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建安:中国男排要亮剑奥运 放手一搏关键分是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0:00  石家庄日报

  昨天,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没有任何退路,他只有一个目标——将中国男排带入北京奥运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再没有进入过奥运会。

  其间,中国男排主教练更替多任,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先后由沈福麟、汪嘉伟、邸安和担任主教练,他们冲击奥运会均未成功。二十多年来,中国男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三大赛事中都没有一次出色的表现,与中国女排形成强烈反差。

  2005年12月,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第12任主教练。排管中心交给他的军令是:北京奥运会确保进入前十、力争前八。

  周建安这样形容自己的目标:“我的头上悬着一把刀,屁股下坐着火盆。”

  周建安1964年出生,1987年到1999年担任国家队二传手。他当运动员的时候,获得过1990年和1998年亚运会冠军,以及1997年和1999年亚洲锦标赛冠军。

  周建安上任后,形容明年北京奥运会是“大考”,去年世锦赛、亚运会是“中考”。

  中国队世锦赛目标是进入前12名,结果二胜三负、未能跻身十六强的结果成了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随后中国男排转战多哈亚运会,获得银牌。

  中国男排三大软肋是:技术与基本功脱节,打法简单,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国际大赛经验太少;在关键比赛中,球员心态出问题,丢掉关键分。

  周建安上任后,在对中国男排实施的改造中,提出了“亮剑”精神,面对实力高出自己的对手,放手一搏,他重视队员场上的精神面貌。

  有一个细节,在训练场或比赛场上,看不到任何一个球员包里有手机,哪怕是比赛完毕后,也没有手机出现,队员们不会忙于打电话,他们都知道主教练的作风。

  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排管中心全力支持,世界排球联赛是国际排联奖金最高的比赛,世界一流队伍全部参加。周建安感慨地说:“中国男排目前在世界上仅是一支二流末端的队伍,中心花100多万美金参加比赛,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用心良苦。”

  面对世界顶级队伍,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提出胜一局的目标,最终得以实现。

  经过一年多的卧薪尝胆,中国男排再度参加世界排球联赛,提出“两个一”目标:胜一局,赢一场。中国男排面对世锦赛亚军波兰队时,以2比3落败,拿下两局。23日和24日,中国男排又两胜世界排位比自己高出7位的阿根廷队,让人刮目相看。

  周建安说,切不能沾沾自喜,以为中国男排就上了一个台阶,比如与波兰队好像我们差2分就可以取胜,其实在关键分时我们败了下来,这2分之差,我们要好多年才能追上。对于战胜阿根廷队,他说,明年北京奥运会我想阿根廷队才会真正露出自己的实力来,不能太乐观。史春东

  中国男排再胜阿根廷

  本报讯昨天下午,中国男排主场再次迎战阿根廷队。继前天战胜对手之后,找回自信的中国男排苦战5局,最后以3比2战胜阿根廷队。

  首局比赛,中国队的发球力度比前天有所下降。但是阿根廷队仍然没有适应中国队的节奏,一传不能到位的情况下,扣球不能给中国队带来太大的威胁,中国队从容的进行拦防。但是随后阿根廷队变换了进攻方式,在连连得分的情况下,阿根廷队员的状态逐渐回升,以25比22占得先机。

  第二局双方都进入了状态,比分交替上升。关键时刻,中国队的重扣和阿根廷队的失误让中国队反败为胜,以25比22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争夺更加激烈,中国队迅速作出了调整,在减少自身失误的同时加强了拦防,将比分差距逐渐拉大,以25比19拿下第三局。第四局,阿根廷队放手一搏,以25比23拿下此局,将比分扳为2比2。

  双方进入决胜局,阿根廷队的失误增多,中国队最终以15比11锁定胜局。

  (宇飞)

  中国男排奥运征战史

  翻开中国排球军团的奥运成绩册,中国男排让人欢喜让人忧。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中,中国男排仅尴尬地出现过一次。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1979年,中国男排在第二届亚洲锦标赛上成功击败

日本队、韩国队,首次夺得洲际比赛冠军。作为亚洲冠军,中国男排当然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但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中国代表团没能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男排错失良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亚洲区

预选赛和落选赛上中国男排先后失利。但也许老天要补偿中国男排4年前的遗憾,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飘落在他们的手里。原来,由于前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在那届奥运会中,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第八名。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在1987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不敌日本队,失去了直接进军奥运会的资格。在落选赛上,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争夺最后一个奥运会名额,经过主客场的两场争夺,两队各胜一场未分胜负,在第三国举行的决战中,中国男排不敌对手,抱憾而归。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0年虽然获得了亚运会冠军,但并不代表着中国男排实力提升。相反,从此之后男排进入了一个漫长的下滑期,在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及落选赛上的成绩大不如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均无缘入席,男排进入了历史最低谷。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在1999年底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中,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离奇地输给了老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令人匪夷所思地被挡在奥运会大门之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

  2001年上任的主教练邸安和调教出来的男排没能摆脱20年来的悲情气质,结合了老将和新人的球队还是解决不了关键时刻心理崩溃的老毛病2003年亚锦赛上2比3负于韩国队获得亚军,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上又失手于澳大利亚队,中国男排没能叩开奥运会的大门。

  宇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