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奥运火炬接力计划创三纪录 攀珠峰仅限登山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3:0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今天即2007年6月24日起开始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工作。从明年开始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将是一趟全球范围内的和谐之旅。

  接力计划创下三项纪录

  奥林匹克的平等原则将充分体现在火炬手的选拔过程中。无论是各界名人还是普通百姓,或者残疾人士,都有权利参加火炬手选拔。10月31日确定的火炬手名单将提交北京奥组委,在今年年底以前由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明年年初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计划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中火炬手最多、传递时间最长和传递距离最远三项纪录。

  昨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宣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介绍了火炬手选拔原则、选拔标准、选拔主体、分配范围、分配比例以及选拔方式。在火炬手分配比例上,境内火炬手将有1.94万人,境外2480人。其中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的59.45%。火炬手的选拔,将充分展现奥运大家庭携手共迎北京奥运的热切期盼。火炬手将包括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各级赞助商、以及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奥委会和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成员等等。

  在火炬手选拔方案公布后,濮存昕、申雪、赵宏博、孔祥瑞、王顺友等5人被提名成为首批奥运会火炬手。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昨天表示,谁将有幸在2008年8月8日点燃“鸟巢”的主火炬台,这最大的悬念将留到最后一刻揭晓。他同时表示,最后几名火炬手人选的确定权在北京奥组委,其他任何选拔主体都无权确定。此外,火炬手自己也无权选择在接力活动中跑第几棒。

  体育界将获1880个名额

  从今天起,奥组委将通过组织系统推荐、选拔和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开展火炬手选拔工作。随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将公布各自的选拔方式,启动火炬手选拔工作。火炬接力活动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充分体现广泛参与性,确保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维护火炬手选拔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通过火炬手选拔工作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受到全民关注、世界关注的契机,展示中国人民的形象。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负责人昨天表示,火炬手选拔将充分体现奥林匹克平等的原则,残疾人同样享有成为火炬手的平等权利,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成为境内火炬手。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也能参与公开选拔,但外籍火炬手不能超过组织者所拥有的火炬手名额的5%。参加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原则上应为传递地区当地的居民。作为火炬手选拔的主题之一,中国奥委会将面向包括各项目的杰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为体育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体育工作者等体育界人士选出1880个火炬手。

  攀珠峰仅限登山运动员

  其中,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最为引人关注。奥组委昨天表示,护送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数量为50名,将按照火炬手选拔标准在参加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自然环境最严酷的地区之一,低温、强风、低压,这些自然条件将考验登上珠峰的奥运火炬和火炬手。由于珠峰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除需符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标准以外,还应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因此,攀登珠峰的50名火炬手将从参加集训的专业登山运动员中产生。2008年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此外,为鼓励青少年了解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展示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良好形象,圣火传递还将选拔出5000名火炬接力护跑手。护跑手的任务是为火炬手、特别是为火炬手中的残疾人士传递圣火提供支持,必要时帮助火炬手完成传递任务。除应具备火炬手所有的条件外,护跑手的选拔更为严格。除年龄在17周岁以上、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身体素质好的火炬手之外,还需要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护跑手选拔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按照北京奥组委统一制定的标准、规定和指南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