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新阵经历可贵磨砺 虽取连胜亦暴露一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2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世锦赛,中国男排以2:3惜败于阿根廷队;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他们先后与波兰两次打满五局,都以2:3失利。正因为如此,在成都以3:2击败阿队的这场比赛,弥足珍贵。年轻的中国男排,太需要这样一波三折的苦战砥砺自己了!

  老将新人经受考验

  这场比赛的第一局,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但队员们并没有慌乱,在第二局曾以19:21落后的被动形势下,硬是追了上去,并以25:22扳回。

  第三局

中国队打得很顺,以25:19轻取。但第四局阿队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真实水平,以25:23追成2:2,并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决胜局,中国队打得很有气势,从一开始便牢牢地拿到了场上的主动权,并一路领先直至比赛结束。

  在成都与阿根廷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以3:0获胜,队长沈琼独得20分,居全场之首。

二战阿队,对手加强了对他的重点拦防,沈琼的作用看似不如第一场,但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每到比赛的关键时刻,沈琼总会站出来“灵光一现”。

  全场比赛,他拦网直接贡献了6分,占全队的一多半。特别是第二局,沈琼先后两次单枪匹马,直接拦死对手的强攻,大挫了对手的锐气。

  第五局,当对手穷追猛打之时,又是他利用一次难度极大的调整攻反击得手;接着一次角度刁钻的大力跳发直接得分,大长了队友的士气。

  这场比赛,方颖超、崔建军这样的新人也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前者,越到后面越是打得锐不可当。

  决胜局,中国队第一次进攻被对手拦死,之后二传手连续将球传到二号位,方颖超毫不手软,超手进攻接连奏效。该局中国队所得前6分中,他独自贡献4分;全局中国队15分中,他也占到了7分之多。

  21岁的崔建军上一场在成都与阿根廷的比赛中发挥有失水准,未得1分,第二局便被换下。二战阿队,他终于来了个大爆发,31次进攻拿下21分,进攻成功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七,对于身高只有1米90的队员来说,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虽胜却显组织缺陷

  在成都首战阿根廷队时,中国队的进攻得分达到48分,超过对方三分之二。可以说,当时中国队是凭借自己的主动发挥击溃了对手。

  与阿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虽然同样拿到了胜果,但自己的进攻得分却低于对手;即使比较攻、拦、发三个主动得分环节,中国队也以78:79输给了对手。

  该场比赛,阿根廷自己失误拱手送给中国队32分;中国队失误送对方23分。仅次一项,阿队就多失9分。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年轻的阿根廷队这场比赛是输在了自身太多的失误上。

  再看看两队不同位置队员的得分:阿根廷的几名主攻、接应共得了55分,而中国的两名主攻、加上接应的得分达到了64分;对手两名副攻拿下19分,中国队两名副攻却只得了10分。

  中、阿第二场比赛第二局的后半段,中国队的主二传姜福东便被换下场,由李春取而代之。姜福东前两局的几次快攻组织过于勉强,受阻之后又有些放不开。

  李春登场后,其长于拉开组织二、四号位置进攻的长处确实得到了展现,可中国队副攻在三号位进攻却几乎没有了。

  第四局打到18:19落后时,中国队本来有一次很好的扳平机会。当时,中国队一传到位,副攻也在主动跑位要球,但李春却将球传向四号位,因为意图过于明显,中国队的强攻死死地被对手拦在了本方界内,场上比分一下变成了18:20。中国队该局也以23:25失利。

  去年,中国队两名二传风格差异过大的不足就有所暴露。从这次与阿根廷的比赛看,此现象仍然存在。

  好在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几名主攻、接应都有出色表现,对手又是网上实力相对平平、却非常年轻的队伍,如果碰上更强一些的欧美队伍,单靠二、四号位打天下,中国队能如此顺利过关吗?(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