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久违自信归来中国男排终"雄起" 再战阿队收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9: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久违自信归来中国男排终"雄起"再战阿队收获自信

  中国男排队员在获胜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世界男排联赛成都赛区比赛昨天再燃战火。

中国队以3∶0战胜阿根廷队,迎来了两年以来在世界男排联赛中的首场胜利。中国队世界男排联赛20连败的尴尬纪录也宣告终止。

  苦苦渴求轻松实现

  此前,中国队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已经8连败。阿根廷队是中国队所在小组中相对最弱的一个对手。因此,此战也成为中国队实现赢一场目标的绝佳机会。但原本以为这场实力相当的比赛会争夺得异常激烈,最终3∶0的结果却令人感到意外。中国队苦苦渴求的一场胜利,就这样轻松地得到了。

  此战,主帅周建安派出了惯用的先发阵容:二传手姜福东,主攻手沈琼、崔建军,接应二传方颖超,副攻手郭鹏、于大伟,自由人任琦。首局,中国队在成都观众的呐喊声中很快打出气势,在一传稳定的条件下,中国队一攻打得非常顺利。尤其是沈琼的四号位强攻,频频在对方腹地落地开花。25∶17,中国队轻取本局。本局,中国队仅扣球就拿下14分,进攻环节做得非常出色。次局,中国队仍然攻势凶猛,而阿根廷队则始终状态低迷,攻防两方面均乏善可陈。12∶6、16∶10,中国队一路领先,以25∶17再下一城。第三局,阿根廷队的状态有了起色,两队比分交替上升,战至16平后,中国队将比分拉开,最终以25∶21锁定胜局。

  久违自信终于归来

  在实力有限的阿根廷队面前,中国队终于找到了久违的自信。这对两年来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屡战屡败,受尽“欺凌”的中国队而言如同于一场及时雨。而这样一场宝贵胜利也可以算是送给正在病床上的汤淼的最好礼物。

  花费巨资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就是为了和强队交手,经受磨练。从这一点出发,中国队这种主动“找打”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20连败的负面影响则是,中国男排的自信心严重受损,从主教练周建安到队员,已不自觉的产生了那种输给强队很“正常”的心理。由于和强队差距巨大,这种心理的产生也并不奇怪,但长此以往,必将形成心理阴影。这会导致在再碰对手时产生未战先怯的严重结果。因此,虽然中国队战胜了阿根廷这样一个不强的对手,这场胜利仍然值得欣喜。希望这成为中国男排“雄起”的良好契机。

  从中阿之战的内容看,应该说中国队实现了一场完胜。客观地说,身体条件、年龄结构都相近的中阿两队实力相当,但中国队却交出了总比分3∶0,局分25∶17、25∶17、25∶21的优秀答卷。这个令人有点意外的结果固然和阿根廷队长途跋涉之后状态低迷有关,但也能够证明中国队在状态好的时候,还是有一定

竞争力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未遇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赛中,中国队失误偏多,首局即直接送给对手7分。而在第三局,中国队显得松懈,整场比赛状态起伏较大。这说明中国队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比较差,这需要中国队尽快改进。记者孙卫

  特别提示:今天,中阿两队将进行第二场较量,央视五套15时直播比赛实况(请留意时间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