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冬梅结案后平静中有波澜 圈内不上心圈外忙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两天过去,艾冬梅的生活逐渐平静了下来。“今天来采访我的人少了一些,有时间忙点自己的事了。”艾冬梅说,“我不愿意再想这件事,但是我永远也忘不掉它。”

  艾冬梅说,如果中国体育不再有这种情况出现,那么自己受苦受累都很值得,但这种想法真的能实现吗?

  法学专家称此案应该有警世作用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原告拿到了她们在诉讼请求中要求得到的钱,说明当初教练确实侵占了她们的钱财,而且这件事体工队是知道的?如果事实如此,那为什么不能把被告送进监狱?”

  对于类似这样的问题,原告律师许子栋并不感到突兀,他平静地告诉记者:“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但是这样的疑问并不会得到法律方面的支持。”

  “双方庭外和解是基于相互间的沟通,而这部分细节双方约定不能向外界透露。”许子栋说,“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对这份和解协议产生不同的认识,但不能简单地认为我们有理、对方心虚,才使原告拿到钱。”

  “所以,这件事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当然,火车头体协对于本案最终和解有着巨大影响。”许子栋补充说,“但按照约定,事实的真相暂时不会被披露。”

  当初最早提出原告应把火车头体协追加为被告的,是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的张笑世教授,他在得知双方庭外和解之后说:“庭外和解是我们国家法律的特色之一,其特征是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双方的利益,而非某一方的利益。”

  在张笑世看来,这件案子以和解告终并不出人意料,而且已经起到了“警世”的作用。他说:“以后类似的案子可能还会有,关键是今后运动队和运动员在签订

劳动合同时不能再像艾冬梅时代那样模糊。”

  “我想,一份合理、透明的劳动合同,应该是运动员保障自己权益的法律武器。而一些行业体协也会因此逐渐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对于中国竞技体育来说,这正是该案的最大价值。”张笑世说。

  总局相关部门皆不愿提及此事

  一张普通的A4打印纸上只有寥寥十几行字,再加上几个签名就是本案的和解协议,也是艾冬梅等3人状告王德显及火车头体协的最终“判决”。

  原告拿到了最重要的东西——钱,事情像是圆满解决了,但当事三方谁都不承认自己是“胜利者”,难道获胜的是中国竞技体育?

  从去年9月18日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之日起,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很少有人在公共场合谈及此案,记者听到的最“正常”理由就是:这是艾冬梅她们和王德显之间的事,跟我们没关系。

  事实上,这起诉讼与国家体育总局还是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只不过作为国家体育管理部门,谁都不希望与此事扯上直接关系。

  “这件事大家都知道,私底下也有议论,但是对我们的工作不会有直接影响。”负责制订运动员保障制度的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工作人员说,目前的运动员保障制度与以前相比已经完善了许多,“但是具体到这起官司的矛盾,那是火车头体协和运动员之间的工资、奖金发放制度的问题。”

  记者在向总局人事司编制劳资处询问时,得到的答案也是“这案子和我们关系不大,不会影响我们修改目前的一些东西”。

  “政法方面的东西确实不好讲。”张笑世说,“我们有些政策还有完善的空间。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法规本身是一种约束,但约束不起作用时,就必须依靠监督体制来制约违规情况的出现。”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