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建安:别以为我们上了一个台阶 与强队依然有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7:08  京华时报

  

周建安:别以为我们上了一个台阶与强队依然有差距
周建安在比赛中很善于调兵遣将。CFP供图

  ■世界男排联赛

  本报讯 (记者刘旭辉)昨天下午,中国男排在主场成都,以3比2再次击败了阿根廷队,取得本轮世界男排联赛两连胜。

  与阿根廷男排比赛前,中国男排参加世界男排联赛20场全败。昨天的比赛是中国男排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与前天相同,依旧是二传姜福东,接应方颖超,主攻沈琼、崔建军,副攻郭鹏、于大伟,自由人任琦。

  阿根廷队由于旅途疲劳,前天首回合0比3输给了

中国队。昨天,他们很快进入状态,虽然中国队一度13比8领先,但对手逐渐将比分反超,并以25比22拿下首局。第二局,两队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周建安用李春替下了姜福东出任二传,此举见到成效,中国队25比22扳平比分。第三局,继续由李春调配的中国队士气高涨,球迷的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中国队25比19再下一城。第四局争夺更加激烈,关键时刻,中国队的失误帮助对手以25比23取胜。决胜局,来自上海的方颖超发挥出色,连续得分,帮助中国队15比11锁定胜局。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提出胜一局的目标,最终得以实现。经过一年多的卧薪尝胆,中国男排再度参加世界排球联赛,提出“两个一”目标:胜一局,赢一场。中国队面对世锦赛亚军波兰队时,以2:3落败,拿下两局;23日,中国队仅用66分钟就以3:0战胜阿根廷,提前实现了“两个一”目标。

  赛后

  周建安:别以为我们上了一个台阶

  本报讯 (记者刘旭辉)赛后,周建安对于本场比赛感到满意,他认为这场比赛是双方正常水平的反应。不过周建安提醒队员,切不能沾沾自喜,以为中国男排上了一个台阶。

  周建安举例说,比如与波兰队,好像我们差2分就可以取胜,其实在关键分时我们败了下来,这2分之差,我们要好多年才能追上。对于战胜阿根廷队,他说,明年北京奥运会阿根廷队才会真正露出自己的实力,我们不能太乐观。当然,通过5局苦战,赢下阿根廷队这样的队伍,自我锻炼价值很大。

  周建安认为,经过世界联赛的检验,一些队员越发成熟,比如新入队的接应二传方颖超的表现很令人满意,而老队员李春在关键时刻替补上场,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记者观察

  快变战术正形成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再没有进过奥运会。

  其间,中国男排主教练更替多任,从沈福麟、汪嘉伟到邸安和,冲击奥运会均未成功。20多年来,男排表现与

女排形成强烈反差。

  2005年12月,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第12任主教练。排管中心交给他的军令是:北京奥运会确保进入前十、力争前八。周建安这样形容自己:“我的头上悬着一把刀,屁股坐着火盆”。

  中国男排三大软肋是:技术与基本功脱节,打法简单,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国际大赛经验太少;在关键比赛中,球员心态有问题,丢关键分。

  周建安上任后,提出了“亮剑”精神。有一个细节,在训练场或比赛场上,看不到任何一个球员包里有手机,哪怕是比赛后,也没有手机出现。选手们都知道主教练的作风。

  为实现北京奥运会目标,排管中心全力支持男排参加国际排联水平最高的世界排球联赛。周建安感慨道:“中国男排目前在世界上仅是一支二流末端的队伍,中心花100多万美金参加比赛,用心良苦。”

  在世界男排联赛中,最深的印象是,中国队有了自己的“快变”战术风格,不再是一味高举高打的单调战术。选手场上非常兴奋,大喊大叫,这种表情与情绪以前是没有的。

  而且,中国男排新人涌现,像二传姜福东、自由人任琦、主攻崔建军、新接应二传方颖超等,给全队注入了很大活力。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