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谁来保护中国运动员 汤淼王燕们有时很脆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9:46  足球-劲体育

  自己的身体、生命只是保障的一部分,买上一份保险是最初级的,中国运动员享有的其他各项权利也时常面临着被人侵害的危险。而保护运动员权益,最有能动性的人只能是运动员自己。---洪钢

  最近一些天,大家集中地看到一些运动员遭遇的不幸。无论他们的前景是否在好转中,从艾冬梅、王燕和汤淼身上可以看到,身强体壮的运动员有时也很脆弱,离开赛场他们甚至会是弱势群体。中国运动员从进入专业队就只需要训练、比赛,其他一切都被包管了。随着时代的变化,与之相应的,他们对自己各项权益的保护也逐渐显露出单薄。

  在桑兰出事故之前,体育界对运动伤害保险几乎没有什么认识,现在,王燕的事故则提出了新的问题:面对重大伤害,目前中国运动员的保险保障是否足够?国外运动员的高额保险例子很多。球王马拉多纳在20年前,两条腿就各上了1000万美元的保险;2004年,车王迈克尔·舒马赫的保险价值5.8亿美元。现在的问题在于,国内保险公司是否有相应的业务?此外我们知道,随着保险标的提高,保费也绝不会便宜,那么国内运动员是否有这样的意识,是否舍得花这笔钱?

  自己的身体、生命只是保障的一部分,买上一份保险是最初级的,中国运动员享有的其他各项权利也时常面临着被人侵害的危险。

  艾冬梅所要回的,只是自己基本劳动所得的一部分,她几乎是遭遇了一次民工追讨工资的过程。这样普通的利益保护起来虽然显得有些艰难,至少法律还是站在艾冬梅一边的,另外一些作为人的权利在运动员那里受到侵害时,甚至会“伸冤”无门。

  今年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中国体育营销难跨监管障碍》的文章,透露

男篮队员刘炜失去了在某跨国公司广告中的上镜机会,问题不在于他的篮球技术,而在于究竟是谁拥有他的肖像权,是他自己,还是国家篮管中心?

  随着体育的产业化发展,田亮、刘翔、赵蕊蕊这样的中国明星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类似问题。有人说“体育管理机构垄断明星肖像权合法不合理”,不合理的又何止一个肖像权。

  汤淼在俄罗斯出现意外之后,不少人在问,既然国家队暂时不调他参加集训,是为了给他时间调整养伤,那么是谁让他带伤去参加那样一个活动?绝大多数中国运动员,“做什么”和“不做什么”,自己是做不了主的。像国外

网球明星那样不参加奥运会、戴维斯杯,在中国选手身上不可想象。面对那些侵害自己权益的力量,无论天灾还是人祸,一个中国运动员都会显出其人生的脆弱。

  保护运动员权益,最有能动性的人只能是运动员自己。首先是自主意识,从“要我”转向“我要”不仅仅可以加上“练”这一个字;其次,要保障更多权利,一个类似球员工会的组织似也有成立的必要。美国网球选手罗迪克呼吁,网球是惟一没有球员工会的职业体育项目,这种局面不能继续下去了,此话对中国体育同样适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的中国篮协会议上,成立球员工会已经被提及。但愿不久以后,我们可以更多地讨论体育竞技本身,而不是总和传统制度、体制较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