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琼八面威风显现领袖风采 再战须防阿队强势反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的计划没有落空,终于借在成都的主场之利以3:0击败阿根廷队,取得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首场胜利,也为后面再战阿队开了好头。

  沈琼成为“全能杀手”

  此战中国男排阵容有微小变化,不知何种原因,前几场均首发的副攻、来自上海的3号崔晓栋没有出现在12人的大名单中。在中国队这场与阿根廷队比赛的七人首发阵容中,崔晓栋的位置换成了来自八一男排的5号郭鹏。

  中国队此役先后有9人登场,7人均上了得分榜;而且短短三局比赛,就有3人的得分超过10分。得分点分散、进攻变化多,且攻拦俱佳,是中国队此战能够轻取对手的主要原因。

  此战中国队表现最为突出的,当数另一名来自上海的球员、12号沈琼。作为中国队的主攻,沈琼可谓威风八面,他无论四号位强攻和平拉开、六号位的后攻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简直无所不能;加上卓有成效地发球和拦网,简直堪称“全能杀手”。

  本场比赛,沈琼一人便贡献20分,占全队得分的四分之一以上;在比赛双方的所有队员中遥遥领先。

  今年以来,在中国男排所参加的9场世界男排联赛的比赛中,沈琼几乎每一场都有出色的表演,他已经成为中国队发挥最为稳定的队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全队在比赛中遇到何样困难,沈琼都能保持一种高昂的斗志,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全队。这是作为一名队长和核心球员,最为需要、也是最为可贵的。

  于大伟“快刀”更犀利

  阿根廷队在成都输给中国男排后,该队教练对中国队的快攻赞不绝口。确实,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两名副攻皆有出色表现。不过,最值得一提得还是来自山东的副攻、11号于大伟。

  于大伟的本场比赛独得11分,是全场仅次于沈琼、得分居于第二位的球员。作为一名副攻,这是十分难得的。

  全场比赛,于大伟14次进攻、10次奏效,成功率超过百分之七十。在国际比赛中,这可是十分罕见的。另外,他的拦网得分率也居全队之首。

  23岁的于大伟身高两米,扣球高度达到3米66,拦网高度也有3米56。他的三号位快球点高、下手快、力量大。可以说,于大伟既有欧洲副攻的力量、又有亚洲副攻的速度,是多年来国内难得一见的优秀副攻人才。

  去年以来,中国男排国际比赛的整体成绩不是太如意,于大伟的进步倒是有目共睹。尤其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多数比赛,于大伟与主二传姜福东的配合愈加默契,其三号位的快攻也愈加犀利。

  论发球,于大伟也是队中名列前茅的好手。他的大力跳发是中国队破坏对手一攻、或直接取分的非常有效的手段。可今年以来,于大伟发球的稳定性明显下降。这或许与他在比赛中的心态有关,在后面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需要引起注意、加以调整。

  须防阿队强势反弹

  在成都与中国队的首场比赛,阿根廷队以0:3失利,自己三局只得了55分;其中前两局都只有17分进账,简直称得上是一次惨败。

  14天之前,阿根廷队在主场曾将保加利亚逼到了悬崖边,在2:1领先的有利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痛失好局。就是一周前,他们做客波兰,也曾与对手战成1:3。

  显然,阿队在成都的惨败并不能代表自己的真正水平。在前面与保加利亚、波兰队的较量中,阿队队长、2号古斯达夫和接应、16号马尔特都曾给对手以相当威胁。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他们的杀伤力均荡然无存。

  当然,这其中有中国队的出色发挥限制了对手的原因,但也不能排除他们并未真正进入状态的缘故。

  这支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阿根廷队非常年轻。比赛中起伏大,是年轻队伍经常会出现的通病,可一旦找到状态,出现强势反弹,对年轻队伍而言也是经常事,所以,24日再战阿队,中国队决不可有轻敌思想。

  中、阿在成都首战的第三局,阿队的形势较之前两局有明显改观,说明他们已经对中国队的节奏有所适应;也预示着两队在成都的第二场比赛,争夺会更加激烈。

  第一场比赛中国队之所以能够始终压对手一头,开局打得好、在气势上压住了对手是重要原因。成都再战,中国队则需要充分估计困难,包括做好身处逆境、苦战五局的思想准备。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