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再胜阿根廷男排收获信心 周建安北京奥运看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3: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男排昨天下午在主场以3∶2再次击败阿根廷队,他们也结束了本赛季世界男排联赛的主场征战。今天上午,中国男排就将离开成都前往北京,明天他们即将前往客场与阿根廷队进行最后两场比赛。6个主场,2胜4负,中国男排在实现“主场争取一胜”的目标的同时,也增强了队伍的自信心。不过,虽然他们在与强队交手时能做到在自信心和气势上不输给对手、能打出周建安上任时提出的“亮剑精神”,但在技战术方面存在不足的中国队却始终难以击败对手。现在的中国男排必须认识到,仅有“亮剑精神”是不够的,他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逐渐成长为一支强队。

  收获

  积累自信进攻能力有提高

  虽然仅仅取得了两场胜利,但中国男排在这6场比赛中最明显的进步就是进攻能力的加强。以往

中国队的进攻点比较单一,现在的中国男排,无论是2、3号位的快攻还是4号位的强攻,都已成为有效的得分手段。另外,针对不同的对手,他们还可以有更多的变化。以最后两场战胜阿根廷的比赛为例,首场比赛中国队主要用3号位的快攻撕开对手的防线,第二场比赛在进攻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们将进攻点更多地集中在2号位上,这一变化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两位主攻沈琼和崔建军的攻击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在与劲旅波兰队的第二场比赛中,两人丝毫没有手软,一共拿下了32分。这正是中国男排自信心提高的表现。另外,中国队在防守方面也有所进步,尤其是当对手在网上拥有绝对优势时,中国队敢于去防对手的强攻。年轻的中国男排在与强队的交手中逐渐累积了自信,这也是他们目前最需要的。

  不足

  技战术上与强队差距明显

  虽然现在的中国男排越打越自信了,但他们在与波兰、保加利亚这样的强队交手时还是暴露出了很多不足。发球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这几场比赛中国队依然没有解决好这一问题。为了战胜阿根廷队,中国队昨天放弃了具有攻击性的大力跳发以减少失误,这一战术在与水平相当的阿根廷队交手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如果与强队交手恐怕就没有这么轻松了。中国队在一传上也同样存在不足,昨天沈琼至少有三次直接一传过网。没有好的一传就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中国男排的进攻体系已基本确立,但临场应变能力却明显不足。另外,虽然中国队的拦防体系在阿根廷队面前还显得比较严密,但在波兰和保加利亚队面前就暴露出了诸多不足。总体而言,中国男排虽然进步很大,但在技战术上与世界强队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指望中国队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这些问题,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表现

  方颖超最抢眼新队长最稳定

  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副攻于大伟脱颖而出。今年的比赛中,中国男排最大的收获要算新人方颖超了。来自上海队的方颖超原本司职主攻,但今年被上调国家队后他被安排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暂时顶替原主力汤淼。方颖超在今年的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得分能力强是他最大的优势,但他在发球上的不足也非常明显。在汤淼已确定无缘北京奥运会之后,方颖超无疑是中国男排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的第一选择。当然,也不排除国家队在世界男排联赛结束后再招新人进行考察的可能性,比如在“周一期”进队的四川小将姜坤就可能再次入队,毕竟中国男排在接应位置上需要更多变化。

  26岁的主攻沈琼在今年年初接过了中国男排的队长袖标。身为队长,沈琼不但要发挥核心球员的作用,还要在场上带动队友打好比赛。从在成都的这6场比赛来看,沈琼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个队长他当得很称职。在一传、进攻和拦网等方面,沈琼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可以说他是中国队中最全面并且发挥最稳定的球员,连主教练周建安昨天都直言,沈琼发挥了一名核心球员的作用。

  现场

  艰难击败对手后,周建安表示满意

  “这场胜利货真价实”

  昨天,中国男排3∶2力克阿根廷男排,以两连胜的战绩结束了主场的比赛。明天他们将奔赴阿根廷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最后两场与阿根廷队的比赛。虽然中国队昨天赢得很艰难,但和前天那场3∶0战胜对手的比赛相比,这场比赛更货真价实,用主教练周建安的话来说就是:“我更看重今天的胜利,因为今天我们是在与一支真正的阿根廷队比赛,这场胜利价值更大。”

  前天,中国男排以3∶0轻松战胜阿根廷队,取得了自去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以来的首场胜利。但两队主教练都对队员的发挥不太满意。因此,双方都期待在昨天来一场真正的较量。3∶2,中国男排昨天虽然赢得艰险,但周建安却很满意:“这场比赛才是两队真正的较量,这场胜利货真价实。”阿根廷队主教练乌里亚蒂也终于接受了失败的现实,他没有再谈中国队如何不行。

  明天就要兵发阿根廷了,客场比赛难度不小,不过周建安却表示:“困难越大越好,有难度才会有挑战,球队才可能有更大提高。”

  声音

  周建安:北京奥运看到希望

  5局比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中国男排最终3∶2险胜对手。赛后,周建安一一与队员击掌相庆,6个主场结束了,他有一种突然解脱的感觉,因为主场给他和队员带来的不仅是动力,还有压力:他需要带队取得一场胜利,打一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显然,周建安做到了,场边球迷热情的欢呼就是证明。

  由于有前一场的大胜垫底,周建安并不担心昨天阿根廷会翻盘,因此即使阿根廷队将大比分扳成2∶2时,他也没有过分紧张。赛后,当朋友问他将怎么庆祝时,他甚至轻描淡写地说:“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吗?”

  昨天周建安从第三局开始就用二传李春换下姜福东,希望球队的进攻能多一些变化,这也是中国男排取胜的重要原因。赛后,周建安说:“我很感谢家乡父老对我们的支持,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取得突破,取得胜利。我们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快两年了,这两年队员们在一步一步地成长,尤其是自信心和经验增加了不少。今年我们的对手比去年强,但我们今年却发挥得不错,队员敢于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对波兰和保加利亚,虽然8场比赛我们全输了,但我们在与他们的比赛中有了来回球,不再完全是被动挨打,这就说明我们有了提高,尤其是在自信心和经验上的提高,这将成为我们明年实现奥运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明年奥运会的男排比赛,对手实力肯定也很强,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胡锐凯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