精力高度集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